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曲美“家具”改“家居”,里面学问很大

icon 2015-09-08 08:45:58
icon 0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在年中报发布前后,曲美宣布公司证券简称自8月26日起由“曲美股份”变更为“曲美家居”,中文名将由“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字之差的改名意味着什么呢?

  近日,今年4月方才上市的曲美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04%;净利润3813万,较去年同期上涨14.86%。在整体低迷的家具行业,这一份成绩单尚算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中报发布前后,曲美宣布公司证券简称自8月26日起由“曲美股份”变更为“曲美家居”,中文名将由“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字之差的改名意味着什么呢?

  通过对其半年报的深度解读,新浪家居发现——“具”与“居”的一字之差,关键体现在了“整体解决”上。曲美表示,将推进实施“家居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的客户体验能力,从家具品牌向家居品牌转型与升级。

  理想丰满:打造八大生活馆,推整体解决方案

  由“家具”向“家居”转型,在曲美身上具体体现在八大生活馆的打造,而这被曲美自己称为“重要的里程碑”。

  上半年,曲美通过与国内外设计师的合作和对自身产品的整合,推出了“维格尚品”生活馆(轻北欧设计风格)、“北欧阳光”生活馆(精致北欧设计风格)、“万物”生活馆(新中式简素设计风格)。下半年,曲美还将将陆续推出“古诺凡希”生活馆(经典北欧设计风格)、“自在空间”生活馆(意大利摩登设计风格)、“如是·中国家”生活馆(现代中式设计风格)、“B8创意空间”生活馆(定制产品、空间管家)、以及“艺树空间”生活馆(中式汉唐风格)。

  通过八大生活馆的推出,以展示整体家居设计风格的方式,曲美家居旨在推出“后家装阶段整体空间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而从八大生活馆的风格分类来看,曲美家居已经彻底摆脱其早期形成的“北欧设计”、“现代家具”等单一标签,形成更丰富的产品体系。但八大生活馆是否能够成为曲美借来来的市场驱动力,仍待时间考验。

  产品体系:除了板式家具,应该重新认识曲美了

  由家具转型家居,曲美依靠的是产品结构的多元化。由于材质、工艺、风格和消费定位不同,八大生活馆的打造也带动了曲美产品从单一的板式家具逐渐过渡到以板式、实木、板木结合综合类家具为主的路线,可以说是突破了曲美以往以弯曲木和现代板式家具为代表的狭隘印象。从年中报可以窥见一二:

浪眼看财报:曲美“家具”改“家居”,里面学问很大

  从中我们发现,以人造板为首要原材料的板式家居依然贡献最大营收,但综合类和实木类家居产品营收同比实现了更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曲美拟募集4.88亿元,用于东区生产基地项目,这一项目将增加综合类家具产能150万件(产能增长21%),实木类家具产能120万件(产能增长80%)。

  此外,曲美也与德国舒乐商务咨询公司开展了合作,新建了一条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实木产品生产线,这将进一步推动实木类家居的后续发力。

  电商OAO:曲美玩的OAO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在家居电商的尝试上,曲美一直是行业最早开始探索的企业之一,并且曾经一度成为家居电商标杆。2010年,其与淘宝合作的“万人砍价曲亿团”,在一个月时间内取得了1.35万个订单,1亿元的销量,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O2O成功案例,至今仍屡被提及。

  然而在各种尝试之后,曲美似乎仍未摸索出成熟的模式。而目前,据年中报及近来动态显示,曲美其已不满足于过往的O2O模式,将重点打造OAO电商平台。

  OAO是什么?所谓OAO,即线下和线上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双店”经营模式,可将线上消费者引导至线下实体店消费,也可将线下实体店的消费者吸引至线上消费,从而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通、信息互联、相互增值。

  曲美怎么玩OAO?在线上部分,曲美董事长赵瑞海透露,曲美将打造一个3D线上体验平台,消费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自由设计、向专业设计师咨询、呼叫线下体验、下订单,同时还能提供售后服务。而在线下,在曲美最新打造的第四代门店内,摆放了大屏幕触摸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现场DIY、家居搭配和产品数据库选择以及采购下单。

  简单来说,曲美的OAO可以通过如下几个方面理解:

  在客户端,通过PC、平板到手机端的无缝切换,来打通线上线下的资源,以大数据为基础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便利客户的使用;在产品端,整合“八大生活馆”产品体系,且所有线上展示产品都与线下门店及库存同步共享数据库;在设计端,让客户能够对家居产品自主设计和自主体验,也可以得到专业设计师的服务;在生产端,曲美自主研发的产业ERP管理系统进行家居产品大数据的搜集、研究和分析,从而实现信息化、个性化、智能化三位一体的生产模式。

  曲美的意图已很明显,就是将线上、线下平台打造成为家居产品的综合销售平台,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家居消费体验。(策划:新浪家居蒙辉 文/新浪家居刘煜程)

浪眼看财报:曲美“家具”改“家居”,里面学问很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