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企业如何解决“窜货”的烦恼

icon 2017-03-02 10:40:13
icon 0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报道:南方的涂料经销商从同品牌的北方经销商那里跨区购买油漆(俗称“窜货”),然后再将购 买回来的油漆卖给本地消费者,当消费者用过后发生油漆出现大面积起壳现象。这是由于油漆的效果跟环境有关,在不同气温、湿度、日照条件下,涂料厂商会设计 不同的油漆配方,南方的消费者使用了专门为北方客户研发的油漆产品,难免就会出现质量问题。

“窜货”不仅损害了客户利益也极大影响涂料品牌的形象,不仅破坏了企业辛苦建立起来的渠道网络,而且也扰乱了稳定的价格体系,给涂料企业带来巨大的烦恼。本文以G公司为案例来谈谈涂料企业如何解决“窜货”问题,希望给业内带来启示。

G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涂料生产企业,G油漆也是业内的知名品牌。但最近两年,该公司的渠道窜货现象层出不穷,管理层对于窜 货现象通常以“冷处理”方式来解决,即对于窜货问题没有做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而是让窜货这个烦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忘。这种处理方式难以提高被窜货经销 商对G公司服务的满意度,久而久之会导致公司和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分裂”,辛苦建立起的渠道被瓦解。

解决窜货烦恼有九招

1、优化渠道网点布局

G公司目前的渠道布点过于密集,即在一个片区中合作的渠道商过多,因此应该首先对渠道布局进行优化。G公司可以针对每一个片区的渠道商数量进行重新 盘点,然后放弃发展潜力差的渠道商,在这个流程中最重要的是对于渠道商的重新评估和渠道商等级评定。对于涂料行业来说,一个优质的渠道商必须具备良好的人 脉关系,充足的订货资金,年订货量达成和优秀的营销推广团队,所以笔者建议对于G公司的渠道商的评定可以从以上几个指标进行,这样做会确保最大的准确性。 而对于重新评估后的经销商应该给予评定级别,在本文笔者采用A到D类分等级,即A类是指优质的经销商,B类指比较优质的经销商,C类指合格经销商,D类指 可以考虑放弃合作的经销商。对于要放弃的经销商,G公司必须“手起刀落”,决不能拖沓,这样才能让公司走得更远。

2、增加二级经销商指定销售的产品品项

二级经销商也是提高G公司销售的重要合作伙伴,不应该只考虑总经销商的利益。G公司应该在产品规划上考虑增加二级经销商的产品品项,尤其在高档产品 品项上的增加。二级经销商是日后发展成为总经销商的“后备军”,所以G公司必须处理好对于总经销商与二级经销商之间的产品规划问题。

3、引入目标管理法考核销售团队

G公司必须改变以往对于渠道窜货处理的消极状态,积极鼓励和引导自己的销售团队处理渠道窜货中的事件。G公司可以把每个片区每个月发生渠道窜货的次 数详细记录下来,然后再经过合理的测算得出平均每个月渠道窜货次数。随后可以根据这些平均每月窜货的次数设定一个短期治理目标计划,如第一个月在此平均窜 货次数的基础上降低几个百分点,第二个月在第一个月基础上再降低窜货次数几个百分点。这个控制目标制定好后下达给负责片区的经理,由经理再将这些目标细分 给其管理的员工去执行,形成领导层和基础员工共同努力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的局面。

4、加强对经销商销售团队的培训

销售是盘活资金的动力,而产品销售必须靠销售团队去执行,所以一个销售团队的能力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产品的销量。G公司和各级经销商必须重视对销售 团队的培养,提供完善的培训机制。销售员的销售技能提高了,便能提高销售额,而销售额提高了,就意味着给经销商带来更多的利润,因此G公司经销商就不会冒 风险窜货。此外,由于培训后经销商的销售额提高,也可以使得经销商很有可能完成G公司制定的年订货量,从而就顺利拿到年终返利,进一步降低了经销商冒险窜 货的行为。

5、制定转订单奖励机制

G公司可与经销商协商制定转单奖励机制。对于非此经销商负责片区内的客户到此经销商店里购买产品,如果此经销商能主动将这个客户推荐给其所在片区的 经销商,那么G公司应该给予主动转单的客户一定现金奖励,并且给予此转单经销商奖励诚信评分,诚信分可以换取G公司的产品销售折扣。转订单奖励机制能在一 定程度上防止由于经销商私人关系,以及经销商负责区域外的客户需求等原因造成的经销商窜货行为发生。

6、组建“防窜货联合体”

“防窜货联合体”是指由G公司的销售团队和其经销商团队中挑选出适合的人组成一个专门处理窜货的组织,即联合体。根据实际情况,G公司可以按省来划 分,每个省可以组建一个治理窜货“防窜货联合体”。对于“防窜货联合体”中的成员,G公司和经销商应该商讨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可以考虑在联合体成员中 属于G公司的员工给予年终述职加分和增加年终奖,而对于“防窜货联合体”内成员是经销商的,G公司可以给予相应的订货优惠政策。此外,G公司应该要求每个 经销商提交防窜货保证金,如果这个联合体内的成员成功处理窜货,可以从实施窜货经销商的防窜货保证金中扣除一定的金额,奖励予处理此次窜货的“防窜货联合 体”中的成员。对于“防窜货联合体”中的成员也必须实施考核,这些考核必须由G公司和其他非“防窜货联合体”成员的经销商进行,最后形成以“防窜货联合体 为主,制造商和经销商为辅”的治理窜货模式。

7、建立信任机制

信任是维持长期合作的重要保障,因此渠道成员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是十分重要。在实践中,“防窜货联合体”和制造商应该多为渠道商创造沟通机会,如 渠道商茶话会、渠道商销售技能及新品培训会、参观制造商总部等,让制造商和渠道商们之间加强交流,彼此更深入了解,从而建立渠道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

8、建立选择经销商的预警机制

目前对于销售员来说,开发新的经销商是属于他们业绩的一部分,因此在业绩的压力下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下,销售员在开发新经销商这件事情上,多数都 没有按照G公司既定的选择经销商条件进行考核。有些销售员为了个人的利益甚至协助“锁定的新合作经销商”一起欺骗G公司,比如隐瞒经销商的信誉问题、隐瞒 经销商的资金实力、夸大经销商目前现有的市场渠道管理能力等,所以以这种选择方式往往造成一些不合格的经销商被纳入到公司的渠道中间商队伍中去,这也为以 后渠道健康发展问题埋下隐患,如发生渠道窜货问题。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G公司,在涂料行业中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于新合作经销商选择的考 核机制建立,并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

9、应用高科技技术建立防窜货系统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其他高科技设备的不断进步,目前的科学技术对于渠道窜货问题已经起到了很大作用。G公司应该建立起防窜货系统,即在生产过程中 在产品外包装贴上RFID电子标签(RFID不同于普通的条形码,其更具安全性、准确性、小型化和不易被污损的特点),并将产品信息储存在电脑上。等这些 产品变成成品出货给经销商时候,将已经分好带有RFID电子标签的产品指定某区域经销商进行销售,如果某一地区经销商在其所管辖的区域怀疑某些产品并非来 自于他自己销售出去的产品,那么这家经销商就可以通过获取此产品包装上的电子标签,然后在电脑上查询到这些产品的生产日期、指定由那个经销商销售和规格等 信息。

通过建立防窜货系统,G公司也可以有效地查询到这些货物是由哪个经销商违规销售,以便于公司与被窜货经销商与窜货代理之间的沟通,共同维护健康的销售渠道。防窜货系统也给那些经常搞窜货的经销商施加了压力,若违规窜货,那么他们将会很快被查出,最后受到制造商处罚。

总之,涂料企业与经销商之间应该建立起沟通机制、信任机制、奖励机制等,形成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相互信任的关系,从而能够有效地解决渠道窜货问题,建立起一个健康顺畅的营销渠道,让企业领跑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