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罗文:在矛盾中寻求平衡

icon 2013-07-02 16:07:28
icon 0

摘要:素有广州“娱乐王子”之称的罗文,有内敛沉稳的一面,也有开放时尚的一面,矛盾的性格使他以不同的思维和处世哲学面对设计和生活,不仅如此,罗文在设计中还善用戏剧化矛盾冲突的手法表现空间。罗文认为无论生活或是设计,处处充满了矛盾,关键是如何在众多矛...

  素有广州“娱乐王子”之称的罗文,有内敛沉稳的一面,也有开放时尚的一面,矛盾的性格使他以不同的思维和处世哲学面对设计和生活,不仅如此,罗文在设计中还善用戏剧化矛盾冲突的手法表现空间。罗文认为无论生活或是设计,处处充满了矛盾,关键是如何在众多矛盾中寻求平衡。生活中的罗文不擅长沟通,可设计中的他却善于通过沟通解决矛盾和问题,罗文以他独有的平衡艺术享受着生活和设计中的乐趣。

 

Talk设计罗文:在矛盾中寻求平衡
 

 

  慈悲生活 玩乐设计

  近年来,罗文一直潜心专研和修炼佛学,并且以佛教“慈悲喜舍”的哲学思想和智慧来面对亲人、朋友和解决人生的问题。罗文做设计,接触过很多设计大师和玄学大师,与大师接触的过程及日常的生活很多时候给他的启发就是“慈悲喜舍”四个字的哲学。

  在罗文看来,生活和设计密切相关。但是生活始终是最重要的,设计从属于生活,从古自今都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部分,生活决定了设计的发展,设计为生活而服务,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当代诸如苹果类的智能高科技产品的设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特别巨大,室内设计同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生活。罗文最擅长商业空间和娱乐空间的设计,比如娱乐空间的目的是给人们工作之余带来轻松愉悦的感受,那么设计就要为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营造与白天工作不同的氛围,给予人们新的体验效果。所以罗文在设计中经常采用戏剧性和矛盾性的夸张艺术手法,打造随处有反差、有惊喜的娱乐空间,以影响人们娱乐中的情绪和消费行为。

  生活与设计互相包含,互相影响,是天然的融合体。即使两者难以分割,可罗文主张尽量把设计工作与私人生活分成两半。罗文说,其实把两者分开并不难,只要学会平衡的艺术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只要提高时间计划性、做事的效率性和改进工作方法,就能游刃有余地平衡好设计与生活,这其实也是设计沉淀的过程。

  罗文对于生活信奉佛家的哲学智慧,然而他对于设计,却信奉另一套商业哲学,他的设计目标是为客户的空间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似乎又是一对矛盾的哲学理念,所以罗文在设计工作中经常需要在慈悲喜舍的信仰与设计的商业目标之间做出妥协与平衡。

  平衡从沟通开始

  无论生活还是设计,设计师都要面对很多矛盾和问题,罗文非常注重沟通这门艺术来平衡和解决各种矛盾,他认为沟通,理解,妥协和平衡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基本步骤。

  罗文既喜欢沟通,又不喜欢沟通。生活中的他很少主动去与人沟通结识,只是与熟悉的朋友交流甚多。但于项目中的他,却非常喜欢和擅长沟通,因为如果在设计中不擅长沟通,那么设计师可能难以理解客户的要求或引导客户的要求,与同事之间也很难达成合作的默契以更完美地完成设计。

  罗文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关于择友,罗文有自己的原则。他认为朋友之间一定要真诚相待,选择朋友,品质最重要。在设计工作中,罗文对客户的选择也有类似的原则,他崇尚与客户建立一种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真诚合作关系。他把客户划分为两类,第一类客户,可能在某个商业领域经验非常丰富,与其沟通通常比较顺畅,另一类客户,可能刚进入某个新的商业领域,经验不足,细节上的考虑有很多欠缺,与其沟通就会存在较大的困难。如果发现这部分客户与他的理念基本不一致,那么根据自己的判断,他可能就选择放弃与其合作。因为设计师与客户之间是否有良好的默契和共同的理念对于设计而言至关重要。

  一次次的沟通、理解、妥协和平衡,使罗文获得了一次次的人生历练,罗文的生活和设计也因此绽放着绚丽的色彩。(文/郑贞 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