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照明灯具火灾

icon 2016-09-29 17:05:44
icon 0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发生次数居各类火灾之首,而照明灯具发生火灾的次数与损失在电气火灾中列居第三。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发生次数居各类火灾之首,而照明灯具发生火灾的次数与损失在电气火灾中列居第三。北京隆福商业大厦因日光灯镇流器线圈短路引起的火灾,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2003年3月30日,四川省通江县外事旅馆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造成9人死亡、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近47万元,其火灾原因是由于当事人忘记关闭仓库里用作照明的白炽灯,长时间照明导致大量的热积聚,高温引燃了离照明灯很近的纸箱所致。

照明灯具造福于人类,但若使用不当,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危害。了解照明灯具的种类、结构及发光原理、火灾危险性,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如何预防照明灯具火灾

  2 常用照明灯具的种类及结构

  常用的照明灯具有白炽灯、荧光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霓虹灯、卤钨灯、各种舞厅灯等,下面介绍几种灯具的结构和发光原理。

  2.1白炽灯的灯丝是用熔点高、不易蒸发的金属钨为发光源材料,把玻璃壳内抽成真空或充以惰性气体,通电后钨丝被加热到白炽状态,温度可高达2000℃一3000℃而发光。

  2.2荧光灯由灯管、镇流器、启动器等组成。它是利用管内低压汞蒸气在放电过程中,汞原子被电离时辐射出的紫外线激发内壁上的荧光粉而发出近似可见光。荧光灯工作时,镇流器本身也耗电。一般8W的荧光灯,镇流器自身消耗5W;40W的荧光灯,镇流器自身消耗9W;而100W的荧光灯,镇流器自身消耗20W。

  2.3高压汞灯分镇流器式和自镇流式两种,前者有附套安装的镇流器,后者则为装在灯泡内的镇流钨丝。高压汞灯发光原理与荧光灯相似。

  2.4霓虹灯是一种可弯成任意形状,做成任意图案的细长玻璃管,管子两端装有铜制电极,管子内壁涂有白色荧光粉,管子抽成真空后充以惰性气体。霓虹灯管发光原理主要是靠极间施以高压,激发荧光粉产生高速电子撞击发光的惰性气体,使之发生连锁反应,产生高速电子流形成离子导电。霓虹灯管的引发电压在10000V以上,需要专门的霓虹灯变压器取得。

  2.5卤钨灯在石英玻璃管中充入适量的碘或溴,并装有钨丝。卤钨灯石英玻璃管表面温度比一般灯泡表面温度高。

如何预防照明灯具火灾

  3 照明灯具的火灾危险性

  照明灯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

  3.1灯具与可燃物间距过小,表面温度过高而引燃可燃物白炽灯、高压汞灯、钠灯、卤钨灯等在工作时,其表面都会发热,而且功率越大,连续使用时间越长,温度越高。100W的白炽灯在使用时表面温度在200℃以上,400W的高压汞灯表面温度在150℃一250℃之间,1000W的卤钨灯玻璃管表面温度在500℃一800℃。灯具表面与可燃物接触或靠近,在散热不良时,累积的热量能烤燃可燃物。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舞台幕布被照明灯具烤燃发生火灾,造成325人死亡,130人受伤。

  3.2灯具的安装不符合要求

  (1)在爆炸危险场所使用普通灯具,灯具和开关产生的电火花将点燃空气中的爆炸性混合气体或可燃粉尘。

  (2)灯具或镇流器等发热器件直接固定在可燃物上,长时间烘烤引燃可燃物成灾。

  (3)可燃吊顶内灯具的配电线路不符合要求,如该穿管的末穿管,当发生电气故障时极易起火。

  3.3灯具质量不合格或缺乏维护

  荧光灯和高压汞灯的镇流器如果制造粗劣、散热条件不好或与灯管配套不合理,或者其它附件发生故障时,其内部升温能破坏线圈的绝缘强度,形成匝间短路燃烧,如果周围有可燃物,会引起火灾。

  霓虹灯在制造过程中玻璃管内没有抽成真空或真空度不够,或绝缘不可靠也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原因。室外霓虹灯变压器没有遮盖,任凭风吹、雨淋、日晒、积尘,给高压放电造成了条件,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

  高压钠灯的电子触发器则可能由于内部电容漏电等原因产生热量而引起燃烧。

  特效舞厅灯主要包括蜂巢灯、扫描灯、太阳灯、宇宙灯、双向飞碟灯及本身不发光的雪球灯等。其特点是灯具往往带有驱动灯具旋转的电动机。当旋转阻力增大或传动机构被卡住时,电动机便会迅速发热升温,加之舞台等场所的道具幕景多为可燃物,在电机高温作用下极易起火。

如何预防照明灯具火灾

  4 照明灯具火灾预防措施

  4.1合理选用灯具的类型和功率应根据场所、环境和使用要求来选择灯具的类型。(1)在有爆炸或火灾危险的场所,电气灯具的选型应符合国家标准《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要求,选择防爆、隔爆或安全密封型的灯具。

  (2)有腐蚀性气体及特别潮湿的场所,应采用密封型或防潮型灯具,其部件还应进行防腐处理。

  (3)户外照明可采用密封型灯具或有防火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4)可燃吊顶上所有暗装、明装的灯具功率不宜过大,并应以白炽灯或荧光灯为主。

  4.2正确安装照明、装饰灯具

  (1)灯具与可燃物间距不小于50cm(卤钨灯需大于50cm),与地面高度不应低于2m,当低于此高度时,应加装防护设施。灯泡下方不宜堆放可燃物品。灯具的防护罩必须完好无损,严禁用纸、布或其他可燃物遮挡灯具。

  (2)暗装灯具及其发热附件的周围应有良好的散热条件,保持通风良好。

  (3)按照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10.2.4条和《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第3.1.11条的规定,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当靠近可燃物或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可采用防火垫给以防火隔离保护。

  (4)《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第10.2.5条规定,超过60W的白炽灯、卤钨灯、荧光高压汞灯(包括镇流器)等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装修或可燃构件上。可燃物品库房不应设置卤钨灯等高温照明器。

  (5)根据国内外的有关资料和试验,在装修工程中,吊顶灯具周围的孔洞和缝隙会大大降低天花板的耐火时间,因此,对穿越天花板吊顶的照明灯具和电线孔洞要用防火堵料封堵。

  4.3灯具的配电和附件必须符合要求

  (1)照明电流应分别有各自的分支回路,各分支回路都要设置短路保护设施。一个分支回路内灯具的个数不应超过20个。

  (2)严格照明电压等级和负载量,选用导线要注意绝缘强度和截面规格,应选择大于额定电流1.5—2倍的的导线横截面。

  (3)闷顶内有可燃物时,其配电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保护。舞台暗装彩灯、舞池脚灯、可燃吊顶内灯具的导线均应穿钢管或阻燃硬塑套管敷设;卤钨灯灯管附近的导线应采用耐热绝缘护套;吊装彩灯的导线穿过龙骨处应有胶圈保护。

  (4)选用符合规格的安全保险丝,不能用铁、铝、铜线等代替。

  4.4灯具使用注意事项

  (1)灯具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灯具、配件和电气线路。及时清扫灯具接触部位和镇流器等发热部位的灰尘。

  (2)保持灯具干燥,预防水分侵入或受潮,室外或某些特殊场所的照明灯具应有防溅设施,防止水滴溅射到高温的灯泡表面,使灯泡炸裂。

  (3)照明灯具要避免昼夜照明。不用或外出无人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

如何预防照明灯具火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