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丽乡村”佛山罗园村试点即将启动

icon 2014-11-11 11:37:52
icon 0

摘要:在绿色、环保成为社会主题之际,由佛山的公益组织——绿行者同盟(简称“绿盟”)发起的“中国美丽乡村”即将在佛山罗园村试点启动。

    新浪家居  黎娟杏 报道

    在绿色、环保成为社会主题之际,由著名绿色公益组织绿行者同盟(简称“绿盟”)发起的“中国美丽乡村”即将在佛山罗园村试点启动。

    据了解,当前,全国各地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大多为两种模式:一是“政府主导”模式,即由政府投入财政资金,结合经济开发的需要,开发一些具有旅游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村镇,但这种模式一方面受限于财政资金的规模,一方面也只适用于有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的乡村,受益的村落极为有限。二是“乡村自建”模式,即由乡村自发筹集资金开展村庄建设,主要开展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环境治理,但这种模式只限于部分“先富起来”的乡村,同时乡村建设的层次较低,投入也难以为继。

    绿盟则创造性地提出了“价值生态链”理念,构建“政府启动、公益推动、乡村主动、社会联动”的建设模式,充分调动政府、企业、村庄、乡贤及其他社会力量,并通过在省内试点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建设模式,并最终向全省、全国推广。

    据绿盟相关负责人向新浪家居透露,目前,绿盟已和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罗园古村工作坊”,借助高校教授和人才团队组成志愿者工作团队,对罗园村的现状开展深入调研,围绕“生态,生活,生产,生意、生机”为目标,提出具体的建设规划,并将具体指导实施。资金方面,绿盟正与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绿盟公益基金会”,并已经募集到1000多万元的公益基金。

    新浪家居获悉,扎根于佛山的陶瓷卫浴品牌东鹏瓷砖是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东鹏瓷砖相关负责人透露,自今年9月启动了“绿色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通过绿色低碳干挂技术全国巡回推广会、绿色设计师活动、绿色环保论坛、中国美丽乡村计划等系列活动,助力“绿色中国梦”的实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