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uro Dell Acqua Bellavitis:中国设计师应强化设计理念的表达能...

icon 2023-02-06 17:04:06
icon 0

摘要:新春来临之际,金堂奖全球评委,Arturo Dell Acqua Bellavitis先生,接受金堂奖独家专访,并根据他多年来的切身体验,对中国室内设计行业提出了他独到的观点与建议。

        新春来临之际,金堂奖全球评委,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先生,接受金堂奖独家专访。

        Bellavitis先生是意大利米兰Triennale设计博物馆馆长、意大利米兰理工设计学院前院长、意大利米兰理工商学院时尚设计硕士生导师。同时,他也是意大利米兰理工商学院设计系的创始人之一,室内设计博士学位课程的创始人之一。

        作为金堂奖全球评委,Bellavitis先生连续多年参与金堂奖评审工作,并根据他多年来的切身体验,对中国室内设计行业提出了他独到的观点与建议。

金堂奖全球评委 Bellavitis先生▲

        金堂奖:您连续多年担任金堂奖全球评委,亲眼见证了中国室内设计产业的高速发展。您对近年以来中国室内设计产业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Bellavitis:能够连续三年作为金堂奖的评委成员,我感到很荣幸。

        三年来我看到了中国室内设计的突飞猛进,在商业空间方面,创意、构思、材料的应用和呈现都有了非常鲜明的进步,与国际成熟设计水平已经毫无差异。

        在今年的作品中我想给到中国设计师的建议是,一定要加强整体环境的全局思维,以及强化对作品表达的训练。

金堂奖全球评委 Bellavitis先生▲

        金堂奖:整体环境的全局思维为何如此重要?

        Bellavitis:全局环境思维,特别针对商业空间设计尤为重要。

        在金堂奖,我看到很多精美的设计照片,但我更想知道,这家商店或咖啡厅,在整个商业街区存在的状态是怎样?当那些简约的空间里放满商品之后的呈现感是怎样?这些其实才是决定商业空间交付效果的关键。

        商业空间作品不能只有孤芳自赏的精美,更要有与街区环境相得益彰的和谐以及商品展示的和谐。这是我想建议的第一点。

金堂奖全球评委 Bellavitis先生▲

        金堂奖:对作品表达的训练是指什么?

        Bellavitis:就是指设计理念的表达能力,我非常建议设计师们加强锻炼这一点。我看到很多作品,表现的画面很好,但是我却没有看到为什么要如此设计的理念。

        比如一个名为蓝色乌托邦的作品,视觉效果和空间功能都很好,但我却没有在设计师自己的作品介绍里看到有关任何“蓝色”和“乌托邦”的创意理由。那么如果你没有这两个关键词的创意想法的话,为什么要给作品起这个名字呢?

        所以,设计的表达对于交付以及作品呈现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你的创意是否与最后的交付相吻合,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表达的水平。

金堂奖全球评委 Bellavitis先生▲

        金堂奖:对于今年参评金堂奖的设计作品,您心中有什么看法?

        Bellavitis:我想说,在今年的商业空间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清水混凝土质感的呈现作品,我不清楚这是什么原因。

        因为据我所知,日本确实很喜欢用这种表现手法。在那个小小的客观环境中,也许会非常适合这样的表达。而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广博的环境土壤,清水混凝土的手法未必是适合中国的国情和社会环境的。

        我希望中国的室内设计师可以有更多自己的主张,与对本国文化语境的挖掘与设计运用。

        最后,祝金堂奖圆满顺利。期待2023年金堂奖有更多杰出的作品问世,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