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舒适家居成银发人群新年货

icon 2023-03-01 17:12:46
icon 0

摘要:老年人口的增多也为“银发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根据2022年公布的第八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根据国际标准,65岁人口超过总人口的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14%则进入深度老龄化。目前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在深度老龄化社会的边缘了。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现象,虽然老龄化给养老带来负担,但也带动了新的市场发展,老年人口的增多也为“银发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目前,“银发经济”所衍生的产业也十分广泛,涉及舒适家居、家政服务、日常生活快消用品、保险、理财、旅游娱乐等多个领域。

  其中明显的变化是消费人群需求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老年人收入水准显著提升,截止至2020年,中国城镇中收入老年人口最多,为1.1亿人,低收入老年人口0.3亿人,高收入老年人口0.2亿人。随着中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中老年人在衣、食、住、行、娱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形成了庞大多样化的中老年市场,尤其在居住方面,舒适家居行业也在根据老年群体需求的做出应对。

  老年人作为高危人群,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是老年群体的刚性需求,在倡导大健康战略的背景下,以安全、健康、舒适为主导的产品已经成为舒适家居行业竞争的主赛道。

  另外,舒适家居产品需要注重适老化,在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适老化已经从产品单一、大按键等传统概念逐渐脱离,而是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和功能让老年群体更方便地享受方便、舒适的居家生活。手机遥控、语音控制等新兴功能,通过技术手段简化操作,给老年群体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也逐渐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根据《2021准银发族家装趋势报告》的内容显示,在50岁-59岁的人群中,已经有65%的人成为了单品舒适家居用户,5%的人群为全屋智能家居用户。智能锁、智能音箱、智能家电、智能窗帘、智能摄像头5类产品成为视频频率最高的产品。

  在用户规模方面,舒适家居的中老年用户的用户也在快速增长,截止至2022年8月,中老年用户在舒适家居行业的月活规模已经达到了3338万,同比增长73.3%,用户规模有明显的增长,从中可以看出,中老年人逐渐成为舒适家居产业的重要用户群体。

  对此,美的、小米、海尔、西蒙等知名科技企业积极布局老年舒适家居产业,通过推出适老化品牌、推出适老化家电产品,逐步构建起适老化智能家居体系。

  比如西蒙电器在居室中推出了人感地脚灯,人来灯亮,人走灯灭,避免夜间摸黑行走,减少安全隐患。在洗浴场景中国,考虑到湿滑的地面老年人容易摔倒受伤,推出了可折叠的洗澡椅,提高洗浴舒适度和安全性,浴室暖风机避免冬天受冷着凉,帮助老年人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

  国内目前舒适家居正处于市场环境低迷、市场发展缓慢的行业大环境,或许以银发市场作为全新的出发点,或许是打开国内智舒适居刚需的全新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