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隐形杀手 警惕家居装修光污染

icon 2020-01-04 12:15:27
icon 0

摘要:越来越多装修的业主关心家居的健康问题,但是大多数人的目光还是集中在甲醛等化学污染上,我们常常忽略了光对我们的伤害。灯光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多数人在享受它带来光明的同时,却忽视了它可能埋下的健康隐患。

光污染
光污染

  越来越多装修的业主关心家居的健康问题,但是大多数人的目光还是集中在甲醛等化学污染上,我们常常忽略了光对我们的伤害。灯光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多数人在享受它带来光明的同时,却忽视了它可能埋下的健康隐患。它就像一个美丽的隐形杀手,在无形中给你健康致命的一击,在家居装修中,除了灯具的使用,包括瓷砖、涂料的选择,都会影响家居光的效果,我们离不开光,那就必须打造健康的家居光源。

光污染
光污染

  事件回顾:大多数家庭不会选灯具 九成家居照明不科学

  晚上11点半,宋女士却辗转难眠,窗外刺眼的红色霓虹灯一闪一闪,透过窗帘的缝隙照进卧室,让她格外烦躁。还有人每天遭受着室内光污染的威胁。张先生每天6点半起床,夏天还好,冬天天亮得晚,每次睡眼惺忪地打开灯,眼睛都被刺得生疼。

做好选择避免光污染
光污染

  据一位家装设计师告诉小编,在他从事家装行业的这些年来看,几乎90%的家庭在挑选灯具时,只关注灯具外观及节能性和功率大小,至于灯具的照度如何、色温大小等关乎照明环境是否能达到健康标准,很少有人关心。在某家居卖场中,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消费者,他们全部表示挑选灯具时,主要考虑外形美观,不了解什么是色温,对照明设计更是知之甚少。

  专家解析:装修需谨慎 别让光污染削弱婴幼儿视力

  为了让居室看起来更加“富丽堂皇”,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采光不足的问题,有些家庭偏爱用颜色较亮的瓷砖装修,甚至在室内安装多个镜面、刷白粉墙等。

光污染
光污染

  专业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屋顶和墙面的光反射系数宜低于60%,地面宜为15%~35%。过分明亮的装饰面,会使反射系数高达90%,超过人体的承受范围。置身这样一个反光强烈、缺乏色彩的环境,眼角膜和虹膜可能受到伤害,导致视疲劳或视力下降,增加白内障发病率。同时,还会扰乱正常的生理节律,诱发神经衰弱和失眠。光污染对婴幼儿的影响尤为严重,不仅削弱视力,还影响视力发育。

  有的家庭在选用灯具和光源时,为了追求浪漫、豪华,往往忽视合理的采光需要,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的。专家认为颜色杂乱的灯光,除危害视力外,还干扰大脑中枢神经功能。人们长期生活在过量的、不协调的光辐射下,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和情绪低落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升高、心悸、发热等。

光污染
光污染

  国际最新照明、医疗、保健、环保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表明,近视、皮肤癌、偏头痛,工作疲劳等健康问题与不良的照明环境有直接关系。而眩光和频闪是引起近视和偏头痛的主要原因。因此“光健康”对我们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从照明在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性和心理需求出发,对光源和照明工具做到合理选用,科学布置。

  目前全世界有约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里。光线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仅从人们所最熟悉的日光灯来讲,它所发出的光每秒会产生100次明暗变化,长时间在这种光照环境下人的眼睛极容易疲劳,造成近视。另外,如果灯具的亮度比室内一般环境的亮度高很多,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就会感受到眩光,眩光严重将会损害视觉功能。

光污染
光污染

  当然,我们不可能放弃照明,回归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远古生活方式中。那么,健康的光源将成为我们家居照明的最佳选择。

  揭秘误区:健康光源是关键 解读家居照明八大误区

  ①整体光源过亮。很多人为了彰显豪华,装修时大量使用过亮的灯具,如水晶灯、射灯、筒灯等,还有些人在客厅天花板上安装一整圈射灯。这样的照明缺乏科学性,不但浪费资源,还会对眼球造成很大刺激,易引起情绪烦躁。

  ②亮度强弱不分。家居中各空间功能不同,对照度强弱的要求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客厅、书房、餐厅等空间的亮度要比卧室、厨房等空间强些,这样比较符合人体作息规律。卧室最好至少安装三盏不同类型的灯,一盏是大灯,瓦数别太高,以免在黑夜开灯时太刺眼;一盏是台灯,不少人喜欢躺在床上读书看报,台灯的亮度最好可以调节,读书时调亮些,看电视时调暗些;还可以在距离地面30厘米的地方设计一盏光线柔和的小夜灯,在夜里开着,方便起夜。

光污染
光污染

  ③明暗对比太强烈。室内光线应尽量保持柔和、均匀、无炫目和阴影。一些人为在某些空间营造特殊效果,在室内使用配有不透明灯罩的灯具,导致室内明暗分明,当人的视线由明区转向暗区时,眼睛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看清物体,这样反反复复极易引起视觉疲劳。

  ④灯光五颜六色。有的家庭在选灯具时,为追求豪华,往往忽视合理的采光需要,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的。灯光颜色杂乱,不但损伤视力,还会干扰大脑中枢神经功能。

  ⑤不考虑色温。多数人在购买光源时只考虑照度,很少考虑色温。一般在室内照明中,主光源应为冷色调,辅助光源宜为暖色调。此外,从房间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用冷色光源,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用暖色光源。

光污染
光污染

  ⑥床头摆放荧光台灯。人们总喜欢在床头柜上放置一台荧光灯,殊不知这种灯看似温馨,却具有频闪的缺点,而且使用时间长了,还会发出一种“嗡嗡嗡”的声响。在这种环境中看书、玩电脑,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比如视力下降、头晕、失眠等。

  ⑦总将可调光源的亮度调至最大。由于可根据需求调亮和调暗,可调光源受到很多人青睐。很多家庭习惯把亮度调至最大,这样不仅大大缩短光源的使用寿命,还对人体健康不利。可调光源的亮度最好控制在60%—80%,最大亮度别超过90%。

  ⑧电视墙一侧开灯。有些家庭会在电视墙一侧安装射灯,看电视时只打开电视墙一侧的灯具,这样会影响视听感受,也不利于眼睛健康。应在座位两侧都设计壁灯、台灯或落地灯,看电视时的亮度最好调至50%。

  家装支招:为了家人的健康 做好选择避免光污染

  装修时应根据不同空间、场合及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如卧室灯光比较温馨,书房和厨房要求明亮实用,卫生间则尽量温暖、柔和。一般在室内照明中,主光源为冷色调,辅助光源宜为暖色调。此外,从房间的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采用冷色光源,而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采用暖色光源。实施“重点照明”,如需要看书,装一个台灯,针对区域内装一个灯就可以,灯光不要太多,温馨柔和就好。

  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提升照明设计的理念,购买大品牌、高品质的灯具,装饰出健康无污染的居室环境。消费者购买灯具时,不但要考虑照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瓦数,还要学会考虑色温。正规厂家生产的灯泡会在包装上标明色温,常用的色温是2700k,即普通白炽灯的色温,其特点是感觉光线温暖,但不够亮,适合用于卧室床头、壁灯等局部照明;3000k是最接近自然光的色温,属暖光,光线既温暖又明亮,适用于家中整体照明设计;3400k是白光,属冷色光,可以让人精神集中,适用于办公、学习等场所。如果光源的包装上没有色温标识,可能是非正规产品,尽量不要购买。

光污染
光污染

  拒绝光线直射入眼

  照明方向和强弱也应受关注,否则强光直射入眼,会产生不良影响。可采用“二次照明”的方法,如把灯光打到天花板后反射下来,既不损伤眼睛,又增添浪漫的氛围。

  选择正确的灯具降低光污染

  室内常用的光源,其照明亮度和光污染影响会不相同。局部照明时,应用遮光性好的台灯,以阻挡这类光源所含较多的红外线辐射。

光污染
光污染

  正确选择瓷砖和涂料

  家庭装修时,建议挑选反射系数较小的瓷砖。由于白色和金属色瓷砖反光强烈,不适合大面积应用。书房和儿童房则考虑用木地板代替地砖。如果安装了明亮的抛光砖,平时应开小灯,把光污染降至最低。

  涂料的应用也有讲究。由于浅色涂料对视力影响较小,可使用米黄、浅黄等代替刺眼的白色涂料粉刷墙壁,以减弱高亮度的反射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