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之上居”南京站王虎成采访实录

icon 2015-08-13 15:37:55
icon 0

摘要:2015年8月6日,新浪家居与欧派集团联合主办的“探寻城之上居”第7站在南京举行,500多位设计精英、欧派江苏各大商场代表以及媒体、行业组织等行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设计盛会。著名设计师、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梁景华作主题演讲《传情》,并在论坛对...

  2015年8月6日,新浪家居与欧派集团联合主办的“探寻城之上居”第7站在南京举行,500多位设计精英、欧派江苏各大商场代表以及媒体、行业组织等行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设计盛会。著名设计师、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梁景华作主题演讲《传情》,并在论坛对话中与设计师们探讨“什么是好的设计”。活动结束后,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会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高祥生,欧派集团家装渠道营销经理刘军伟,黑虎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王虎成。以下是王虎成访谈内容。

“探寻城之上居”南京站王虎成采访实录黑虎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王虎成


  【新浪家居】:欧派是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觉得品牌可以为设计师提供哪些支持和服务呢?

  【王虎成】:设计这一块应该有更大的提升,除了做一些大众化的东西,再做一些小众的东西,也就是原创设计,包括一些异型概念的厨房,比较个性的产品设计。因为现代人对设计要求越来越高,在定制化上越来越有自己的性格。

  【新浪家居】:做设计这么多年,觉得中国厨房有什么变化?

  【王虎成】:厨房主要根据空间整体的结构以及用户需求整体去调整规划,这个是很大的变动因素,而且厨房在住宅中是比较核心的一部分,可变性非常大,要根据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来定位。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相应的中国人的厨房设计也有了很大改变

  【新浪家居】:设计厨房你会从哪些点去考虑?

  【王虎成】:厨房最基本的就是功能,厨房里面有粗加工、细加工、精加工、烹饪、储存这五个程序,每个人生活的习性、身高、操作习惯,甚至有几个人下厨等更生活化的一些细节要去了解,再把这个方案深化,以符合每一个生活细节的需求。

  【新浪家居】:住宅设计相比较于板房设计,核心的点在哪儿?

  【王虎成】:住宅设计为生活服务,而样板房是给大众看的,促进销售,大家会觉得它很漂亮,但是没有让人一看就觉得特别适合自己的生活,缺少生活的痕迹。住宅需要去服务固定的人,要为他们量身定制,让人放松、舒服,是真正实用的设计,生活化的设计。

  【新浪家居】:家装我们考虑最多的两个点是功能和美观,你如何怎么去平衡?

  【王虎成】:功能是整个空间最核心的部分所以功能使用可能会放在最前期去考虑。这个功能的规划我们分大块去细化,比如说一个房子有5间房还是10间房,这是最基本的基础。再之后就是细节上的过度,功能缓冲区的过度,休闲、就餐等一些大空间的要素,怎样过度得更漂亮。在这个里面,我觉得功能满足一个人居住需求的80%,而美观是在满足了80%以后20%的提升。设计师在这80%和20%综合起来另外30%思想的付出,另外20%是各种配合,市场的一些需求,包括后期的搭配,这20%是与客户共同的付出。所以一个设计满分应该是150分。

  【新浪家居】:现在的业主渐渐偏向80后、90后,相比父辈对生活有不同的需求,对设计有什么影响?

  【王虎成】:最近三年80后、90后遇到不少,他们更关注色彩,对设计的个性化要求更高。这对设计师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一个职业的设计师,绘画、美术是最基本的功底,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在色彩上会下很大的功夫。简单的一个空间4色或者5色,大的空间或一个重要的区域,我们可能用5个大的色调,再有一些配色,还有撞色。这样更能出现一些个性化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