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设计师策展米兰:再邀世界“坐下来”

icon 2015-04-20 16:36:07
icon 0

  时下大地开春,浪漫之邦意大利即将在4月迎来一年一度的米兰设计周。在这场被誉为全球家具业“奥林匹克”的盛会上,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全球时尚、设计品迭相登场。其中,“『坐下来』看看中国的手艺——中国当代家具跨界设计展”于4月14日~19日开展,作为设计周的老朋友,这是“坐下来”系列展第三亮相米兰。

  为此策展的是温州设计师小杰,今春,他第三次携“中国风”来到全球时尚的聚焦地,希望在这个马不停蹄的时代,邀请大家来坐一坐中国椅,谈一谈跨界共生,想一想如何在走向时尚的同时走回自然。

温州设计师策展米兰:再邀世界“坐下来”罗娜椅

温州设计师策展米兰:再邀世界“坐下来”玫瑰椅



  从禅寄意:中国风结缘意大利

  又是一年春风起,很多故事便是在这样的时节开始的,如同那树梢的叶子,一夕尽落,一朝萌茁。小杰记得,3年前同样是在这样的季节,米兰设计周邀请北京设计周到米兰做一个展览,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设计,北京设计周把这个任务交到了他手上。

  要出什么样的作品才能代表中国?抑或说什么样的作品才能介绍中国?

  其实,对于小杰而言,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盘桓于脑海之中。1994年,他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同年创办澳珀家公司。曾亲身感受过多元文化差异的他很快就找到了他的主题:坐下来。

  “没有一件家具会像椅子一样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没有一件家具像椅子一样让人们工作轻松,也没有一件家具像椅子一样决定你的位子。”不选择前行,而是退一步选择坐下来,小杰希望通过对“坐”的思考与设计来描述中国的天南地北,以及身份各异的男女老少对日常生活的理解与心境。正是这一主题在米兰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意大利邮报》用两个版面特别报道了这次由小杰策展,北京设计周与红星美凯龙主办的“‘坐下来’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据《中国文化报》称,此前在米兰设计周的历史上,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或设计师获得参展资格。

  再见米兰:看看中国人的手艺

  2012年之后,“坐下来”又参加了2013年的米兰设计周,作为延续性的系列展,2013年的落足点从上年的“看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演变为“不仅看看中国人的生活法师,还要尝尝中国的味道”。

  2015年经历了等待与思考,“坐下来”再次如约而至:“不仅看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尝尝中国的味道,还要看看中国人的手艺”。这一次,在小杰的策划下,红星美凯龙与创新设计联盟携手荣麟、联邦、锐驰、拉卡萨、澳珀、仁豪、九牧、久盛等中国家具品牌到米兰再次“坐下来”。

  对于这一次的展品甄选,小杰说,当然要体现“中国人的手艺”,并保留有地方语言。而对于澳珀的参展作品,他不讲设计有多高,因为他注重描述的只是真实的生活状态与审美角度。按中国人历来的审美观来看:真就是美,自然就是美,善就是美。

  跨界共生是此次“坐下来”要体现的观念,如荣麟与艺术家对话、联邦与哲学的联姻、拉卡萨与服装界的牵手、仁豪的家要与旅行结合、久盛的地板可与茶有关、九牧的花洒水泡茶、锐驰干脆把作品变成雕塑……至于一创业就在跨界的澳珀,则让大家“穿越”到四百年前的中国。

  对于如何演绎“穿越”题材,小杰说,他融入了明代家具元素。玫瑰椅是澳珀这次带去的展品之一。这是中国几百年前很经典的一把椅子,在明朝极为流行,眼下在中国文人圈内也深受喜爱。“我尊重了玫瑰椅的原创意境与外型,采用了混凝土的原理,让钢筋串在极细的原木圆柱中,而不是水泥。以建筑金属结构的方式让其稳定扎实。牛皮坐垫用手工的方式被明线固定在深色的原木框中。浓郁的古典传统中,让金属的脚圈与钢丝攀线,透出极和谐的现代感。”

温州设计师策展米兰:再邀世界“坐下来”

  感念温州:文化骄傲萌发时尚力量

  小杰喜欢老子,早在十多年前就策划过一个叫做《走向时尚就是走回自然》的展览。“我们只是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把人文传统与现代生活相互融合,做到天人合一。“小杰觉得,温州除了雁荡山、楠溪江,还一定要谈谈大罗山,“没有一种石头是用柔弱来描述的,这让人想起老子说的‘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也许这也是大罗山石头的独道之处。”他自豪于温州人的身份,他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为自己的文化、家园、生活感到自豪的时候,才能萌发真正的时尚力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温州,带给他创作的源泉,小杰也说,作为温州人感到深深的自豪。2013年,小杰创办新品牌“瓯窑儿女”,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故乡的感念,在他看来,符合区域文化的生活方式能带来最好的设计,所以温州本土的生活方式存在于每一件他的设计作品中。如去年9月北京“棲息”个展,展品瓯江长桌表达着让远离温州的瓯窑顺流回家的念想。到了今年的米兰展,小杰将温州层层放大到中国,瓯江长桌经设计变身为长江之桌,是中国的手艺,亦有着对家乡的念想

  米兰展之后,小杰受邀成为第三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居博览会设计展的策展人,这是给予温州设计莫大的认可,不知这一回,他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这个目前世界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的舞台上,又会如何汇集众人的智慧、抱负,展现家乡与艺术之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