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合新浪家居发布睡眠消费报告:倡导随时随地好睡眠

icon 2023-03-20 10:00:00
icon 0

摘要:在2023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京东联合新浪家居发布睡眠消费报告。

  优质的睡眠不仅提供人们身体心灵的舒适休息放松,同时也是活力健康的重要关键;但现实中,很多人往往存在睡眠时长不足、质量不好的问题,从而引发一系列心理和生理健康的担忧。

  在2023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居家、京洞察以及新浪家居基于用户睡眠现状调研和消费习惯分析,发现尤其在45岁以下的上班族中,睡眠质量和时长的问题较为普遍,同时人们也越来越多的通过各种方法来改善自己的睡眠。通过调研和消费情况梳理,初步得出结论如下:

  1.   根据社科院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很多人平均睡眠时间不足;而在此次针对45岁以下调研者中,有超过40%人的实际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5小时的比例在乡村更为突出;

  2.   入睡障碍大致可以分为“压力过大”和“精力过剩”两类,在年轻人中尤其突出;而困扰较年长人群的是睡眠质量和时长,因此需要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

  3.   睡眠场景中,消费者重点打造家中卧室(床垫/床)的健康、安静、舒适,床上用品仍是消费重点;此外高线用户注重智能化设备对睡眠的监测和提升;

  4.   同时,办公室午休、通勤或旅行途中的碎片化小憩场景越来越受到重视,无论是意愿还是消费金额,在高线城市尤其是年轻人中都更为明显;

  5.   因主观原因而睡眠不好的人群,更在意“让自己舒服”;在意声、光、温度等客观因素的人群,则着力“让环境更舒服”,两大类需求在京东上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满足。

  只有千分之一的人认为 “自己睡眠棒棒哒”

  去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民众睡眠时长不足,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相比十年前时间缩短近1.5小时。

  而在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在联合京洞察进行的一项睡眠习惯和消费调研(以下简称“调研”)中,发现用户对“足够的睡眠”的期望与现实存在着较大差异,只有4.2%的人认为睡6小时(或更少)就够了,近一半人期望自己每天有7-8小时睡眠;但事实上有超过40%人的实际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甚至有18.8%的人只有5小时或更少。而如果你每天睡够8小时,那已经超过其它95%的人了。

  人一天睡多久才可以?《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号召全民践行“118”健康睡眠理念,即“11点睡觉,睡够8小时”,树立健康睡眠理念,掌握睡眠主动权。但实际上2021年中国人睡眠指数为64.78分,略高于及格水平。其中,睡眠质量指标得分最高(71.51分),其次是睡眠环境指标得分(68.54分),得分最低的是睡眠信念和行为指标,仅为54.73分,说明我国居民有较多不良睡眠信念和行为,反映出人们对睡眠状况的担心,对失眠等睡眠问题的认识不足以及对入睡时间的拖延。

  而调研发现,在45岁以下人群中,年龄越大睡眠问题越明显,超过50%,而即使在25岁及以下的人群中,也有超过40%的人存在睡眠问题,总体上只有千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睡眠棒棒哒”。

  从45岁以下用户分布来看,年龄越大睡眠时间越少,36-45岁用户有近50%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超过7小时的不到18%;女性睡眠则呈“两极化”:低于5小时或大于7小时的多于男性;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大城市生活压力大,睡6小时以内的人群点到43%,高于中小城市和乡村,但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群,则是低线更多,尤其在乡村更为明显,占到近四分之一。

       如果睡眠不足,人们主要会觉得精力不足、疲劳、记忆力不好、脾气不好等,同时也会有更为深度的担心比如皮肤不好、易老、感觉身体器官不适、体能欲望下降,甚至担心猝死等,这部分人群占到38%左右(多选题响应率),还有少数人会感到头痛,有1%的人会“食欲大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几乎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每10人中就有1人符合失眠的正式诊断标准。

  在睡不好的原因中,主观原因如 “压力大”、“精力没发泄完”、“第二天要早起” “看了恐怖片”、“冷清”等约占60%,不过也有相当明显的来自客观环境的因素比如“声、光、温度”或者“对床/垫/枕头/被褥等要求高”等原因,还有用户填写“玩手机”、“同床人打呼”等原因。

   

  拯救睡眠场景一:卧室里,人们最重视的依然是“床垫”

  据统计,人生中约有30%的时间是睡眠,因此营造舒适放松的寝卧空间,就成了关乎优质睡眠的第一要素。

  相对于社科院的《报告》中提到的睡眠质量指标、睡眠环境指标和睡眠信念及行为指标,调研中可以将“睡不好的原因”归为“主观”和“客观”两类。

  其中主观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压力过大”和“精力过剩”两类;而客观原因,也可以分为“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带娃、哺乳、旁人打呼等)”。

  专家指出,睡眠质量与生存质量、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息息相关,良好的睡眠质量不仅可以帮助恢复生理上的疲惫,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心理健康、提升幸福感,总体生存质量也会提升。

  而京东消费数据显示,人们为让自己睡得更安稳也是无所不用其极。从京东消费数据来看,去年智能床垫、懒人沙发、吊篮/吊椅、颈椎枕、睡眠治疗仪、躺椅、折叠床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品类,其中沙发、椅类主要满足的是午休/碎片化睡眠的需求,而颈椎枕、睡眠治疗仪则反映出人们追求睡眠质量的要求增长。

    

  从以上品类看,大致可以分为“让自己舒服”和“让环境舒服”两类,前者包括床垫、床上用品、颈枕等,后者则包括新风空调、静音门、净化器等。

  有趣的是,压力较大的人群比较在意的是提升接触性物品的亲肤、舒适感以减轻压力保证睡眠,比如乳胶/软管枕、眼罩/眼部按摩仪等,同时也重视对自身睡眠的监测,比如手表/手环等;而精力旺盛的人群则会很在意声音和气味——更偏爱购买静音门和香薰,以及更多的电子设备如呼吸机、睡眠仪等。

 

  因客观因素的人群也分为两类,对声/光/温度等敏感的人群,对智能睡眠仪最为偏好,其次在意静音门、遮光帘及床垫、枕头等床品,相比其它人,他们更在意将睡眠环境打造成安静、舒适的环境而非药物;这其中,零压颈椎枕增长超 50%(2022年成交额同比,下同),晶石香薰增长200%,卧室氛围灯增长50%,降噪耳塞增长176%。

  而因他人(孩子或别人打呼等)原因睡不好的人,则较为明显地倾向褪黑素,以及新风空调、分区床垫、除螨仪、泡脚桶等大件硬装备。

 

  总体来说,因主观而睡眠不好的人群,更在意“让自己舒服”,而客观原因的人群,则在意“让环境更舒服”,两种需求,在京东上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满足。

  拯救睡眠场景二:有人烦恼睡得慢,有人焦虑睡得浅

  相较于“客观原因”或“环境舒适”,其实正如《报告》所指出,主观原因包括拖延症、玩手机、工作反刍等,其代表的睡眠环境指标和睡眠信念及行为指标恰恰是最低项,也是消费者痛点最集中的领域。

  从调研看,25岁以下年轻人遇到的睡眠问题主要在于入睡慢、上厕所焦虑、梦多等;26-35岁人群“总觉得睡觉姿势不舒服”或者入睡慢,而36-45岁人群问题就较为明显,包括半夜多次醒、早醒后睡不着、睡眠浅等。

  总体上,不同年龄段遇到的睡眠问题各有不同,年轻人往往睡得晚、入睡慢,但睡着后质量不错,而年长人群的烦恼则来自睡眠质量,时长不足等。

  专家建议,人们应该将提升睡眠质量当作一项“个人民生工程”,应当与改善衣、食、住、行同等看待,通过“睡好觉”提升生活质量。

  从京东上实际销售数据来看,25岁以下的年轻人,更看重碎片化的睡眠装备,比如懒人沙发、可躺可睡电脑椅、抱枕、毛毯、眼罩耳塞等,以及通过智能设备来监测自己的睡眠。

 

  26-35岁人群刚好处于成家立业、购房装修的阶段,因此比较在意的是购置床垫、窗帘、静音门来打造舒适的卧室空间,同时添置空气净化器、新风空调、香薰等进一步保证室内环境健康。

  而36-45岁消费者则更需求儿童床垫、呼吸机、睡眠治疗仪以及折叠椅、吊篮/椅等,反映出这个年龄段人群除了自己的睡眠需求,还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确实是最累的年龄段。

  调研中还有6%的人在“睡不好原因”中选择了带娃、哺育等,社科院研究中发现新手妈妈对自己的睡眠“满意度一般”,基本一致。

  拯救睡眠场景三:碎片化睡眠要“短而精”

  除了打造卧室享受深度睡眠外,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白天午休/小憩,或者是在旅行甚至通勤途中的碎片化睡眠。

  下图展示的是不同年龄段消费者近两年来对不同品类的偏好度变化(负值仅表示偏好度其它年龄段人群有所降低,而非成交金额下降)。

  睡眠时间到底是否可以叠加?目前学界还没有定论。专家指出,正常成年人白天可以有半小时左右的短暂休息时间,可以有效地恢复精神、提高效率,但如果白天睡眠过多、片段化,就会打乱睡眠结构,从而影响夜间睡眠质量。

  因此,白天短暂而高质量的休息(午睡或小憩),对成年人来说非常重要:既要休息好,又不能太久,这正是京东上目前高速增长的消费场景之一。

 

  受访用户中,有38.6%选择“在办公室工位上趴着睡”,有44.9%的人则在办公室备有躺椅、折叠床;另有29%的人会“去车上或找个单独的空间”休息或午睡,还有18.2%的人在通勤交通工具上也能得到碎片化的小憩。

  从实际消费数据来看,在工位上“趴着睡”一族需求量比较大的是抱枕、颈枕、眼罩等,此外用户还有毛毯、披肩等需求。

  而有条件在车上或其它单独空间休息的人需求毛毯、睡袋等,在公共空间休息的需求沙发、躺椅、折叠床、肩膀枕等,其中可躺可坐电脑椅同比增长65%,电动沙发同比增长80%;在通勤或其它交通途中休息的人最迫切需求的是口水巾(形象第一!),其次是抱枕、睡袋等。

 

  拯救睡眠场景四:高线级追求智能化,下沉市场重视空气质量

  从不同线级的消费结构来看,家电/数码产品主要是新风空调、智能手表/手环和空气净化器,市场越下沉,新风空调的(成交金额)占比越高,而高线城市则表现在对智能产品的需求,以及更小巧的空气净化器,这可能与大城市较高的租房率有关。

  从其它居家产品来看,乳胶床垫、床上四件套、静音门等是主要消费品,其中3-4线用户购买乳胶床垫占比较高,而一线和5-6线用户购买静音门的占比较高,相对来说高线消费者花更多资金购买乳胶枕、毛毯、靠垫等商品,这些需求是其碎片化睡眠比例更高的体现。

002.png 

  如果比较各线城市对各品类需求的增长(2022vs2021,成交金额)来看,儿童床垫、颈椎枕是各级市场增长都较快的品类,说明用户注意到颈部健康对睡眠质量重要影响,以及儿童睡眠条件的提升。

001.png 

  此外,高线城市中懒人沙发、户外沙发、折叠床等增长较快,而下沉市场则重视静音门、新风空调等,以上品类差异一方面反映出下沉市场消费者日益重视家中安静、健康、舒适的睡眠环境,而高线城市用户则开始重视睡眠的碎片化、休闲化及户外需求,其中户外躺椅同比增长130%,帐篷增长120%。

  结语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此次京东发布报告,为的是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并着手解决睡眠问题。读者可参考以下建议:

  •   制定一个睡眠时间表并执行;

  •   尤其至少在睡前 30 分钟,请远离手机和任何发光的屏幕;

  •   根据专家建议,白天“碎片化休息”很有裨益,但不宜时间过长,30-40分钟为佳;

  •   按需升级睡眠装备,抓住碎片化的睡眠时间,做到随时随地享受好睡眠。

  信息的力量在于每个人如何使用它。从以上京东调研和消费场景数据,相信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做出积极的改变,开始优先考虑睡眠问题,关爱睡眠,成为更好的自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预告|「舒适」进化论 以新一代「深舒适」门窗科技,锚定美好生活!探索空间美学的DNA | 柏丽(中国)26周年春日盛惠即将开启擎动新格局|20+中国门窗行业优秀企业家,共襄行业高质量发展从库存鲜度管理到全面质量管理,A.O.史密斯全领域布点助产品服务再升级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在机会面前,挑战更重要新浪家居门窗行业总经理叶玲菊:门窗行业进入了存量博弈时代轩尼斯门窗总裁曾庆伟:从价格到价值再到品牌,将成为门窗企业发展的新方向金凯德门窗总经理代超:当下环境,机遇大于挑战富轩全屋门窗董事长李昌安:未来我们要继续遵循高品质发展规律新豪轩门窗总裁冯佐星:将“价格战”转为“品质战”与“服务战”伊盾门窗董事长张龙伟: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输出有创意的产品汉狮百叶董事长邓扬礼:真正专注于品质、创新、研发的企业,才是有生命力的企业吱音参展2023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广州) 六大亮点分享设计探索新成果设计引领赋能双循环 第三届D2M Lab设计样亮相中国家博会(广州)深化产教融合,李静广式家具技能大师工作室“牵手”广州市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首次亮相尚驰家居董事长杜海云:航天精神保证品质 技术创新定制睡眠来德利315放心购,家电大礼抽奖圆满结束!LANDSx店面赏析|山东滕州 领略艺术风情 设计是浮现于内心荣耀时刻丨双庆瓷砖荣获2023佛山陶瓷百家“放心消费承诺品牌”共筑时尚美好家 铂尼思X圣都整装X《K!ND》点亮2023家的心愿定制周刊|质敬3·15 ,警惕!小心消费市场上那些一踩一个准的全屋定制“雷区”......户外家具行业开年盛会 | 第六届环球花园生活节如约而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