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艺术论坛直播: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

icon 2013-04-02 21:34:30
icon 0

  周小捷:问一下我们的画家,周老师,您怎么看待我们设计师在做空间当中艺术品的?您站在艺术家的角度,在这个空间里放艺术品,您都有什么样的感受?

  周小庄:如果是一个设计师,他设计整个一个房子,包括里面的摆设应该就是一个艺术品,如果是成功的,是好的,它肯定从外到内都是一个整体。如果说里面细节上出了一点点问题,我觉得可能会对整个东西的分数有些影响。

  周小捷:大家可以看一下周老师的作品——水墨画。我想问一下画家,您认为好的设计作品是什么样的呢?

  周小庄:对于好的设计作品,我认为功能性还是处在一个最重要的地位,当然好看很重要,可是好用可能更重要! 我就在想现在的设计师能不能保留一些传统形式,因为我觉得这个传统形式其实还是有它科学的一面,尽管我没有去仔细分析过,包括风水啊、设计风格啊还有健康循环啊,这些东西能够把它来保留住,然后从居住舒适性来看,这就是一个很完美的建筑了,如果能造出这样房子的话,我觉得这个设计师也是我心目中好的设计师。

  周小捷:我们想问一下孙华锋先生,您对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作品持什么样的态度?

  孙华锋:艺术这个东西也是这一、二百年才有的概念,其实艺术最开始时候是为宗教、巫婆、巫师们准备的东西,包括绘画、诗歌、雕刻,其实并不是普通老百姓用的东西,但演变到今天的门类分成了八大艺术。绘画、雕塑、行为艺术、舞台、电影、建筑,以及其他的东西,我觉得现代人,尤其国内,跟过去差别来看就是失去了自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所有的东西都失去了自我,没有一个更加自由、放松,以人为本的当代艺术。其实传统艺术我觉得它更多的出发点实际上跟现在老外们的思想基本上一致,他首先是以实用为主,从实用来升华到这种非常实用的美,我觉得这是自然而然的升华,现在复制的东西比较多,模仿再模仿,这是比较可怕的东西。当代艺术也有它好的东西,但大家觉得比较难以接受,包括新艺术形式的出现,觉得大家都应该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它。

  周小捷:接下来还想补充一个问题给两位设计师。在你们以前做项目的经历当中,有没有跟艺术家合作的经历,如果有的话,是怎么样的情况?

  孙华锋:我原来是做建筑设计的,后来改行做室内设计,当时接了一个大酒店的中餐厅,这个中餐厅好大,但是一个窗子都没有。我做设计的时候觉得这个太要命了!当时请了一个河南省非常有名的画家,让他从四面的墙,从黄河的源头一直画到黄河入海流,现在没有名气。现在如果拆下来的话上亿都不止了。当时我们在聊具体的创作形式,给他意见,然后他把手稿拿出来我们再讨论,这个过程是非常美好的。相互都忘掉自己实际是干什么的了,一起融入到一件事里面。这种是非常美妙的一种体验。

  Bořek Šípek:我的工作经历里有很多与艺术家的合作,包括舞蹈、戏剧、音乐,或者是绘画,跟各个领域经常合作,尽量把各种艺术糅合在一起,让这个艺术本身成为一个整体。建筑设计其实它的灵感来源应该很宽广,来源于各个角落的各种艺术,五花八门的各种艺术,很宽泛。

  谢智明:周老师是学国画的,国画很多可能在意应该要传承一些精髓,是不是?但在今天我们都在谈多元化的发展,包括当代艺术,这一块站在您的角度来看应该朝什么方向去走?

  周小庄:因为我们中国艺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传承,这个传承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发展,因为自然没有变,实际上你看到的那个山,还是古人看到的山,可是人变了,有新的人出来。所以他的角度一定是不同的。我们在传承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起码我是这么想的。这里说西方的传统就是一个颠覆的过程。但这个颠覆是在了解传统的基础上,知道他要颠覆什么东西,我们是在了解传统的时候知道继承什么东西,因为中国文化讲究的是一个跟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西方的画好像是把人这个东西看得很大,而我们中国人相对比较谦卑一点。讲的是如何跟自然搞好关系,如何在这里面找到一个平衡,一种和谐。

  周小捷:刚才会前了解到孙华锋先生也学过画,而且是水墨画。现在您大部分时间都做建筑设计的时候,您如何在作品里平衡设计功能,或者追求两者的平衡?

 孙华锋:中国80年代到90年代很多东西,包括衍生品,以及学老外开始行为艺术,做些不靠谱的,非常另类的艺术形式出来的时候,大家其实都在骂,骂的时候一脉相传。其实中国的几千年文化把我们束缚得非常厉害,为什么老外老是创新,其实一谈西方的创新,我们中国就是传承。我其实并不这么认可,老外一样在传承,只是传承时候更以自己的心灵追求为第一。中国可能更看待别人怎么看的,社会体系如何来约束它,很难跳出这个圈子。当迈出一步的时候,就拿戒尺来打手掌,我们社会形态慢慢在改变这些。艺术和实用的平衡就是基础的创作概念。上学的时候,老师一直在说不要以为你们很厉害,你们过了45岁以后才有资格做东西,当时很反感,但今天奔40多的时候才觉得老师说的是对的。你艺术的东西,作品、功能,所有的体验在空间呈现的时候是这几十年积累东西集体的迸发。所以不是说要把这个艺术形式怎么样来融到功能里,这种是皮毛、不长久的东西。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喜欢的艺术氛围很多是潜移默化的。当规划完以后,对你影响很深的艺术已经融入到空间里了。当形成效果图、施工图,包括到最后展现给大家的时候,所有感受的东西自然而然就呈现出来了,不是刻意去做的。我认为刻意的东西都是假的,这种东西随着年龄增长,会被自然唾弃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