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icon 2015-08-06 18:32:55
icon 0

摘要:新明珠陶瓷集团喜环保模范企业、环保杰出人物、佛山环保先锋榜提名奖三项佛山环保先锋榜殊荣。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8月6日下午,佛山新闻中心佛山传媒集团4楼报告厅灯光璀璨,由佛山市环保局指导、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的佛山首届节能环保创意节成果发布会隆重举办,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佛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佛山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佛山日报社社长宋卫东、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四清等领导出席会议,新明珠集团摘得三项殊荣,其中三水新明珠喜获环保模范企业、集团董事长叶德林喜获环保杰出人物、新明珠陶瓷喜获“佛山环保先锋榜提名奖”。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近年来,佛山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污染宣战,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倒逼产业转型,以生态建设、城市升级推动绿色发展,环境改善成效明显。2015年是佛山“环保法治年”,“十二五”规划环保目标任务冲刺年、环保责任落实年,也是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达标年。我市还将向环保部申请作为制造业城市的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城市。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环境与城市协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在今年初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刘悦伦提出,“让蓝天、净水、绿地成为佛山新常态”。这既是党委政府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抓手,也是各行业和全体市民的共同期待。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佛山环保先锋榜是佛山首届节能环保大赛的主题活动之一。在市环保局指导下,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社发起佛山环保先锋榜活动,包含环保杰出人物、环保模范企业、环保卫士三大榜单。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据介绍,本活动采用推荐报名、初审提名、网络公示、专家评审4个环节进行公开竞榜。初审提名名单公示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决出环保杰出人物5名,环保模范企业20家,环保卫士10名。

  作为陶瓷行业领军企业的新明珠集团对环保生产一直非常注重,“只有污染的老板,没有污染的企业”,叶德林董事长的这一句经典名言在陶瓷行业中也广为流传。新明珠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严格遵照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建厂建园之前就提前落实“环保先行”规划,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方面,得到了国家、省、市、区等各级政府的肯定与赞扬,所以叶德林才能在佛山市5名环保杰出人物名列榜首。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一直以来,新明珠集团的“废水零排放”成为业界称赞的亮点。早在2007年9月,新明珠就曾主动邀请媒体进入三水工业园实地参观污水处理、回收再利用设施及园区绿化建设,这在陶瓷制造业来说是极为罕见的。媒体朋友们曾经仔细参观和了解了三水新明珠的污水池、排放管网及净化处理、回收利用等全套设施和技术。最终所有记者发现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除了员工生活用水以外,该厂所有工业产生的废水全部集中在厂区内部,根本没有任何可以外流的管道和途径。三水园区污水处理、回收利用不但杜绝了污染,而且还节约了水资源,促进了企业的节能降耗。

  2003年,叶德林董事长先后6次亲自到意大利考察学习,提出要建生态园林式工厂,12月投资建设第一个园区式基地—三水新明珠高技术建陶生产基地;2006年12月,在肇庆市高要禄步镇发展了第二个园区式基地—广东禄步萨米特新型建材专业制造抛光砖生产基地。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目前,新明珠集团的几个工业园内的绿化率,都达到了40%以上,而且植物表面的积尘比一般家庭阳台植物的积尘还要少,这一现象曾经一度引起了前往参观的中国建材联合会一位领导的赞叹。这些主要得益于新明珠公司有效的脱硫除尘技术与设施长期有效的运行,确保清洁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抓出结果。

  此外,在废气治理方面,新明珠的技术人员研制设计了喷雾干燥塔烟气治理的工程项目,其工艺原理是采用重力沉降、强力喷淋、喷洒、多重水膜的封闭、长距离烟道解决目前陶瓷生产中烟气排放不达标造成污染的问题。在脱硫治理上,三水新明珠引进窑炉烟气脱硫除尘工程项目,通过风管把窑炉尾气抽进改进型设备,然后添加碱液,经旋流脱硫塔及脱水喷雾器,由引风机抽出烟囱进行排放,经监测,这种脱硫效果高达96%以上,完全符合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的标准。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对于拥有三水、高要禄步、江西高安等多个大型建筑陶瓷工业园的新明珠来说,工业园的废水废气治理只是清洁生产的一个缩影。集团公司先后投入巨资建设和完善各园区清洁生产工程项目,自始至终坚持杜绝污染为目标,通过对员工心态与意识的教育、对治污技术的不断创新、提升,来逐步达到环保型企业的要求,做中国陶瓷工业制造的清洁生产排头兵。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近几年来,新明珠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资金超过3亿多元,企业环保综合治理水平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并得到了国家、省、市、区等各级领导的普遍肯定和认可,多次被评为“清洁生产企业”、“环境友好企业”、“花园式工厂”等殊荣。

环保先锋助力佛山碧水蓝天  清洁生产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对于喜获三项殊荣,集团总裁顾问冼金河深有感触地说:“首先感谢佛山市政府、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几佛山市民对我们环保工作的肯定 我们以这个荣誉为起点 将环保做得更好,让佛山蓝天更蓝,白云更白,让佛山的空气质量会更好,为“蓝天碧水、宜居佛山”加油!”(符小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