金牌厨柜缺“金”,温建怀质押股权“输血”

icon 2021-06-16 09:46:40
icon 0

摘要:短期借款激增1倍之多,而手头现金却缩减近2个亿,金牌厨柜营利双收的背后,现金流承压不小。为置换原融资及补充运营资金,金牌厨柜实控人之一温建怀质押587万股“输血”。

  乐居财经讯 李礼 发自厦门

  短期借款激增1倍之多,而手头现金却缩减近2个亿,金牌厨柜(603180.SH)营利双收的背后,现金流承压不小。

  为置换原融资及补充运营资金,金牌厨柜实控人之一温建怀质押股份。6月9日,公告称,温建怀质押33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20.39%,占公司总股本的2.28%,质权人为西藏信托有限公司。

  温建怀持有公司股份1618.48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20%,本次质押后,其累计质押股票587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数的36.27%,占公司总股本的4.06%。

30次股权质押

  温建怀为金牌厨柜的第二大股东,对其持股11.2%。另两大股东为厦门市建潘集团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潘孝贞,分别持股39.52%和5.58%,温建怀通过持有建潘集团59.1%股权,为金牌厨柜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34.5563%。

  公告中解释,温建怀此次质押融资的资金用途,为置换原融资及补充运营资金。金牌厨柜由潘孝贞与温建怀创立于1999年,两人曾为初中同学、高中同桌。

  在进入厨柜行业创业前,两人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际遇,温建怀在金融界,而潘孝贞在地产界。但在创业之际,他们选择了一个“不用太多启动资金的新兴行业”,以厨柜起家。近两年,金牌厨柜开始布局衣柜、木门、整装以及智能家居,在“大家居”战略上开始提速发力。 

  企查查显示,2017年至今,金牌厨柜共有股权质押30次,质押股数为2326.90万股,质押比例为16.10%,质押市值为10.93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金牌厨柜的货币资金为4.68亿元,同比下降29.31%;流动负债为1.59亿元,同比增加44.55%。

短期借款增超1倍

  2020年度金牌厨柜实现营收26.40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归母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20.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上升20.02%。

  收入与净利双升的背后,负债也在走高。

  2018年至2020年,金牌厨柜应收账款分别为0.26亿元、0.38亿元和0.52亿元,年增长幅度虽由52.69%降至36.83%,但占各年度末总资产的比例却由1.39%升至1.50%。

  对于应收账款的上升,2019年、2020年金牌厨柜均表示,主要是由于业务发展,公司给予海外客户、工程客户等一定的授信额度。此举虽能带来一定收入增长,但也存在一些收账风险。

  然而,除了应收账款外,金牌厨柜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短期借款等指标也都有上升。

  截至2020年年末,金牌厨柜短期借款为1.33亿元,较上年增加141.04%,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82%。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7.81亿元,较上年增加36.75%,占总资产比例为22.40%。报告期末,其货币资金为4.68亿元,相比2019年的6.62亿元减少近2亿元,意味着其现金流短期内承压。

  伴随着负债上升,现金流承压,直营店收入减少及子公司亏损也是金牌厨柜不能回避的问题。

  金牌厨柜销售渠道包括经销商专卖店、大宗业务、直营专卖店和电子商务。其中,大宗业务主要与房企合作,为其地产项目生产、销售配套整体厨柜和整体衣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大宗业务营收8.93亿元,同比增长76.84%,报告期内渠道收入贡献仅次于经销店;直营店、经销店分别录得营收1.91亿元、14.0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9.48%、8.58%。

  近年来金牌厨柜大宗业务收入呈现持续攀升,但其直营店收入却连年下滑。2018年至2019年,其大宗业务收入由2.03亿元增至5.05亿元,同比增速为63.68%、149.31%;直营店收入则由2.68亿元降至2.3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0.64%、-11.46%。结合2020年数据,该公司直营店收入已经“两连降”,且降幅逐年增大。

  2019年、2020年,按照权益法,上市公司对泰国巨橱的投资损益分别为-119.56万元、-45.13万元。也就是说,近一年半时间,该笔股权投资已令金牌厨柜损失近165万元。

  另外,2020年,其厦门金牌桔家云整装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橙鸟美家科技有限公司、金功夫(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功夫)、成都金之桔家居有限公司等6家非全资子公司,盈利情况也不乐观,6家公司净利润均为负值,合计亏损474.0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除了金功夫收正,其余几家均为负数,合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2249.81万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三棵树: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上限欧普照明:控股股东中山欧普解除质押股份2330万股东方雨虹:在江苏镇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及建设研发生产基地江山欧派: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提示性公告全筑控股:关于公司权益分派时转股连续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德尔未来:控股股东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坚朗五金:向1697名激励对象授予543.4万份股票期权老板电器: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登记完成坚朗五金:实际控制人白宝鲲拟减持公司股份105万股东方雨虹:与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美凯龙: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853万股已出售完毕多喜爱:全资子公司浙建集团12.7亿元竞拍获取采矿权品牌营销玩法再升级,看森歌集成灶如何致胜618倒计时3天 | 张继科在月影家居直播间送车!第五代烟道系统升级,森歌电器与同济大学、建科院共同研发 “下排式排气道技术”参数合格,听起来千差万别?海尔空调噪音新标准:用户耳听为实618年中狂欢钜惠装家,得高嗨购全球优品!“不止‘原创’”设计馆,传统×艺术×科技,正在颠覆人居生活新体验孙谱淳新作| 「荟馨居」用爱焕来空间新生,重构优雅生活秩序Roca燃情赞助西班牙国家男子足球队,「赫彩」欧洲杯皮阿诺品牌 官方品鉴 正品查询 | 一键扫码 为家快速护航 !72小时完成智能卫浴升级?!京东618助你极速拥有梦想卫生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