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感体验:要让厨电科技有温度

icon 2017-04-01 09:50:23
icon 0

摘要:老板电器认为,过去做品牌,只要有高端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再高喊一句“高端领导者”的口号,就会得到市场认同。

 老板电器认为,过去做品牌,只要有高端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再高喊一句“高端领导者”的口号,就会得到市场认同。但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高端更应该是一种能提供额外满足感的体验,这种满足感不光停留在产品功能本身,还要有超越产品功能的享受。基于这种思路,老板电器已经不满足于冰冷的科技,而是努力将厨房烹饪变成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以“科技+乐趣”的方式呈现给年轻消费者,赋予厨电品牌更高的价值。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老板集团依靠高端厨电的自主创新力作“2倍风压大吸力油烟机”再次技惊四座。作为国产厨电的代表性品牌,这家38岁的企业已连续两年保持吸油烟机全球销量第一,其动向格外引人注意。

  说起中国油烟机的发展之路,便不能不说到老板电器。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五金行业就提出独立研发油烟机的构想。当时,来自浙江余杭的红星五金厂(老板电器前身),率先与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实力最强的研究所合作开发首款国产油烟机。

  直至今天,油烟机还是老板电器的重点研发项目。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表示:“我们始终践行专业专注的理念,为了给更多中国家庭提供高端厨电产品和厨房生活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加大研发和技术创新投入。”

  回顾过去一年来企业的发展历程,赵继宏用了3个关键词概括: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和绿色生态。老板电器于2016年全面投产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已进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标志着企业产品工艺和品质实现大幅度提升;老板电器美国加州创新中心在硅谷落成,担负着吸纳国际先进技术的责任,未来将会运用前沿的科技升级厨电产品;此外,老板还提出以“厨房绿色革命”、“绿色生态圈系统”及循环经济战略引领行业布局的思路,并推出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从硬件与软件上掀起绿色新风;今年,老板电器又推出“第4代2倍风压大吸力油烟机”,在挑战自我中实现了高端产品的新突破。

  厨电界都知道,老板电器始终坚持以“大吸力”为油烟机功能优势与效果的体现,产品历经多次迭代,“大吸力”油烟机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可实际上,要做“大吸力”容易,可要在实现“大吸力”的同时,满足更多的消费体验却不那么容易。

  比如,一直以来,油烟机行业都有这么一个说法——“吸力越强的油烟机,噪音就越大”,这也是市面上绝大多数油烟机的共同痛点。为解决这一问题,老板电器一直致力解决噪音量与风量成正比的问题。

  “解决技术矛盾的过程总是困难重重。”老板电器开发一科科长卢列存回忆说,在研发过程中,团队发现,如果沿用传统思路是解决不了技术难题的,比如,采用传统的内转子电机,噪音和风量必然呈现正相关。

  “突然有一天,我们团队成员灵光一闪,如果从结构上进行调整,采用外转子电机,是不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呢?”卢列存说,经历一年半的反复试验后,研发团队终于取得了突破。在风量指标上,研发团队通过技术创新,将风量从每分钟17立方米提升到22立方米,且经过测试,音量仍然保持在50分贝左右;在抽烟效率上,通过外转子变频技术实现从原来的23%提升到35%;在风压指标方面,实现了从320pa提升至最大风压700pa,达到了增强风压、提高效率却不增加噪音的效果。

  “这一技术是我们再次定义‘大吸力’的标杆,公司也借此逐渐与同行拉开距离。”卢列存对第4代大吸力技术成果颇感自豪,“油烟机的净烟能力大大提升,还能够节能30%”。

  实际上,从吸到排,保证整个过程畅通对吸油烟机吸排效果非常重要。在做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技术研发前,老板电器经过调研发现,在楼房的公共烟道中普遍存在排烟不畅的情况,尤其是底层住户“油烟倒灌”,回串到厨房的情况尤其严重。经过有针对性的研发,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增加了一项新功能,就是当遇到油烟机出风口位置或接口位置出现排风阻力时,就会自动开启增压模式,确保用户家中不出现“油烟倒灌”的情况。

  “对于企业而言,能够解决使用痛点、满足需求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发展方向。”在老板电器营销副总裁陈伟看来,技术是老板品牌最基础的核心资产之一。而老板电器本身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实现产品技术沉淀,在解决厨房实际问题的同时,与同行拉开距离的过程。

  陈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在高端厨电品牌的市场拉锯战中,老板电器始终占据有利位置,除了科技发力、产品给力等因素外,营销创新也功不可没。

  为抢占市场,老板电器积极推动渠道下沉、分销系统深化。目前,老板电器的销售渠道包括零售、电商、房地产工程等,并积极向二三线城市布局。着眼于更大的商机,老板电器发力家装后市场,与土巴兔、家装e站、曲美家居等线上线下渠道合作,从厨房装修的需求上切入厨电销售。在分销渠道优化方面,老板电器推出千人合伙人计划,让一级代理分公司转变经营体制,由独家个体经营转向股份经营,实现高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在品牌方面,老板电器则坚持“卡位高端”。

  “我们一直强调‘高端厨电品牌领导者’的定位,但领导者的内涵实际上是在不断调整优化的。”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表示,老板电器的品牌“调性”就是以“科技+乐趣”的方式呈现给年轻消费者,而不是仅仅依靠一些冰冷的科技,“过去做品牌,只要有高端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再高喊一句‘高端领导者’的口号,就会得到市场认同。但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高端更应该是一种能提供额外满足感的体验,这种满足感不光停留在产品功能本身,还要有超越产品功能的享受”。

  从洞悉年轻消费者生活方式、烹饪习惯以及对厨电的需求变化入手,老板电器决心将厨房烹饪变成一种享受和有趣的体验,营造新一代消费者向往的生活方式。按照计划,老板电器将在3年内开设100家“厨源体验馆”,进行从厨电产品到厨房生态的建设。“厨源强调的是一种生活品质,在厨房里可以完成烘焙、活动、教学等任务,厨源体验馆在市场营销上完成了从厨源生活、互动互娱、厨房社交等方面的切入,赋予厨电品牌更高的价值。”陈伟说。

  如今的老板电器不仅实现了传统厨电制造企业的精彩蜕变,也获得了市场丰厚的回馈。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老板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量份额为17.11%、零售额份额24.65%;燃气灶市场零售量份额为15.37%、零售额份额为22.6%,稳居行业首位。与此同时,企业营业收入每年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

  “38年来,老板电器以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为使命,并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而拼搏奋斗。”赵继宏底气十足地表示,未来的“老板”将更精更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