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慈善 顾家家居的设计济世之道

icon 2017-12-10 10:55:50
icon 0

摘要:12月9日,顾家家居携手创基金举办2017年度慈善晚宴暨设计思维及价值分享论坛。以设计与公益的名义立业为善,通过创新设计与产业质造的深度合作,放大设计的社会价值。

  人们常把一个人的成功归结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企业的成功亦是如此。企业通过输出财富积累回馈社会是一种慈善,但顾家家居想要的却是另一种,以设计的方式济世,以审美慈善改善人居生活。

  马云说,要成为了不起的企业,必须解决了不起的问题,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必须解决伟大的问题。那么以“了不起的沙发”让全球用户坐享客厅文化的顾家家居正在努力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12月9日,顾家家居携手创基金举办2017年度慈善晚宴暨设计思维及价值分享论坛。逾百名华人设计大咖、企业界、艺术与设计院校领军人物、媒体界领军人物汇聚杭州,以设计与公益的名义立业为善,通过创新设计与产业质造的深度合作,放大设计的社会价值。

  【WHY?】

  大手笔 一念之间 5年之约

  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顾家家居领行业之先,一鼓作气与创基金签下5年战略合作之约。此番大动作听闻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设计之于顾家家居,不是一种手段,而是一项使命。

  长久以来,中国虽是家居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的标签限制了中国家具品牌在产品设计的话语权。依靠着庞大的人口数量,中国品牌向世界输出廉价劳动力,而非设计实力。

  顾家家居发现这一家具行业的原创设计短板后,除了组建国内的设计中心,还在海外布局十四个设计院,分驻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吸引设计人才合作,每年在产品研发上投入重金,才有了业内独树一帜的产品,其设计令全球用户趋之若鹜。

“家生活 创无界”顾家家居第二届设计概念展

  2015年顾家家居自费举办首届概念设计展,联合法国设计师,共同推出世界首款3D打印沙发和3D打印床。截止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三年之间,顾家家居将世界领先的设计理念及产品引入国内,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中国美院优秀学生代表济济一堂,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完成沙发的新创造,通过设计让人们发现:原来沙发除了坐还有不一样的表达形式。

  今年这一业内富有前瞻性的展览将日本设计大师佐藤大邀请到国内进行首秀。Carlo Ratti 、侯正光等也以“云上的未来+”为主题,描绘出一个充满设计感的未来家,唤醒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赫胥黎曾说过:“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在设计之路前行,顾家家居不仅做内功,完成设计的自我驱动,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与创基金公益平台合作,关注设计的教育和传承。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此番合作能对顾家家居的设计内涵带来多大程度的影响,5年后的杭州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WHAT?】

  大碰撞 他们眼中的设计

  在2017年度慈善晚宴暨设计思维及价值分享论坛上,12位演讲嘉宾围绕“设计思维及价值分享”层层剥开观点主旨,展开一场关于设计师的世界观讨论——当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

  设计师张雷认为:传统手艺是祖先留在我们血液中的密码,也是中国设计师做设计最底层的营养和动力。

  设计师姜峰认为:设计的工具或者是思维方式已发生变化。设计师一定要拥抱科技,拥抱现代的手段,共同把科技与设计紧密结合起来。

  顾家家居顾江生给自己的定位是企业的总设计师。在他看来,公司的战略设计,规划设计,顶层设计,以及底层设计都是设计。任何产品的设计需要走心经营,要服务生活的需求。

  顾家家居刘宏则在访谈中指出,在品质成为标配的今天,原创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一定是设计。设计师戴昆则更为犀利地指出,没有核心设计力的企业即使产能再大也会轰然倒下,可能是这周,也可能是下周或者下下周。

  各位嘉宾的分享和而不同,对设计的千万种理解折射不同的世界观,而设计终究成为解决问题的良药。

  【HOW?】

  审美慈善 设计是美的第一生产力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往往被剥露出最务实最粗俗的一面。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各地拔地而起的为了设计而设计的“中国最丑十大建筑”,看到了朋友圈里啼笑皆非的“千万别让爸妈装修你的婚房”。中国式的奇葩审美成功造就“我们的审美除了丑,没有别的毛病。”

  难道中国制造的审美真的如此不堪一击吗?并不是,唐宋文明被全世界所倾慕欣赏,顾家家居总部展厅内的“顾家堂”还原中国传统文化,给人以天生的亲近感。然而粗放式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品牌和用户的审美教育几近退化。

  而好的设计生来就是一把利器,足以成为美的第一生产力,深刻影响用户的生活。乔布斯不仅用“苹果”影响了一代人的审美,他所坚持用苹果产品的精密程度来设计的“太空总部”也成为史上最大的一件苹果产品。如他所说:我们要建世界上最好的园区,而且我确信以后学建筑的学生都会来此朝圣。

  当前中国的物质水平发展已经到达相当的高度,精神追求却依然空洞匮乏。如果把优秀而普世的设计当做善款,顾家家居正携手创基金开展这样的大规模“审美慈善”行动,尤其是室内设计师的审美教育,改变中国百姓的家居设计与生活方式。并将设计作品关联产业链,通过大众接受的好设计好产品改变民众的生活,唤醒人们对美的向往,对设计的尊重。

  【WHEN?】

  设计与质造相遇的第三次浪潮

  世界制造工厂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当跨越了低利润的加工阶级,中国企业未来有机会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上成为领军者,从世界家具制造大国转型为设计制造大国。于此期间,设计与制造也经历了三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改革开放后,初代企业创始人通过制造商品赚了第一桶金。彼时,设计还未显山露脚。

  第二次浪潮:不少国内企业走过了制度化,退家族化,加速自身现代化规模化的过程,谋求巨大销售规模,海外销售量也逐步变大。

  第三次浪潮:当企业从产品积累时代走向品牌积累时代,设计为品牌提高议价能力。产业与设计界结合,焕发出更大的品牌效应。

  顾家家居刘宏认为:社会不缺设计师资源,但设计师缺制造的资源,工厂不缺制造的资源,但缺设计的资源。优秀的设计需要产业链的支持来放大社会价值,让这一产品变得具有普适性。真正改变人的生活。而当设计不再只为小众圈服务,具有品牌化的大规模制造,才能更好地让设计影响大众的生活。

这张图说:新浪家居总编戴蓓 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  红星美凯龙总裁车建芳 新浪家居总编戴蓓 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车建芳

  顾家家居很有可能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在此之前,它已经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也是一家时代赋能的公司。从暖男节、816顾家日、到承包钱塘江岸的灯光秀,顾家家居正从行业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变。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对话,更美、更有设计感的产品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品牌代言。

  此刻,就让我们一起在江边听潮,静候潮起......

  (文/新浪家居顾媛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维朗门窗工厂大革新 化挑战为机遇开拓门窗市场新蓝海IMOLA首家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落户北京 全球推行标准化势在必得20年初心未改载誉蓝途 蓝景丽家归来仍是少年意大利IMOLA陶瓷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揭幕 帮助顾客细节致胜从产品到服务 海尔首发四个引领行业的健康饮用水解决方案换手机不如换锁,守住安全最重要!艺术生活,触手可及,红星美凯龙艺文商场大赛激战正酣东方雨虹连续四年荣获“金禹奖”金奖东方雨虹荣获“2016-2017年度先进企业奖”斯里兰卡天然乳胶枕淘宝众筹火爆上线万和连续4年打造“1212陪伴日” 今年将首次拷问“物质陪伴”“知水论道”—创维喜获首届布莱恩奖“消费者喜爱产品奖”维朗门窗工厂大革新 化挑战为机遇开拓门窗市场新蓝海IMOLA首家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落户北京 全球推行标准化势在必得远大、中粮携手共创无霾健康家 绿色住宅高峰交流会圆满举办泰国文化与特产的盛宴 2017“泰乐购TAI LE GOU”北京开幕智造设计有温度的家 花样年“悦城杯”空间美学设计大赛启动20年初心未改载誉蓝途 蓝景丽家归来仍是少年箭牌止滑砖,教你儿童房装修的正确打开方式意大利IMOLA陶瓷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揭幕 帮助顾客细节致胜百城同步 岁末狂欢美的冰箱101天质量问题免费退换引领传统售后服务业变革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