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峰: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

icon 2015-12-22 18:10:21
icon 0

摘要:“从设计师到产品经理”是2015年度中国设计界的一个热点议题,从2015年设计师与品牌企业的频繁合作,我们已经感觉到这不只是议题,而是一个明确的方向。胡俊峰,这位从来没有将自己定位为设计师的“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却不是要成为产品经理,...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设计驱动产业升级”成为中国优秀设计师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和手段。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引导用户需求的设计师跨界与产业结合,成为中国设计与产业发展的方向。

  设计驱动产业升级,产业成就设计价值,“从设计师到产品经理”是2015年度中国设计界的一个热点议题(互联时代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连媒体都号召编辑们成为产品经理)。从2015年设计师与品牌企业的频繁合作,我们已经感觉到这不只是议题,而是一个明确的方向。

  成都素派创意创始人胡俊峰,他认为设计师要么转型为产品经理,要么死。然而,这位从来没有将自己定位为设计师的“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却不是要成为产品经理,而是“为产品经理做产品经理的产品经理”。

胡俊峰: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

  成都素派创意创始人胡俊峰


  【新浪家居】你所理解的“产品经理”的思维是什么?

  【胡俊峰】我很早之前就不只是用设计的思维做设计,我们做的是商业,设计是解决商业诉求的工具,我希望每一个商业项目保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要能够更好地赚钱,第二是提升品牌形象,这是初级的产品经理思维。

        这么多年以来,我发现企业的问题不是通过简单的空间设计能够解决,我们在做多方面的工作,品牌设计、空间设计、产品设计、孵化创意,资源配置,甚至是资金的配置。

       我们成立了几个平台,ithink︱时刻联 ,主要负责品牌设计与传播;SXDESIGN私享设计工社,专注于商业空间设计与研究;LR DESIGN,负责我们服务的企业一部分产品研发与和架构、策略;后来我做了一个SUPERCREATION素派创意机构,主要孵化各种小型酷公司,帮他们做品牌规划、设计产品架构规划、甚至帮他们发起众筹,配置股东、资金、和客户资源。

       我们是一个设计公司,更是一个平台。我们去孵化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50位美女众筹而来的子非鱼就是我们其中一个项目。

胡俊峰: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

胡俊峰: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

  成都子非鱼餐厅


  今年国家提倡双创,创新、创业,还有互联网+几乎成为企业标配,很多理念和模式涌现,突然信息量变得很大。我就思考,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企业才能解决问题。具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于是我们提出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工业3.5,系统解决用户和产品之间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以期达到订单化生产的目的。这是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就是解决现在工厂生产、研发到终端的销售的问题。

  中国整个制造业都停留在工业2.0水平,也就是流水线生产,局部到了工业3.0。不管是2.0还是3.0,都是就解决单一型号、单一规格快速标准生产的问题。但是市场的需求是变化的,特别是有了移动互联网之后要求变得千奇百怪,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需求是工业4.0才能满足的,那我们通过一个模式,结合移动互联和中国的特殊情况,系统有效地解决个性化需求和流水线生产之间的供需不对等的问题,这就是工业3.5。


 【新浪家居】怎样去解决工业3.5时代个性化需求的问题?

  【胡俊峰】中国人特别多,我们制造业是很难解决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的,但我们可以解决一群人的个性化需求,一群人的个性化就是一种共性需求;这是我提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4C:族群、内容、场景、链接。

  4C设计体系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怎么运用4C解决问题?我举个例子:正值房地产高速发展的红利时代成为过去式的时候,万科、绿城等大的地产商在推精装房,很多传统大型装修公司如金螳螂、亚厦、广田都进军整装系统了,传统的家居公司如大自然和迪信,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整装系统,还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各种互联网家装的公司,你想想,不久的将来,传统的家装设计师他们的生存状态会是怎样?

  我觉得将来的住宅类设计师有三种出路。第一种,转型升级做高定,真正的高端定制项目,这是比较小众的需求,市场总量就那么大,所以也就只需要那么多设计师,而且这个领域竞争会非常激烈,因为很多大咖受房地产开发进度影响而业务量大幅度缩水,而公司规模倒逼他们将价格下探到一个足够让消费者买单的区域。

        第二种是研发型设计师,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风格、材料、设备的匹配方案,还有物流方案,模块化设计,软装菜单等等,就跟做SI一样做标准化研发。剩下的大部分设计师干什么去了?转行,有的人去卖汽车了,也有人卖保险,但这不是他们愿意做的,我们也不愿意他们这样。


  【新浪家居】设计师现在要如何去转变避免成为“第三种设计师”?

 【胡俊峰】今年广州设计周提出从设计师到产品经理的概念,恰好我们提出工业3.5,而这正好是产品经理的方法论,我认为也是解决家居产业链囧态当下的有效策略。

        我认为我们设计师首先是用户,是最专业也能持续消费的用户,如果你是瓷砖厂的老板,能找来这些设计师中,一部分有产品经理思维的设计师做设计的话,你要知道他们的教育背景差不多,从业经历差不多,接受相似的价值主张,那他们是不是应该有相似的生活习惯、相近的价值取向?设计师产品经理帮你设计产品,是不是一开始会有市场的存在?这就是族群的力量。族群有了,我们设计一个场景去链接族群,产品经理帮你设计,产品经理帮你卖东西,他就链接起来。

  让一个族群来研发,族群是家装设计师,再让这个族群来做销售,内容是设计师产品经理帮企业开发产品,我们通过这样的机会把他们联在一起。最后我们设计一个场景,让大家参与,这样客户粘性非常高。通过设计师产品经理让他们参与研发、销售,我们通过4C这样的方法解决了工业3.5问题,也就是解决一个族群的需要。

  【新浪家居】你提了三个关键词,工业3.5、4C,第三个是什么?

 【胡俊峰】第三个关键词叫做UI,无交互不设计。很多人对UI的理解就是手机界面,这个太狭义了。比如在我的一个子非鱼的餐饮项目设计中,选择了一个3块钱的电灯泡造型器皿作为饮料杯,里面有红色的西瓜汁,插一根吸管,你会觉得很好玩,你会拍照秀出来。朋友看到会说你在哪里,你说在子非鱼吃饭呀,他说很好玩我也要来。这是我们其中一个交互道具。我们会设置很多这样的交互,人跟空间的交互,人跟器皿的交互,人跟产品交互等等。我们还开发了很多交互性很强的服务过程,比如用一个造型猜成语,你会觉得很好玩,猜完之后我会送你一个一个电灯泡装的饮料,这样就卖得很好。

胡俊峰: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

  另外,我们服务员要比外面的工资高很多。他们穿着最潮的定制服装,当然不是工作服造型的啦,让客人和她们自己都不觉得是餐厅的服务员,同时,素派创意发给他们一个用户体验研究员的聘书,定期举办用户体验研讨会,这样一个交互动作,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呢:以前服务员跟食客的关系是,你是高高在上顾客,我是服务员。现在不一样了,我跟你们交互,我在研究你,如果你现在状态不好,我研究一下怎么让你开心。这样他们的心态会不一样,同时素派创意会得到最真实的用户体验研究成果,这就是交互的价值,而且她们的研究成果会在素派创意的平台上呈现,你说这些宝贝们会有什么样的响应呢?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家居建材企业邀请设计师设计产品或者作代言,可以怎样通过4C与设计师群体发生紧密的联系?

 【胡俊峰】我在请你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交互,在链接。比如米洛西请邱德光设计产品,邱德光本来就是用户,而且开创一个流派,拥有大量粉丝,这些粉丝也是用户,而且是精准的用户,就是族群。如果邱大师再为这些产品站台,那么就会形成内容,同时设计者为这款产品设计运用方法,这就是场景。这样一来米洛西的研发成本很低。通过这样的行为解决了市场营销、客户寻找、对接、维护的问题,省了很多费用,还需要上央视做广告吗?


  【新浪家居】从设计师到产品经理的转型有多迫切?

 【胡俊峰】你现在不做准备,过段时间你就要死掉了。现在美国的现状就是我们家装设计未来的现状,美国人的家装是家庭主妇做的,没有设计师。所以需要设计师转型为产品经理,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有情怀的开书店,还有想继续做设计的,就要做产品经理。

  要么转型要么死亡。前段时间我跟广州设计周总干事张宏毅聊,我和他的看法是一样,设计行业要变天了。所以明年也许I think会跟广州设计周红棉奖合作做一个很好的平台。  

      I think是我们的自媒体平台,我们现在帮一些设计师做免费的品牌建设,策划活动做品牌设计等等。但是明年我们会专心只做一件事情,就是跟红棉中国设计奖合作,给设计师型的产品经理搭建一个平台,他们的设计可以放到平台上进行交易,我们帮他们做知识产权保护和版权交易的平台,同时保护他们的利益,创建平台,对接办工厂等等。通过平台大数据寻找更优质的产品设计经理。

  孙少川老师20年如一日研究一道“缝”,他的设计做得很厉害,很有生命力,我觉得整个中国不缺乏一个好的有匠人精神的产品经理,但是缺乏一个像我这样的可以为产品经理做产品经理的产品经理。我定位跟他们不一样,我会尽力做一个平台帮助大家去做好这件事情。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可以打通整个产业的产、销任督二脉,你就不用练十年八年的武功。

        在红棉奖颁奖典礼的论坛上,我的PPT里放了很多我以前做的设计作品,这代表我们过去作为设计师的10年,在未来的10年我们要思考怎样更有价值。在整个行业要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要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家居】从设计师转变为“产品经理的产品经理”,思想经过了哪些改变?

 【胡俊峰】屁股指挥大脑,我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设计师。我坐的板凳不是设计师的板凳。我们坐的板凳比较奇怪,从VI到空间到产品结构、品牌策划、产品孵化都要去做。比如我现在可以帮设计师找企业,可以为项目发起众筹,我都可以做。

  我最开始做商业空间,我的定位是做商业空间的整体策划设计,我要做全案的。在成都设计费收不高的,我就通过策划把设计费提高。我每天思考我的客户花这么多钱在设计上,我能够给他提供什么,一定要赚钱,最后我发现我只能解决一个点的问题,其实没有太大价值。我想能不能再多一点,开始是能够为客户多赚一点钱,后面做到可以帮客户拿铺面,后来开始研发产品,做品牌策划。最后我觉得这样不行,今天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创业,恰好我有资源,我可以帮他们创业,帮他们赚钱。

  我是披着设计师外衣的搅局者,是破坏行业规则的人,我做每个项目一定是破坏这个行业现有的规则。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