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icon 2016-06-23 12:13:45
icon 0

摘要:作为香港最早从事室内设计的建筑师,在时代的大潮中,机会大于努力,高文安的传奇得益于时代的机会,但机会是从日常的努力中来的。大学第一天上课教授就说,进入设计行业每天睁开眼睛你都要发问,为什么要这样。高文安直到现在都是不停地发问,他从来都比别人...


如果你去到深圳华侨城My Coffee小坐,说不定会遇到高文安,他喜欢在咖啡馆这样放松的环境里工作,时不时会被热情的粉丝围观。他安家在深圳华侨城,距离公司就几分钟的路程,有时候他就在家里和同事讨论项目。很多人不相信,73岁的他现在还亲自画图,“小型项目的图纸修改我都不会过夜的”。设计跟生活对他而言从来都是一体的。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作为香港最早从事室内设计的建筑师,在时代的大潮中,机会大于努力,高文安的传奇得益于时代的机会,但机会是从日常的努力中来的。大学第一天上课教授就说,进入设计行业每天睁开眼睛你都要发问,为什么要这样。高文安直到现在都是不停地发问,他从来都比别人多做一点,也就比别人做得更好。“做人要正,做事要奇”,这是对高文安一生极佳的概括。

 

高文安(Kenneth Ko)

一九四三年生,香港建筑师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建筑师学院院士、澳洲皇家建筑师学院院士,逾四十年的设计生涯里,完成室内设计五千余项,出版系列作品集《品鉴•品味》、《品鉴•传奇》、《品鉴•悟道》等,被誉为“香港室内设计之父”。

1976年,创办香港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

2003年,创办深圳高文安设计有限公司

2006年,在上海一九三三老场坊、成都宽窄巷子成立设计分公司

2007年,创办深圳高文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立MY系列九大生活品牌

2013年,获香港室内设计协会终身成就奖

2014年,获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合会“重大国际成就表彰”

2015年,与上市公司宝鹰股份结成战略同盟,出任宝鹰集团副总裁

2015年,入选《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三十强”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他说


“我一生到现在都是不停地发问,我一直对自己有要求,一直有求知欲。我活了那么多年,还是觉得不够,我希望再多看一点”


“我看到现在中国年轻设计师有一个问题就是,他没有好好提升自己的生活状态”


“我希望我的设计能够对客户未来三五年里得到他理想的生活状态有帮助。这是我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的使命”


“我对能展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项目很有兴趣,有机会的话我会去做那些对中国文化有贡献的项目”


“我停下来只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的健康状态不允许我坚持下去,第二就是人家觉得我的作品过时了”



 机会大于努力

 

新浪家居:很多人觉得你是一个传奇,你觉得这是天赋吗?

高文安:传奇人物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可能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一种基础。我上学的时候就是学校里面最出众的人,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我,我也因为这样学习更加努力。后来到澳大利亚读书,学校里汇聚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学生,中国学生里能够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只有我一个。那个时候我已经很清楚,花那么多钱到澳大利亚如果还是只跟中国人在一起,我宁可不去。

 

那时候我没有人脉,语言水平也不好,我跟谁交流呢?我去超市、菜市场买东西会跟商家聊天,去买一瓶牛奶也跟人家聊半天。增加了自信以后,我就去咖啡厅跟陌生人聊天,然后我就可以去其它场合跟不同的人交往,医生、律师、建筑师、广告人等等。他们觉得我这个中国人很可爱,都很愿意帮我,过了一段时间我就融入到他们里面。我现在的很多理念和生活状态都是那个时候慢慢培养出来的。

 

到我回香港工作的时候变得开朗、开放,这种表现吸引了70年代的香港,所以我一回到香港就一炮而红。1975年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个项目给我做。客户在我办公室谈了十分钟后,他说我先表示诚意,先给你定金,支票抬头也写好了,30万港币。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跟老板说希望出去闯一闯,我不想背着你做私单,我觉得对不住你,也对不起这个客人。

 

有两句话概括了我做人的心态:做人要正,做事要奇。我的客人看到我的作品以后说高先生你的作品很正气,进去后能感觉到正能量。这是做人的基本态度,要在同行里出类拔萃,就得出奇制胜,我经常做一些别人觉得奇怪的事情。当然不按常理出牌也要有一个度,不要变成哗众取宠。

 

新浪家居:有没有对你影响特别大的人?

高文安:没有。我母亲就是一个家庭主妇,我父亲只是一个做餐饮的老板,他们并没有刻意栽培我成为一个建筑师。我念完书以后就从不同阶层的人身上学东西,所以没有一个人固定是我的偶像或者目标。我一直对自己有要求,一直有求知欲。我活了那么多年,还是觉得不够,我希望再多看一点。我跟年纪大的人学东西,也在年轻人身上学到东西,年轻人的东西可能比较粗糙,我就借用他们闪亮的部分,我用这种心态来做事做人。成功需要努力,也需要机会,但我觉得机会大于你的努力,很多人也努力,但是没有机会。

 

新浪家居:怎么去争取这个机会?

高文安:没有主观争取,你只是播种。你撒种子出去,撒了一百万可能只有一颗会发芽。但是如果你不撒这一百万,一个芽都没有发出来。

                                       

人生的句号不是自己定的

 

新浪家居:你已经70多岁但还没有安定下来,想过退休这件事情吗?

高文安:人生的舞台句号不是你自己定的,是人家定的。如果大家还觉得我还有点贡献,我就继续站好这个位置,让更多人看到我的正能量。只要市场尊重我,还喜欢我的作品,我就不会停下来。我停下来只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的健康状态不允许我坚持下去,第二就是人家觉得我的作品过时了。

 

我为什么50岁还去健身,就是希望把身体状态保持得最好,我往后的日子能够过得更精彩。这很不容易,训练了三年,24小时有教练盯着你,一天吃六顿饭,而且是没油、没盐,跟训练运动员差不多。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是值得的,那个时候也不觉得苦。现在我还在坚持锻炼,每天都尽量抽时间运动。

 

新浪家居:会像50多岁出一本写真集那样,做一些让大家重新认识高文安的事情吗?

高文安:我做什么事情都不会考虑人家怎么看我,要是认同我会很开心,你不认同我的路还是这样走。但这并不是自我,我从来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比如在一个宴会上我不会滔滔不绝说自己的事情,我会看看你在干什么,他在干什么,我在他们身上学东西。这个是从年轻时候就养成的习惯,我是白纸一张,要吸收人家的东西。

 

把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国际化

 

新浪家居:在你现在这个阶段,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

高文安:我希望传达一些正能量给设计师,引导大家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没有给我机会保护文物,我就自己在苏格兰买了一个城堡,保护苏格兰的文物。第一我想学点东西,第二我希望内地的发展商和政府看到高文安很努力去保护苏格兰的文物,会想中国的文物保护而不可以也请高文安呢。我一个人做不了那么多事情,我希望引起社会对这个事情的关注。

 

新浪家居:你觉得在中国做这件事情很难?

高文安:不是难,是要有正确的方向。现在很多旅游开发做的是农家乐,一窝蜂去做。我们现在不需要农家乐,需要更高的东西。我希望把传统文化现代化,而且国际化。现在中国人旅游喜欢往外跑,因为中国的旅游景点环境不好、服务不好。很多外国人喜欢到中国来,但顶多去北京、上海,其它城市不想去,因为没有好的旅游配套。我觉得很可惜,所以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做国际化的文化项目,包括建筑、室内设计、园林景观以及后期的管理服务都是国际化的团队。我们要长见识,要到外国去,但最后还是要看自己国家的东西。我看了很多外国的东西,以前中国的东西看得少,这十几年来到深圳发展,我很开心能够跟着公司的项目去看了很多中国的城市,这些地方在我心里面都是一个印记,当有机会用到的时候那些东西就会出来。

 

新浪家居:国内有你很喜欢的城市吗?

高文安:没有一个城市是我喜欢的。深圳是一个机会很多的城市,但是人文素质不够。北京人文是好,但是生活环境不好。将来我会在哪个城市住,真的说不准。我为了把公司做得更好搬到深圳住,有时候同事把资料拿上来,我就在家里面舒服地做项目。我在香港也是就住在办公室楼上,我就喜欢这样,工作跟生活不会分开。

 

新浪家居:生活和工作对设计师来说是一体的。

高文安:是的,我非常认同。设计是讲究生活的,根本跟你的生活分不开。我看到现在中国年轻设计师有一个问题就是,他没有好好提升自己的生活状态,如果你的客人水平比你高,找你干嘛呢。提升自己的生活品位有很多方式,比如说观察,你看电视、看电影,看人家怎么生活。你吃方便面也可以很讲究,不一定要吃法国大餐才讲究。讲究不是说刻意的在某一个时间段,而是每一分钟、每一秒都讲究。

 

新浪家居:有没有你很想尝试的项目?

高文安:很多年前我在一个访问中说想做殡仪馆,香港很多平民百姓的葬礼草草了事,我觉得不舒服,这个地方让人心里不舒服,为什么不把它当成一种告别,享受以前共同生活过的美好片段,而不是哭哭啼啼送走一个人。20多年以后,香港医管局局长打电话给我,他说高先生我20年前看过您的访问,您想有机会做一个殡仪馆,现在有慈善的机构愿意赞助香港的七个医院,给那些没有能力举办葬礼的老百姓一个很好的告别的地方,费用不多,问我还是否愿意做。我说当然愿意。

 

现在我希望能够做把中国传统文化、乡村的生活方式现代化。中国大部分人口是农民,但是很多传统民居不环保也不安全,我希望有机会做整个村落的改造,更适合现在人生活,更接近大自然,更国际化,让外国人也愿意来享受。中国有很多民族,有非常丰富的地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不在紫禁城,在老百姓生活的地方。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旅游开发会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但是管理不行,体验不好

高文安:他们现在做的还是农家乐性质的,农家乐太多了,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有五星级酒店服务的农民房子,有保健、医疗、美容、文娱等配套服务,他可以带着一家去放松。我要做肯定是要做这种高端定位的,我常说一句话,要赚钱就赚有钱人的钱。人家没有钱你还去赚人家的钱,多辛苦啊。

 

新浪家居:你觉得目前国内哪里做得最好?你怎么看国内的安缦?

高文安:我去过杭州和北京的安缦,我觉得没有安缦的精神在里面。不是安缦做不到,是投资方给了太多压力。上海莫干山周边的环境得天独厚,收费很贵但是服务水平很差,室内设计也不行,因为开发得比较早,包装得很好,所以就市场而言比较成功。我觉得中国目前为止做得最好的还是杭州的富春山居,到现在还没有过时,服务水平很到位,让人很舒服。

 

新浪家居:分享一下你在旅游地产开发方面的案子。

高文安:现在很多农民都不住在农村了,两三年以后没有人住的房子都塌了,一塌了整个村落的历史文化就没有了,所以政府也很紧张,很希望我能参与。大家都看好这条路,但是现在中国的发展商还是比较保守,设计师只能在能力范围内找到一个平衡,所以现在这些作品都不是我最满意的作品。比如在湖北的一个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反映宋朝的生活状态,甲方说我们要苏州园林,湖北怎么跟苏州园林拉上关系呢?但是甲方需要,没有办法。

 

我在苏格兰买了一个古堡,自己当甲方,学习英国人怎样保护古文物。这个古堡是历史文物不能随意改动,我要还原它1850年的那个风味,所以工程挺大。我只是做了平面布局的方案,其它的都交给当地的建筑师、项目经理和顾问去做,我就学习他们是怎么做的。每一次去都给我很大的惊喜,做的东西就是我要的。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我们做这个项目以后引起了中国银行苏格兰分行行长的兴趣,未来在苏格兰可能会有更多的尝试。现在中国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个设计师要是在国外成名,他回中国的路很容易走。所以我也先打国际牌,让老外认同我这个动作,中国人会觉得老外都认同了我们为什么不认同。但是这座城堡我也不会留很长时间,现在价钱都定好了。

 

新浪家居:这么快就想好要把古堡卖出去了?价格怎么定?

高文安:从购买的那天到卖的那天,期间我所有的成本都是我的价格,然后再加我的改造服务费用10%,再加30%的利润。做这个不是为了投资,30%的利润并不算高,很多地产项目的利润都超过100%。

 

新浪家居:未来公司会更多地参与旅游地产开发项目?

高文安:我希望能够引起整个社会对这方面的关注,但是公司还是要生存的,样板房跟会所都是我们的面包馒头项目。我对能展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项目很有兴趣,有机会的话我会去做那些对中国文化有贡献的项目。我要我的员工全面发展,我们公司什么项目都参与,所以我公司员工流失率很低,就是因为我们有不同的项目给他们发挥,让他们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为什么很多设计师很苦闷呢,因为他们一直做同一类型的项目,而且是同一类型的客户群。

                               

只跟房子谈一夜 情

新浪家居:你在深圳华侨城的新家引起了很多关注,你全世界各地有好几个房子,这个是你最喜欢的一个吗?

高文安:不是我最喜欢的,但从来没有一个家像这个可以放进来很多艺术品,我看到喜欢的东西经济能够承受就买,所以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地方放。我从来不跟我的住宅谈恋爱,我只是跟它们谈一夜 情,可能几年以后我就会卖出去。我一直在变,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生活感受。

 

新浪家居:所以每一个家都反映了你某个阶段的状态。

高文安:家里面每一样东西的来历我都可以清楚说出来,在哪里买的,为什么会买回来。我觉得一个家就要有故事,很多年轻人的家没有故事,因为他还在创造自己的人生故事。

 

新浪家居:你给很多名人做过住宅设计,给他们做设计你会最注重什么?

高文安:我最注重就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每一个私宅都是量身订作,我不但要知道他们的年龄、家庭成员、工作背景,而且在这个阶段他想再往高多少。我看的只是未来三五年,不会看十年二十年,因为现在我们不会在一个房子里住很久。我希望我的设计能够对客户未来三五年里得到他理想的生活状态有帮助。这是我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的使命,我们这个行业就是服务行业,是为客人服务的,不是得到你设计师的理想。

 

我跟客人交流的时候会去感受他有没有上进的心态,没有我会多加一点力量给他,让他信心更足。有的话我就知道怎么去满足他,让他一步步走过去。很多人说我设计的房子风水都很好,实际正是这个意思。顺着他的心思来做,他住在里面做什么事都很顺,家庭生活也很和谐,这就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

 

新浪家居:你为梅艳芳设计住宅的时候是怎么做的?

高文安:梅艳芳没有好好上过学,突然就出名,其实她心里面是不踏实的。在她没有很出名之前我一定要让她觉得,她就是天生在舞台上面的。我在游泳池上面做了一个推板,不想晒太阳就把它推到另外一边去,就像水池上面的舞台,让她觉得自己是属于舞台的。家里用的颜色也比较强烈,给她更多的信心。她成名以后我给她设计第二个房子,融入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文化在里面,让她觉得自己是国际化的一个歌手。

 

新浪家居:你是一个特别好的观察者,像心理学家。

高文安:我见客户的时候,能从发型、化妆、首饰,穿的衣服、拿的包包等等的细节看清楚这个人平常生活水平到哪个阶段,有时候我就问一些问题引导他们把心里话说出来,这其实是心理学。我觉得任何一个人,特别是建筑师跟设计师,一定要有很好的观察能力。你从人家身上学到为什么他这样做,自己不会走弯路。

 

大学第一天上课教授就跟我们说,进入设计行业,每天睁开眼睛你都要发问,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你就会更加了解设计。这句话对我很受用,我一生到现在都是发问,不停地发问人家做过什么东西,为什么这样做,对还是错,要不要学自己来定。我认为抄是没有问题的,但你要加一些自己的概念进去。整个世界几千年的历史,什么东西没有做过。老是说要原创,什么原创啊,就是生活嘛。设计对我来说就是生活的体验,风格没有意思,潮流也没有意思,生活才有意思。

 

作品


桂林水印长廊别墅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天地以山水为风骨,山水定义了中国式栖居的最高境界。在漓江水畔,高文安以七旬高龄,本着对桂林山水虔诚的敬畏,筑就水印长廊酒店度假别墅,力求打造一个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传统与时尚并存,别具东方韵味的现代度假空间,打造天人合一的世界级山水栖居模板,演绎田园牧歌式的山水心禅。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水印长廊是生长在桂林山水里的世外居所,靠山面水。水印长廊,高文安致敬自然之作,打破院墙对于栖居空间的束缚,让居所融于山水,让生活归于自然。大面积的落地门窗,将灵山妙水的四季美景引入室内,从二十四节气里慢味漓江真韵,感受东方禅意与宁静之美。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香港大浦康乐园私宅

寸土寸金的港岛,名流、富商云集的半山别墅,西方宫廷式的奢华蔚然成风。高文安有感客人内心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反其道而行之,以现代设计手法,深掘与大陆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精髓,将中西文化熔于一炉,提炼出抱朴藏真的东方世家气象。以一方庭院容纳心中山水,看似内敛低调,实则是最奢侈的传神品味。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港铁·天颂样板房

不下雨的南加州,以鲜花为点缀,色彩分明,自然气息;不甘于平淡,粗狂而神秘,踏野异国风情;KKD此次创造了一个雅而不奢,简而不凡的南加州风情之家。不必说抹灰石蜡、不加装饰的方木茶几与电视墙的粗狂质感,不必说黄灰的暖色调,也不必说大厅、餐厅、以及主卧内整齐一致的手工感铁艺灯饰,单是空间本身的简洁、粗狂、充满鲜花、鸟兽的原生态异域自然风情,已是醒目又不过份张扬的优雅。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泰式原生风情·华发水郡湿地别墅

原始神秘的热带雨林,奇丽纷繁的岛屿民族文化,木雕佛像、烛火氤氲、香雾缥缈,东南亚蕴藏着禅味的风雅气息令人心生着迷。珠海华发水郡,省级湿地公园清湖水畔,KKD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灵感,用设计跨海越洋,将东南亚特色岛屿文明,及精致品味移植到湿地别墅,打造原生态的浪漫居家生活空间,创造一种从浮华走向平实、从喧闹回归宁静的生活方式。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高文安: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