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icon 2016-06-03 10:48:40
icon 0

摘要:插线板可以随需要场合的变化而移动位置,使用方便,但是由于其又一次通过插头与墙壁插座连接,增加了电气连接的环节,因而其发热的因素增多,安全系数变小,所以插线板更适合于临时、短时用电的电器使用。

  插座转换器(俗称插线板)是一种可移动式的电源插座产品。如果室内装修中墙壁插座数量安装不够,或者安装位置不恰当,消费者就需要选用插线板作为取电的电气连接件。插线板可以随需要场合的变化而移动位置,使用方便,但是由于其又一次通过插头与墙壁插座连接,增加了电气连接的环节,因而其发热的因素增多,安全系数变小,所以插线板更适合于临时、短时用电的电器使用。

  随着家用电器的日益增多,插线板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必需品。为保障插线板产品安全,我国制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2099.3-2008)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0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我国插座转换器各项安全性能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标准技术水平与国际标准一致。但是,存在一些企业枉顾安全风险,在利益驱动之下,生产劣质插线板,导致产品的主要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容易引发触电、火灾等事故,严重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此外,个别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淡薄,贪图便宜,选择购买使用低价劣质的插线板,为触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埋下隐患。

  一、劣质插座风险警示及案例分析

  劣质插线板产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一)插线板配线过细导致电气火灾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案例1:2010年2月,浙江省临海市大洋街道一民房发生了火灾。临海消防大队对火灾原因进行了调查,通过询问及现场勘察,认为火灾与电视机插线板电线短路有关,可能是插线板的电线短路引发的火星烧着了木制的柜子。

  案例2:2009年7月,重庆沙坪坝区模范村某小区16楼一住户家因电线短路,导致插线板起火,烧毁一室一厅整套住房。事故原因认定为线路短路、卧室插线板起火引发了这场大火。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插线板配用铜芯线过细的劣质电线是引起上述两起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铜芯线导体的横截面积越小,即电线越细,则电线承载容量越小。现在,一些家用电器的功率越来越大,例如电暖器、电磁炉、电吹风、电熨斗等,当劣质插线板接上这些大功率电器时,就会出现温度快速上升、过度发热、电线变软的现象,可能导致电线的绝缘外皮受热而熔化,出现短路,有发生触电以及电气火灾的危险。还有一些劣质插线板,使用其它劣质金属材料作为电线的导体,埋下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安全。

  为了保障安全,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插线板应配用符合我国电线标准要求的标称横截面积为0.75mm2以上的电线。电线线芯的横截面积可以按照我国电线标准GB/T5023(或GB/T 5013)、GB/T 3956给出的导体电阻检测方法来鉴定。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二)绝缘材料不阻燃导致电气火灾

  案例3:2006年5月初,上海市的刘先生用7元购买了一个多用式插线板,回家后安装在一间木制楼上使用。刘先生不在家时,家中发生火灾,幸亏左邻右舍闻讯赶来将火扑灭。这场火灾经济损失达3000多元。这是一个因插线板选用不当引起的受害案例,一些插线板选用低价塑料做原料,这些低价塑料耐温性差,阻燃能力低,长期使用容易软化变形,产生电路短路,导致电气火灾事故。

  引起案例3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的绝缘材料不阻燃。当电线短路起火或出现其它明火时,如果插线板的外壳材料不阻燃,插线板就会起燃烧毁,甚至引发其它物品起火。国家标准要求,“会经受电热应力、而且如果劣化则会损坏插头插座安全的绝缘材料部件,应不受非正常热和火的过度的影响。”即,插头插座产品的绝缘材料部件要有一定的阻燃性能。

  标准的第28章规定,插座产品应通过灼热丝试验,即在试验中应无可见的火焰又无持续的辉光,或在灼热丝移去后30s内,试样上的火焰熄灭或辉光消失。用以将插线板的载流部件和接地电路部件保持在正常位置所必需的绝缘材料(如插线板的塑料外壳),应能通过750℃的灼热丝试验。

  (三)“两芯线插座”存在触电危险

  所谓“两芯线插座”,就是移动式插座上有接地插孔,但是配用的是两根线芯的电线和两个插销的插头。这类插座缺少了一根保护地线,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或发生故障,由于漏电流无法通过“两芯线插座”导入地下,极易引发触电事故。“两芯线插座”的触电事故示意图见图4。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据了解,一位美国人发明了两芯插座,但在给人类带来了便捷的取电方式的同时,其安全性也备受争议。在1928年,另一个美国人因为房东太太一次触电事故,发明了带保护地线的三芯线插头插座。“三芯线插座”引入了保护地线,对安全用电和电气设备更可靠地运行具有重大意义,成功弥补了“两芯线插座”的缺陷。

  “两芯线插座”是典型的不合格产品,我国插头插座标准明确禁止“两芯线插座”。在GB2099.1-2008标准第23.3条规定了“软缆的导线数应与插头或插座极数相等”;GB2099.3-2008标准第14.101条规定了“如果转换器的插座部分的任何一个插座带有接地插套或触头,那么其插头部分亦应有接地插销或触头。”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如何正确选择安全插线板

报名入口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