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艺术论坛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

icon 2013-04-02 21:34:30
icon 0

  中国建筑学会a+a《建筑知识》杂志主办的“Voice•艺术”论坛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感谢JNJ mosaic艺术马赛克的支持。

    主持人:a+a杂志主编周小捷女士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谢智明先生

    嘉 宾: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会长孙华锋先生

            中国画画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周小庄女士

            捷克著名建筑师Bořek Šípek先生

Voice·艺术论坛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
“Voice·艺术”论坛现场

 周小捷:欢迎各位嘉宾到来,这是一场对话活动。在座的设计师比较多,想问一下设计师,您心目中的或者理想中的艺术家是怎样的?

 孙华锋:我们是60、70后的人,我羡慕中的艺术家目前在我心里跟小时候对艺术家的概念不太一样。长话短说,佛教有三戒:贪嗔痴。我觉得心目中的艺术家应该在这三方面都要具备,这才称得上艺术家。

  Bořek Šípek:作为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用一个开放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用开放的心来接受新的事物,你总是要做忠诚的自己。如果你非常成功的话,总是可以接受永远从起点开始重新走过,而且永远不要为金钱而工作。

  谢智明:我也是从事设计的,设计师对概念比较感性,但我们的跨度非常广阔。作品要落地的时候实际上很实在,也很具体。在这个情况下经常站在设计师角度跟艺术家之间会有一种混淆。作为设计师怎么去理解这个问题。

  孙华锋:我没有分开,我觉得本身室内建筑是艺术的一部分,是艺术涵盖的东西。像眼泪掉到水里去一样的,没觉得在变换我的角色。只觉得什么东西为我所用,什么样的艺术形式为我所用,这是最重要的。跟空间的契合度有多高,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周小捷:作为这里的艺术家,我想问一下周小庄女士,您对设计这个人群是怎么理解的?

  周小庄:艺术家创作的过程更加自我,独立性更强。几乎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工作。设计师可能牵涉到人群、功能,包括材料的限制,会有很多的牵制。而且艺术家可以更感性地表达,设计师可能会更理性一点。记得我们以前当时读书的时候是从纯艺术出来的,在社会上找工作很困难,可是设计专业的学生出来以后就非常受欢迎。所以设计师是更受欢迎的人群,我是这么想的。

 周小捷:如果让您选择一些艺术品放在自己的作品里,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品呢?

 孙华锋:可能什么都会选,要看是什么样的空间。做设计20年,基本上艺术门类的东西好像大多都选择了,包括音乐都要选过来。

  Bořek Šípek:用艺术头脑来思考的话,其实不是选择一个艺术品放在设计里,而是自己创造一个艺术品。

  谢智明:Bořek Šípek先生在捷克也是比较著名的做水晶的艺术家,我突然想到东方和西方碰上了,这种情况下想问一个问题:装饰品、水晶如果跟东方的中式背景、空间、设计碰撞的时候,您个人怎么看?

  Bořek Šípek:每个人的设计都基于他的背景,我的设计是基于我的背景,我不太会做新东方风格的东西。做一个作品的话不是为了一个工厂去做,而是针对人来做,所以是为了人做。有可能在任何的背景中出现。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