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icon 2015-12-03 15:30:00
icon 0

  创基金,2014年于深圳成立,是中国设计界第一个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私募公益基金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创基金的公益足迹已遍及全国各地。覆盖了:设计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帮扶、业界交流、非遗保护、灾区帮扶等各方面。

  值此一周年之际,创基金“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公益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本次会议将对创基金2015年工作的总结及2016年展望,并对新的公益项目进行介绍。

  十位“创基金”理事会理事: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及琚宾;创基金监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及业界领导、领袖企业参与了本次会议。新浪家居作为“独家受邀报道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全程直播。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研讨会时间:12月3日下午3:30

  研讨会地点: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

  主办方: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

独家合作媒体:新浪家居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现场流程:

  15:30  古琴表演

  王鹏先生古琴表演

  -------------------------------------------------------

  15:35  主持人开场

  -------------------------------------------------------

  15:45  视频播放

  “创基金”序片

  -------------------------------------------------------

  15:43  2015工作汇报

  理事长姜峰先生

  -------------------------------------------------------

  16:15  理事长换届仪式

  -------------------------------------------------------

  16:20  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展望及2016项目介绍

  第二届理事长林学明先生

  -------------------------------------------------------

  16:55  签约及颁发证书

  2016年捐赠伙伴企业

  -------------------------------------------------------

  17:30  2015 年受惠单位代表发言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先生

  -------------------------------------------------------

  17:35  IFI候任主席梁志天发言

  -------------------------------------------------------

  17:40  研讨会结束


 以下为现场图文直播>>>>>>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主持人:请大家热烈掌声送给古琴制作及演奏大师,钧天坊创始人王鹏先生。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古琴制作及演奏大师、钧天坊创始人王鹏

  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汪莎,非常荣幸担任今天的客串主持。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的研讨会,欢迎大家!

  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简称“创基金”,于2014年在深圳注册,是一个非官方及非牟利基金会,也是中国设计界第一个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私募公益基金会。创基金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希望能够协助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支持业界相互交流的美好愿望。继去年在深圳举办了123晚宴,以及7月在杭州举办了创想论坛,今天创基金来到故宫博物院这个中国最具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举办“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研讨会,与各位协会及企业领导共同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主持人汪莎

  首先我要向大家非常荣幸的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

  十位“创基金”理事会理事包括:

  邱德光先生、林学明先生、梁景华先生、梁志天先生、梁建国先生、陈耀光先生、姜峰先生、戴昆先生、孙建华先生及琚宾先生

  创基金名誉监事: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先生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先生    

  同时十分荣幸得到各界领导、领袖企业的来宾参与今天研讨会,并感谢新浪家居作为合作媒体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文化和艺术是我国当下最重要的一个精神支柱,现在请大家一起来欣赏创基金的序篇,了解创基金的理念。(播放视频)

  主持人:看完这个视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已经深深感受到了创基金对传承设计与艺术的热诚和追求。接下来有请创基金理事长姜峰先生为大家做2015年的工作汇报,详细讲解创基金过去一年的发展。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创基金理事会理事姜峰

  姜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创基金的十位理事,在故宫、北京、中国的心脏,也可以说是世界的中心之一,向来自国内外各界的朋友们、领导们、女士们、先生们,致以最热烈地欢迎和最衷心地感谢!谢谢大家!

  时间过得非常快,转眼已经过去了一年,去年123我们是在深圳四季酒店举行,今年我们把123这样一个重要活动从深圳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年轻的经济城市,移到了故宫博物院这样一个具有浓厚文化历史背景的地方,也是我们创基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一年的时间,对于创基金来说,还像一个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孩子,但是这一年的时间,我们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对于一个只有一年历史的创基金来说,我们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我想今年的这一小步,也就奠定了中国设计行业公益的一大步。所以我想未来会记住创基金,记住创基金为中国设计公益所做的工作。

  接下来我跟各位汇报一下创基金2015年度的公益信息情况。整个汇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创想由来,第二是创想2015,第三是创想2024。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首先我汇报一下创想的由来。创基金是在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在三亚的一次活动当中,我们几个理事在茶余饭后在一起聊未来设计行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的问题,大家不约而同想起了设计界的公益慈善,我们认为作为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深深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给我们的机会,我们也从中受到了很多支持和鼓励,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把我们所取得的这些经验回馈给行业,回馈给社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我们决定看看是否成立一个这样的基金会。

  在三亚的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十个人就不约而同的聚在了一起,在2014年7月5日在深圳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8月29日又召开了第二次筹备会,10月在深圳召开了第三次筹备会,11月在厦门召开了第四次筹备会。我们这些筹备会的召开也算是一个奇迹,每一次我们十个人没有任何一个人缺席,大家都是全身心投入到会议当中,来研讨如何进行创基金下一步的工作。客观的讲,我们十个人都出身于设计师,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过公益方面的经验,所以很多事情是边学边做。

  经过这几次会议,我们逐渐梳理出来我们创基金的宗旨,那就是“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我们也梳理出来我们的使命,就是今天的主题“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

  有了这两点,我觉得创基金有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虽然大家觉得看起来很抽象,但是我们觉得没有这样的使命和宗旨,有可能创基金未来就可能走入一个偏离我们最初初衷的方向。

  接下来我们进行了创基金架构的打造。首先创基金由我们十个理事组成了理事会,理事会下设教育委员会、交流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以及秘书处,同时理事会还有监事会有刘会长、王教授、邹会长做名誉监事。另外我们也请了世界著名的安永会计师做我们的审计,我们秘书处下设项目部、宣传部、人事部、行政部、财务部等等,我们架构非常规范、非常严谨,我们真真正正想把创基金做成一个百年老店。

  这是我们十个人在2014年的一张合影,还是有必要简单做一个介绍。因为今天来了很多朋友是第一次参与我们创基金的活动。首先我们的大哥邱德光,来自台湾,是著名的新装饰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现在是众多房地产商的合作伙伴,只要有邱德光先生设计的楼盘,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最高楼王,所以说他也是我们众多国内设计师的一个目标和榜样。

  二哥林学明,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代室内设计师,广州集美组也是国内设计界的标杆企业,林学明理事也完全了诸如像广州长隆野生动物酒店等著名项目,在国内也是颇具影响。

  三哥梁景华理事是香港十大设计师,香港及内地众多的手扶、巨贾的豪宅都是梁景华设计的,同时他也完成了众多酒店、会所及样板房的经典项目。

  四哥梁志天理事,是香港十大设计师之一,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声誉,他的团队在香港也是最大的设计公司,在国内完成了众多的优秀项目。梁志天先生在前不久刚刚被推荐为IFI侯任主席,等一下学明理事会具体介绍这件事情。

  五哥梁建国先生,现在在座的会场就是他设计的,他是北京集美组的董事长,也是我国著名设计师,完成了像北湖九号等著名项目设计,在国内外也是享有很高的声誉。 

  六哥是陈耀光理事,陈耀光理事是我们生活艺术学院的院长,他也是著名的艺术家韩美林先生的御用设计师,几乎每一个韩美林的艺术馆都是由陈耀光理事设计的。

  我是姜峰,排行老七,我们公司主要专注于城市综合体设计。

  八哥是戴昆理事,他是著名的美式风格的样板房设计大师,在国内也有众多粉丝,很多国内的开发商都是戴昆理事的合作伙伴。

  九哥是孙建华理事,他来自厦门,是我国著名度假酒店设计大师,完成了一大批中国很优秀的度假酒店设计,像深圳东部华侨城很多酒店都是他设计完成的。

  十哥是琚宾理事,他是国内年轻有为的对于现代中式设计具有深厚研究的一位学者型设计师,也是在国内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我们十个人组合在一起,很多朋友都说是一个奇迹,为什么呢?

  我们十个人都有各自的相应的影响力、客户群,在国内都处在排名比较前的设计师。最主要的是我们十个人能够非常和谐的、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为公益事业做点事情,这是更为难能可贵。昨天很多朋友都说,设计师都是非常有个性的,我们十个人也是极具个性的设计师,其中有四名是处女座,能够组合在一起,应该说是前无古人,所以我们非常庆幸。

  我们这十个人所产生的能量有多大呢?别的我不敢说,至少是前段时间北京一直被雾霾所笼罩,我们十个人昨天一来到北京之后,北京的雾霾就消失了。这就看得出来我们十个人的力量有多大了。

  我们的荣誉监事是刘珝会长、王铁教授和邹瑚莹会长,是我们国内无论是学术还是行业最顶级的组织的领导,由他们做我们的监事,我相信我们的每一分善款都不会被错误的使用或者是浪费掉。我们还请到安永做我们的审计顾问,也有专门的法律顾问。

  在去年的12月3日,在深圳四季酒店举行了我们创基金的成立仪式,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精英有300位,在一起共同探讨中国设计界的公益事业的发展方向,当天也是非常成功。今天的应该比上一届更为成功,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我们只有60个名额,可以想象在座的60位嘉宾份量有多重。

  和大家总结一下我们2015年工作部署。首先我们还是坚持每两个月召 开一次理事会,应该说风雨不动,我还是要为我们十位理事大大的点一个赞,因为真的不容易,大家都有自己的企业,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各位也知道2015 年对于我们设计行业来说,是一个冬天,很多企业都受到大的经济形势的影响,但是我们没有过多的考虑到企业的经营状况,更多的是考虑到还是设计行业的公益内容。1月份、3月份、5月份我们分别召开了理事会,一步一步探讨创基金的发展方向。首先介绍一下创想论坛,在每年6、7月份举行,今年7月份在杭州举行, 盛况空前。这次主题是“上善若水”,包括了圆桌会议,有十坐圆桌会议,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设计专家,有公益同舟、设计与世界同行、论坛等等。这是创想论坛 的一些画面,有圆桌会议和大型论坛,有一千位设计师参与,盛况空前,我们请来了IFI的主席,还有国际知名设计师,如卢志荣先生和陈幼坚先生,我们还进行了其他的活动,包括每两组成为一队,互揭内幕。
    另外是创基金项目与评审情况。创基金自成立以来,我们希望我们的项目评审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标准化运作,首先在网站上发布我们申报的格式和要求,希望大 家能够按照我们的要求公平、公正、公开的申报。我们也组织专家来进行评审,有线上申请和线下申请两部分,整个评审遵循着可操作性、可评估,文化层面评估、 行业影响评估、资源理解的评估和社会价值的评估等纬度进行评审。

   这是在10月25日,在中央美院进行了我们2016年项目的评审,我们一共请了六位专家,有中国美院的常务副院长杭间,还有谢海涛、李道德等几位专家进行评审,这六位专家都非常认真,对于线上线下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最后评审出了2016年上半年所要资助的项目的名单。

  我再汇报一下2015年创基金资助项目的运作情况。

   2015年我们资助的项目是四校四导师的教学实践课题,四校四导师已经扩展了,包括中央美院、四川美院、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 等,不只四所学校。因为过去以往的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的时候都是相对封闭的进行设计,四校四导师活动是把这几个学校的毕业生组在一起,进行更好的沟通和交 流,能让他们的毕业设计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能够借鉴其他高校的教学成果。这是当时的开学仪式、中期汇报,我们创基金理事都有参与,这次是建国理事和我参 与的。这是中期汇报、中期答辩,琚宾理事也参与了。

  第二个项目是“大运河2050”大运河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项目,由中央美院吕品晶教授带队,是关于如何重新挖掘保护活化大运河历史文化价值,这个项目正在进行当中。这是项目过程的一些照片。

   第三个项目是“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现代设计起源于包豪斯,在德国有很多当时包豪斯经典的家具产品,都留在德国。中国美院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下,在德国购买了很多原装的包豪斯的作品来到了中国,我们资助的项目是把这些作品出版成书,宣传到国内,作为对于现代设计的一种推广。这是德国包豪斯博物馆举行的国际学术交流会,我们的陈耀光理事也参加了交流会。

   另外我们也资助学者的专著出版,首先我们资助的是《北京胡同的门》,是王坚先生,等一下我会把这本书在现场赠送给王坚教授。王坚先生非常执着,几十年时 间一直专注在北京的传统建筑的拍摄工作,这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继承和抢救。由于他本人没有能力把这些拍摄作品出版成集,我们创基金知道这个事之后,大力 支持这个项目,现在这个专辑已经正式出版了,在座各位在礼宾袋里已经见到了,非常精美。在此向王坚教授表示感谢,谢谢您。我们有一个赠书仪式,有请王坚教授。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这是我们十个理事签名的一本书,希望我们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做一点点工作。谢谢!(赠书仪式)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赠书仪式(左:姜峰 右:王坚)

  王坚:感谢创基金帮助出版这本书,80年代末我开始拍,拍了十几年,到现在我还在拍,这里边的门有一半以上都已经消失了,所以我非常幸运我是在80年代开始拍的,希望这本书对大家起一些作用,什么作用呢?希望大家对我们传统的建筑、文化有所了解。

   我在北京生活了将近一辈子,今年70多岁,生活了将近70年,天天从胡同门口过,我一直到今天仍然住在胡同里,但是我以前没太注意。自从拍了我才注意, 拍了以后我感觉这些东西太了不起了,过去我们的工匠做了这么精美的建筑,我们学生看了都感觉这些东西消失非常可惜,所以如果这本书出了能让大家对我们传统 文化有所了解,另外对这些东西的消失感到惋惜的话,我想我的目的就达到了。非常感谢创基金,将近30年,才出了这本书。

  姜峰:我们也在资助一个年轻设计师范凌的一本书,这本书正在出版过程当中。

  同时我们本着公益的角度,去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艺术发展。在2015年我们资助了金羽翼流动美术馆,帮助这些自闭症儿童,把他们做的作品拿出来展览,进行售卖,对他们的生活提供一点帮助。是由建国理事参加。

   我们也资助了天真者的秘密花园,2015爱在蓝天下自闭症儿童的画展,这是在成都,由陈耀光理事参加的。我们本着关心弱势群体的角度,尽我们所能,对他 们予以帮助。包括我们跟雅兰合作的“爱·一被子”线上义卖活动,对残疾人生活给予一定帮助。我们还参与了一些社区的环境美化。这是在深圳的上步小学外墙的 涂鸦美化活动。同时我们对重大灾害也给予一定的援助,包括我们在4月份尼泊尔和西藏发生了强烈地震,创基金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捐资救灾活动。

  接下来是汇报战略合作。

  2015年我们有以下六个战略合作伙伴,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大自然家居、雅兰床垫、闼闼木门和奥普,这六家企业是本着对中国设计行业的公益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对于我们创基金给予了无私的支持。我们在此对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感谢!谢谢你们!

   这是我们创基金跟大自然家居合作的一个项目,在创基金成立仪式上,大自然向创基金捐赠了400万元,在2015年8月1日天道自然整体家装设计首发,消 费者每订购一个单一产品,大自然就会向创基金捐款100元,助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这个项目也是做得非常成功。由于我们创基金理事也是利用自己的时间给 予了他们产品的一些帮助,所以这个项目非常成功。

  这是创基金跟雅兰公益战略合作,2015年3月18日,雅兰新品由我们创基金三位理事协助设计,在新品发布会上,创基金与雅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创基金捐赠250万元公益慈善款项。还有“爱·一被子”的公益慈善。雅兰床垫紫铜推出之后,获得了一致好评,在业界大卖。

  这是创基金与闼闼木门的战略合作。2015年4月,创基金与闼闼木门战略结盟,捐赠3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开展。7月份,我们三位理事帮助闼闼木门进行设计。

  同时我们与居然之家进行战略合作,2015年10月2日,创基金与北京居然之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公益战略合作协议,居然之家向创基金捐赠100万元,共同推进设计行业与艺术文化的发展。

  2015年11月,红星美凯龙与创基金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向创基金捐赠300万元,用于创基金的各项公益慈善的开展,同时双方合作2015年米兰家具展,我们也正在筹备当中。

  2015年8月,我们与奥普卫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奥普卫浴向创基金捐赠400万元,用于创基金的各项公益慈善开展,创基金也将支持奥普的公益慈善项目。

  在此,我想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掌声向以上支持创基金的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谢谢你们!

   我们做了一点点工作,但是各界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今年1月20日,创基金荣获了新浪家居2014年度金鼎奖。9月19日,创基金荣获了第四届中国慈展 会“社会创投合伙人”的称号。11月21日,2015中国室内设计周隆重举行,2015中国室内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创基金荣获了2015中国室内设计公益 事业推动奖,这也是给了我们莫大的荣誉。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1月20日,创基金荣获了新浪家居2014年度金鼎奖

  最后我想跟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的财务情况。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我们所有的财务是公开的,我们也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去公开我们的整个财务情况,让它完全处在阳光之下。

  2015年度创基金收支情况。年度募捐总额是2431万元,年度总支出是331.8万元,资助项目总支出是320万元,目前账户余额是2099万元。这是大的情况。

  还有一些细的支出表,我们都列出来了,我们在2015年资助的项目的支出表,希望能够得到各界的监督。

  刚才我给各位汇报了创想的过去和创想2015,接下来是我汇报的第三部分,创想2024。什么叫“创想2024”呢?在我们创基金成立十周年之后,我们的创基金会是什么样子。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接下来我就给各位做一个汇报。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首先我们创基金在十年后要成立创基金设计学院。这是我们创基金设计学院,非常高大上。这个设计学院是建于中国的设计之都深圳,这是一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 一体的民营的、民办的国际化的设计学院,也是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私立设计学院。我们所有的学费都会再次用于学院的建设,我们所有的理事不会拿取一分钱。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这是创基金学院的地理位置, 在深圳,占地面积是150万平米,我们的校园由世界顶级建筑大师来规划设计。这里面有什么呢?有红星美凯龙美术馆,有居然之家学生餐厅,有雅兰床垫木工 房,有大自然的多媒体教室,有闼闼的建筑楼,有奥普的图书馆。当然我们还希望有在座其他企业家的LOGO,在我们整个创基金学院的楼盘上,包括我们其他的 一些设施上。谢谢大家。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不小心梦想实现了怎么办,所以我们还是要畅想。因为我们的名字就叫做“创想基金会”。

   我们的学科设计,包括有景观建筑、室内建筑、家具设计、艺术教育、数字媒体、工业设计、珠宝及金属、平面设计等等。除了我们的总部设在深圳之外,我们在 全国其他地方都有我们的教学实践基地,东北是在辽宁,华北是在北京,华东是在上海,华中是在武汉,西北是在西安,台湾是在台北。创基金设计学院简称 CFSD,会跟全球国际最顶级的设计学院进行交流,作为中国设计教育对外的窗口,我们会跟国内外的著名设计学院进行合作。包括有罗德岛设计学院、芝加哥艺 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多莫斯设计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等等,这是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在全球各大设计主要的媒体上,都将刊登我们创基金的一些报道,包括AU、domus等等,都会对我们创基金进行报道。我们创基金设计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 500名左右的优秀设计人才,特别是为家居行业培养更多的你们所喜欢的、为你们所接受的设计人才。对我国的设计教育和传承我们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十年后,我们是什么样子?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很多理事头发已经斑白了,脸上的皱纹也出来了,但是我们还同样是精神精神铄铄,我们同样要为中国的设计事业 做贡献。我们的身份就是校董和终身教授。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你们的儿子、女儿、孙子都送到我们创基金设计学院,我们一定会把他们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成功人才, 帮助他们传承你们的事业。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还有一个工作是要设立创基金全球设计大奖,这个设计大奖的不同点是,我们是真正的有奖金的,奖金总额是50万美元。创基金设计大奖我们计划在2019年发起,我 们想作为未来的设计界的诺贝尔奖。旨在激发和鼓励热爱设计、持之以恒并富有才华的优秀设计师,引领新的生活方式,推动设计行业的进步。我们会设最佳设计 奖、尖峰设计奖、最具公益价值奖、十佳青年设计师奖,50万美金,是真金白银的出。世界媒体也会争相报道。2024年的颁奖典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 领导人也会出席。

  千言万语,还是 一句话,感谢各位、感谢大家。到这里是我要结束我的演讲的时候了,同时也是要结束我首届理事长的职务的时候了。其实我在47年的人生当中,也获得了很多荣 誉和奖项,但我认为创基金理事长对于我来说,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和最大的鼓励,所以我会把它作为我永久的珍藏,埋藏在我心里,我会激励我的后代继续努力。谢 谢大家!

  其实我是很想赖在这个位 置上不走的,因为这个创基金的理事长真的是太具有鼓舞力和煽动力,我希望能够一直霸着这个位置霸下去,但是学明理事几乎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逼我下台,因 为按照规定下届理事长是学明理事,虽然他年纪比我大,但他却有一颗年轻的心,所以我非常放心、非常相信,由学明理事接任理事长之后,我们创基金会再上一个 新的台阶,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就像我最后的PPT说的那样,“发现创意,支持创业,鼓励创造,激发创作,促进创新”。继往开来,创基金。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理事长精彩的演讲,我们看到了创基金在过去一年中有这么多的成果与收获,正如您说的我们新的学明理事长也期待很久了,所以现在我们要马上进行换届的仪式,有请新一届理事长林学明先生上台。请两位站在中间,庄重的握手。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理事长换届仪式(左:姜峰 右:林学明)

  姜峰:这是我们创基金的LOGO,我们把它做成奖杯,是镇会之宝。第一届理事长姜峰,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我们每个人做一届理事长,都在下面刻上名字,刻满10年、20年,我们到时候请大家看,我们创基金要立志打造创基金的百年老店。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请第二届理事长林学明先生,就2016年工作展望发言,并为大家介绍创基金2016年项目。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创基金第二届理事长 林学明

  林学明: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新一任执行理事长林学明。

   今天,爱心回旋在故宫博物院上空,让冬夜温暖如春;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来了创基金2015年度盛会,以拳拳之心,共同推进中国设计公益事业 的发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创基金理事会全体理事,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创基金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过去一年,创基金在姜峰理事长的带领下,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及个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工作于设计 教育与研究领域的专家们,出色地完成了创基金支助的项目,他们辛苦耕耘,专版专箸,举办展览及学术交流为国家培养了人才。除此之外创基金对社会残障儿童送 去了关爱,为有需要的社会人仕提供了帮助,我们创基金的工作人员一年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创基金以设计行业为立足点,以“设计教育和传承”为主题,以“求 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以“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鼓励创新拓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为中国设计行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此,我也荣幸地向在座各位通报:我们创基金主要发起人梁志天理事于今年的十月在韩国光州的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大会上竞选 2017-2019年轮值主席成功,梁先生成功担任该国际组织的候任主席,这也是我们创基金全体理事兄弟们的骄傲。他的成功候任将为创基金日后的工作迈上 一个更高的平台提供新的机遇,也为中国的室内设计师走向国际,提高参与国际设计的竞争力赢得更多的话语权的机会,在此,我代表创基金祝贺志天理事。 

  基金会管理制度的逐渐完善,各项公益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这是所有同仁共同奋斗的成果,这一系列公益之举无疑展现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成功,更是2015年所有合作企业鼎力支持的结果!

  承蒙大家信任,推选我担任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深知,唯有继往开来,才能不负众望。

   今后,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秉承创基金的宗旨和使命,致力于协助推动设计教育的发展,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支持业界相互交流;我们将继承过往, 在姜峰理事长打下来的良好基础之上,持续跟进已经开展的公益项目,完成2016年项目的执行与管理工作;我们将开拓创新,不断拓展更多、更优秀的公益项 目,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也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监督。     

  2016我们将继续联合各行业、协会、学会、高校、媒体等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更多有才华、有抱负、有创意、有公益心的设计师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努力开创中国设计公益事业辉煌的明天。

   我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公益事业需要不断创新,通过创新来实现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可拓展性。我们当初创立创基金,就是一项创新之举。有人曾说,人们都 喜欢锦上添花,但有时,雪中送炭却更能让人觉得温暖。今天我们在此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希望进一步提升创基金的公益影响力,募集更多的善款,帮扶更多的设计 人才,资助更多的优秀项目!

  现在大家手里有一张《项目捐赠调研表》,恳请各位给予本人一点的时间向大家介绍下2016年我们即将开展项目,也希望各位能花两三分时间给予公益调研表中信息反馈。

  2015年的成就引人瞩目,2016年的精彩令人期待。未来的一年,我们将对以下12个公益项目予以资助,资助金额合约365万元。       

   设计教育类的五大项目:由北京四面镜像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申报的项目《思维和身体——当代设计教育转型研究》,资助金额:18万;由四川美术学院申报 的项目《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环境设计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探索与实践》,资助金额:22.5万;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申报的项目《中国 当代室内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资助金额:23.6万;由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申报的项目《两岸学生手绘设计奖及交流活动》,资助金额:20.9万;以及由北京市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 服务中心申报的项目《金羽翼全国残障青少年艺术大奖赛》, 资助金额:24.52万。

  文化艺术类的两大项目:由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发展促进中心申报的项目《“古村保护与活化”理论与案例集》,资助金额:9万;和由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第十工作室申报的项目《大栅栏行动计划》, 资助金额:18.5万。

  设计专业类:由特赞(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项目《Design Matters 设计 X科技 X 资本大会》, 资助金额:10.5万。

  创基金持续资助的两大项目:由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第四工作室申报的《大运河2050研究延伸及展览计划》, 资助金额:36.8万(其中20万为持续三年的项目费用);以及由中国美术学院(包豪斯研究院)申报的《包豪斯研究教育出版计划》, 资助金额:40.6万。

  创基金自运营的两大项目:“创想学堂资助计划”, 项目金额:50万和“中国设计创想论坛”,项目金额:90万。

  今天,我们由衷地希望,我们的“公益创想家”们能够以创基金的捐赠者、志愿者、合作者的身份,与创基金一起扶持创业、激励创新、同心关爱、共襄善举!

  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创基金定能飞燕展翅,飞得更高、更远!也坚信:有在座各位的参与和支持,创基金必将不辱使命!

  各位理事、各位朋友,我们不分彼此,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公益新未来!

  最后提前预祝创基金“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研讨会圆满举办,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理事长林学明先生的介绍,这么多有意义的项目,一定会需要企业的支持,所以现在要进行的是2016年公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今年一共 有七个企业与创基金达成公益战略合作伙伴,他们都向创基金捐赠100万元善款。首先我们以掌声谢谢他们,谢谢你们对创基金的支持。 

  首先有请雅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为先生上前,签约及接受企业捐赠证书。有请吴为先生。 

  为善不分先后,今天签约的企业都以字母先后顺序排列。

  感谢雅兰家居和吴为先生,感谢!

  请工作人员颁发证书。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雅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为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吴为先生请留步,请您与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吴为:第一,我们做家居的相对来讲感觉是比较落地、比较务实,没有他们做设计的那么高大上。

  第二,我们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确实要把我们的产业往一个更高度的方向推进,那怎么推进呢?他们十个设计大咖,正好可以帮我们设计产品,可以把我们整个产业的转型做创新的推动,这是我们需要的。

  第三,基于这种社会的公益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应该有能力就要去做的事情,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很乐意也会一直持续地跟创基金走下去。谢谢各位。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奥普电器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兴杰先生,有请。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奥普电器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兴杰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吴兴杰:其实我离开校园时间不长,在学校里面如果有人来赞助我们学生项目,我们是非常开心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在做企业的时候,如果能有一点能力,通 过各位老师之手,能够反馈给社会,我觉得也是做企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奥普是一项温暖的事业,我们希望能够和创基金长期合作下去,让温暖长期在我们 间。谢谢。

  主持人:谢谢奥普电器的善心和善举。再次感谢。接下来有请第六空间家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积国先生。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第六空间家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积国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邢积国:各位大佬,我们第六空间是做高端的家居商场,产品是不错的,但是我发现用户没有好的设计,家里就实现得不怎么样。所以这次有机会跟创基金合作,我们想为设计行业做一些事情,表达一份心意。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先生。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汪林朋:首先恭喜创基金的换届仪式。我们都是做实业的,收钱的都是搞虚拟经济的,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进入了搞实体经济的灰头土脸的,搞虚拟经济的谁搞得越大就越光鲜,我也玩点虚的,第一步就搞搞设计创新,自己不会创新,我赞助赞助大家创新。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车建芳女士。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车建芳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车建芳: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创基金的活动,我已经有几次了,也是比较熟悉了。各位老师我们也都很熟悉,对于今天我来到故宫博物院我是第一次,非常感谢 各位老师给了我这样的机会。也祝贺林学明老师作为第二届理事长。作为我个人来说,作为红星美凯龙来说,也一直有个情结,立志要把家居行业的设计创新做上 去,我们五年之前就做了一个创新设计联盟,整合这个板块。各位老师跟我们也是不约而同,想在家居领域当中做一些事情。对我们家居行业来说,大行业、小企 业,在创基金整个板块领域里面,我希望能带动我们家居行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我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在家居行业板块当中,多做贡献、多做善事。

   今天也看到我们家居行业特别是工厂等等参与的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来我们家居行业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包括刚才讲到的我们的未来,我觉得有梦想就可以达成 目标,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一定会坚持走我们自己的路,我们也有我们的梦想,我们也希望能为创基金做一些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谢谢。

  接下来有请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闼闼木门”副总经理张岩先生。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闼闼木门”副总经理张岩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张岩:刚才默默的在后面看我们创基金2015的回顾,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在关注和尊重着每一个人去追求美的意愿。作为家居界的一员,我们能够继续尊重我们的美,创造我们的美,我觉得足以了。谢谢。

  主持人:最后有请图森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焱飞先生。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图森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焱飞接受企业捐赠证书

  陈焱飞: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加入创基金的战略合作。图森的产品跟我们戴昆老师一直有合作,目前图森的产品有几个系列也都是戴昆老师设计的。接下来加入创基金,希望图森也能为以后的设计及公益做小小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企业的支持,谢谢你们。创基金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了,已经有很多受惠单位,接下来有请2015年受惠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代表及监事代表王铁先生发言。有请。

  王铁:尊敬的前理事长姜峰先生、现任理事长林学明先生,及创基金全体理事,在座的专家、学者、同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王铁

   说到创基金的受益者和受惠者,在意思上差不多。我想无论每一个人在读大学的时候,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如果我们说不是你非常愿意去 的学校,或者你是非常喜欢的学校,这对一个人的一生学习都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学校能遇到一个好老师。我们四校四导师自成立以来,今年是第七年。我 在去年的总结大会上已经说过,创基金从1岁到7岁,这叫学龄前教育,我们非常幸运的迎来了我们7周岁的时候,由创基金对我们进行了捐助,我们从此走上了正 规的教育,也就是国家规定的教育。所以创基金的十位理事感动了我,感动了我们四校四导师的团队。

   刚才姜峰理事长已经在大屏幕里介绍了我们14所院校,其中在成长过程中,基金会有几位老师一直在支持我们的教学,我们到今年为止,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前后共出版了14本论文和作品集,特别是今年在基金会的赞助下,我们出了一本《再接再励》,这里面详细记录了14位责任导师对四校四导师的教学模式的评 价,以及基金会对我们这种打破院校间壁垒的教育和相关的一些企业对我们的支持。我想将来有机会大家能看到这本书,一会儿我会送给基金会。

   我再介绍第二本书,是《用武之地》,是我们14所院校加上美国的丹佛大学和匈牙利的佩奇大学,我们跟佩奇大学签了5年的合作协议,由于四校四导师和基金 会今年的支持,创基金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在此我宣布今年我们送走了11名硕士生去匈牙利佩奇大学,刚刚结束的明年春季就是2月10号入学的三位博士已经 收到了正式的通知书,所以要感谢基金会。更重要的是,在合作过程当中,由匈牙利佩奇大学建筑学院两名硕士生,又成功的在中国就业了。所以基金会的介入,使 我们更好地在运作上有很好的实力。

  我们人生无论是你怎么奋斗,有一个好老师是珍惜的,我们珍惜基金会,珍惜创基金。我经常跟我的学生们和合作导师们说,只有学生努力,才是我们的加油站。有创基金的注入,我们的未来可能更美好。再一次感谢基金会对我们的支持,感谢所有关心四校四导师的同仁们。谢谢大家。

  接下来我把这两本书捐赠给创基金。这里面还有林学明老师认真的对四校四导师的研究论文。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王铁为创基金赠书

  主持人:听过王铁先生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会继续支持创基金。

  大家在袋子里面都有一份问卷,是学明理事长介绍的2016年的项目,大家如果有意愿捐赠的话,可以填妥,交给工作人员,随时与我们的理事或者工作人员联系。谢谢大家。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创基金理事戴昆

  戴昆:创基金有几个重要的分支部门,其中教育委员会主要是去支援学校、支援学术。交流委员会主要是在做各种行业,境内境外的交流,学术的互动。发展委员会由邱德光大哥、梁志天四哥和小弟我来负责,我们是收钱的。

   这两天大家都在说扎克伯格生女儿的故事,我说个很有趣的事情,我其实有点寒心的。因为微信上每个朋友都在转扎克伯格生个女儿,捐掉了99%的财产。很多 朋友转了,我就在后面跟一句,他们说美国人怎么样怎么样,我们就划个点点点就过去了。我就在后面回一句,“我们做一点,生活好一点,我们做一点,世界好一 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做好事这一件事情上,我们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企业家,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这样一种习惯,没有这样一种乐善好施做公益、做慈 善的习惯,确实是这样,其实我以前也没有。创基金成立以后,我也在说,有可能到我这一生我死的时候,这一件事情是唯一一件我能让自己觉得自豪的事情,应该 不是做了很多设计、挣了很多钱,而是我在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

   去年这一年的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在创基金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我自己在公司业务上的投入,就是时间上的投入。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什么最值 钱,我们的时间最值钱。我们愿意拿钱出来,其实是容易的。在座的诸位拿10万、20万,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们创基金的梦想,我们要成立中国的设计学院, 我们要成立中国的设计研究院,我们中国的家具老板每年在东莞花在卡拉OK厅里的钱,足够我们做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学院了。这是真心话,我说这些话可能很多朋 友不爱听,但这是真心话。我们应该树立一种习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很多朋友都觉得,好像创基金就是拿企业的钱,创基金之所以能成立,是我们这些兄弟拿自己的钱,拿自己存折上的钱,而且我们互相约定,我们每个人都不可以 从公司拿钱。创基金每一次理事会,我们都是自费的。包括我们飞到任何一个地方,参加任何一个公益项目,我们的理事出席的时候,他的航班、酒店,创基金都是 不能补贴的。为什么不能补贴呢?因为按照中国公益基金会的管理办法,多少行政经费极其受限,我们只有捐助的善款的10%可以作为行政经费。而这些行政经费 当中包含了房租、会计师楼、律师楼的费用,包括工作人员的工资。可以想像一年几十万的费用,除去安永等所有这些费用,其实我们是入不敷出的。事实上我们的 工作人员根本就没有差旅费去参与我们那些公益项目,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我们的理事自费出席。所以大家刚才看到,我们的那些理事去参加这些公益活动,他们每 个人出席一次公益活动用到的是一天、两天、三天时间,所有费用都是自己出。大家可以想象,如果他们在自己公司里工作,这是多少钱。

   到了一个飙泪的时刻,请诸位给我一点机会,我们有这样一个问卷,这个问卷上有很多明年的公益项目。大家都知道做好事是不分大小的,我捐一块也是做好事, 我捐五块也是做好事,心是一样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如果哪一位有兴趣,你觉得哪一个项目是特别感动你的,麻烦你举一下手,你说我愿意投入一块钱在那个项目 上,我们也谢谢你。如果你愿意全额资助那个费用,我们会劝说那个企业由您的企业来冠名这个活动,我们帮您来做宣传,我们大家一起来扶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新 的生活习惯,一个新的花钱习惯,我们不再以自己家里面又添了一个红木桌子为荣,我们以我们帮助了一件好的事情、我们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为荣。我们不要每次都 在羡慕美国人,每次都在羡慕那些巨富们,他们付出那么多财产,我们没有那么多财产,但是我们每一年都可以付出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时间、精力,请大家仔细看这 个单子。如果有哪一位愿意举一下手的话,谢谢,我站在这里。如果哪一位觉得我站在这里不够好看,我们哪个理事好看,你点名好了,他马上站上来。

   安钟岩:我是去年就参加了咱们创基金的活动,我是陈耀光先生邀请我来的。我是北京丰益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天有幸参加这个活动。刚才我听了整个 创基金的畅想,我觉得非常好。想当初我是人大代表,我去参观公安系统,他们那里缺空调,我就捐了180台。参观残基会,他们缺电脑,我又捐了58台电脑。 我和韩美林先生是2005年共同被评为十大才智人物,我们共同做韩美林先生的工作,所以又认识了陈耀光先生。我们共同为公益事业做这个事情。我的获奖理由 是,企业做好了,不要忘记那些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们,因此我决定捐助这个项目,两岸学生手绘设计奖,共计20.9万。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北京丰益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钟岩

  戴昆:法国菲拉德堡家具(香港)有限公司林耀生董事长全额捐助创基金2016年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奥普电器要求赞助设计科技资本大会项目,谢谢奥普。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法国菲拉德堡家具(香港)有限公司林耀生

  大自然家居要求赞助创想公益论坛,但是创想公益论坛已经被赞助了,我还是依旧要表示感谢。因为今年大自然家居年度财报要到25号才能出来,我相信大自然家居也一定会继续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的。

  彭建海先生捐赠故村保护活动理论与案例集,深圳古村落发展保护中心。

  还有捐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中国当代美术教育。

  尚层是捐助四川美术学院的培训模式改革,严格培养研究生工作站。22.5万。

  红星美凯龙车总全额捐赠金羽翼全国残障青少年艺术大奖赛。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蓝色早晨总经理 刘万友

  刘万友:我头一次参加这个会,是梁大师邀请的。希望咱们创基金越办越好,我们主要是做纯进口家具的,同时也希望我们加入这个行列,对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荣麟总裁 戚麟

  戚麟:我是来自荣麟。创基金办得非常好,我们要支持。我们的行业领导,不管是车总汪总,带着我们企业走,我们也紧跟步伐。我们花了一点小的心思,花了一点小的钱,影响了很大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于人于己都有利,我认为该做,而且一定要做。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达芬奇家居总裁樊计超

   樊计超: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我们是做奢侈品家居的,我们中国目前私人的室内设计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希望能把中产阶级以上的私宅的设计理念提升,所以需要大量人才。我们很荣幸承担中央美院培养人才的模式的探讨,所以未来我们会继续跟创基金一起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在设计方面帮助设计师的设 计,也非常激动和感谢,也感谢梁老师能把我们带到这个平台上。谢谢。

   戴昆:诸位,我们的项目是有限的,因为我们每一年分两次来评审项目,每一次都有很多专家,有很长的时间来帮我们筛选,我们确信、我们希望收到的每一分善 款都会投入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去。如果各位觉得项目不够多的话,你们可以用圆珠笔在下面写上数字。我们可以开展更多项目,我们可以帮助更多人,我们的力量是 微小的,但是我相信由我们开始,更多人都会来做的。谢谢大家,你们都是善良的人。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昆理事,谢谢十位理事共同的努力。

  大家都知道创基金的宗旨是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扩展、支持业界交流、传承中国文化,各位理事都非常努力为业界做出了贡献,正如林学明理事所言,梁志天是创基金的创始人,也被当选为IFI候任主席,下面有请梁志天发表意见。有请。
    
  梁志天:大家下午好!今天的感觉特别复杂,我觉得肯定是在北京最温暖的一天。但是我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个人的感受。

新浪直播:创基金一周年公益研讨会

   我是来自香港的建筑师、设计师,1997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因为我拿了一本中国的护照,而是从1997年以后香港回归中国以后,我就把我的业 务从香港开始转到大陆来,其实是在我们国内开始做项目,我第一个项目是在上海的东方巴黎的项目,在淮海路旁边。没想到很快就过了18年,现在差不多19年 了,马上要到2016年了。我从第一个项目在香港做到现在,我公司里面可能有70%以上的项目都在国内,而且是经历了在国内高速的发展,我也是从在中国的 发展中得到了很多好处。

  这个故事不但是我,无论是台湾的设计师也好,还是国内的设计师也好,在过去十几年、二十年都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我们都享受了很多在工作上、其他方面上的利益。我 一直在想,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有计划的人,今年我已经58岁了,很快2017年我就要60岁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做了这么多年设计,我以后还 做什么好呢?两年前,我受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先生的邀请,加进了CIDA专业委员会的执行主任,从那一天开始,我就觉得我更认识中国设计这个行业, 里面有很多事情还是我们可以做的,我们在做业务以外,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刚才理事长已经讲过了,大概一年多前,我们在三亚构思是不是要做一个设计界的公益基金,那个时候我们就决定成立创基金。很快时间就过了一年,一年是很短的时间,但是我们回头再看,在过去的一年,创基金确实是做了很多事情,而且真的不容易。

   今天能看到创基金一周年的生日,有这么多朋友、这么多创基金的支持者到这里来给我们鼓励,确实是非常高兴。去年也是通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推荐,我有这 个机会参加IFI国际设计师、建筑师全体联盟的组织,这个主题已经有52年的历史,它的成员国已经有超过100多个,它的成员不是个人,而是每一个国家的 学会或者协会,都是代表国家的。这也被誉为设计界的联合国。通过我们协会的推荐,我去竞选2017年的主席位置,过程也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什么,当中遇到 很多问题,但是我还是选到了。

  我觉得我有一个很好的理由选到,为什么呢?我在竞选的时候也做了一个发言,我今天已经58岁了,我很幸运两年前2014年的时候我的公司给一个中国的上市公 司收购了70%的股份,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情况。第一,在我公司里面的设计师有了非常明确的方向。当然,对我个人来说,我对公司的责任慢慢可以下放下 去,这样就给我一个很好的机会,把我的时间放在我未来的目标下面。我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呢?两年以后我60岁的时候,我对中国的媒体也是这样说,对世界的媒 体也是这样说,我在IFI的年会里也是这样说,我说两年以后我会半退休,半退休的意思是说,我起码要把一半的时间从公司里面抽出来,只留一半的时间。其实 也不需要,因为我公司可以自己营运了,我的同事们都很有能力。我说两年以后我只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IFI,第二件事情就是创基金。

   我被选为2017年的主席,但是2015到2017年这两年是候任主席,我还是要协助主席来完成他的工作。2017到2019年的时候,当我当主席的时 候,当然我的责任更重了,但是这个故事还没有完。2019年到2011年我当主席以后的两年,过去的主席还要协助主席来执行服务,所以IFI的工作我一做 起码就是六年,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真的可以把我的时间放在IFI,但是如果IFI要做六年,那创基金呢?刚才很 多理事都发言过。我可以通过IFI,把中国的设计推到全世界,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虽然中国现在非常强大,但是在设计方面,世界对我们的了 解还是很有限。而且在设计行业里面,不但只是设计师,我们还有教育、高校、大学、协会、学会、企业,这才是我们的设计行业。设计行业不单单只有设计师,设 计师也不应该是设计行业里面唯一的人。所有我刚才提到的,都应该为这个行业做事。

  所以通过我在IFI这个平台,我可以把中国的设计、把中国的企业、把中国的教育都好好的让全明白我们中国在做什么。

   从今天开始,六年以后,我就可以正式退出IFI。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创基金才是我的终生梦想。我希望大家也像我一样,把大家的终身梦想放在创基金。我刚 才说为什么我选到IFI的主席呢,因为我在大会上做了两个承诺。第一个,我说我公司已经卖掉了,我不愁钱,我当然没有汪总、车总财富这么厉害,但是我真的 够了,我不需要再赚钱了,我也没有能力再赚钱了,我只能筹钱,这是我最大的要事,我跟IFI的成员都说,我当IFI的主席不是为了钱,我是全心全意为 IFI来服务,同样也是全心全意为创基金来服务。

  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来为创基金努力。

  主持人:我相信是大家的善心、善举让这个冬天格外温暖。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