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icon 2016-09-12 14:59:08
icon 0

  2016年9月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原创家具品牌“璞素”历经五年的积累和沉淀,首次携新品“雍也”参展便吸引了无数来自国内外的拥蹙前来问询。作为“璞素”的创始人兼设计师,陈燕飞老师一直秉承着“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的设计理念,致力于探索当代文人家居,希望将文人情怀透入到家具设计当中,为国人设计出真正会呼吸的产品。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雍也”,意于《论语雍也篇》,取其人仁德知礼、大方有度、质如君子、雍容朗润、续写中式传家智慧(摘自“璞素”)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璞素-雍也 展厅现场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此次“雍也”系列首次采用沉稳的暗色系,作为发展高端产品线的开端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展区内作为装饰的艺术品皆为燕飞老师亲自创作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雍也”的沙发座椅尝试皮质工艺,在软包研究上也是颇下心思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家具展期间,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了陈燕飞老师,和他一起聊了聊“雍也”和“璞素”的点滴以及他对当下家居行业的发展看法,以下为采访实录。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这次璞素推出了最新的“雍也”系列,想请燕飞老师先稍微介绍一下。

  陈燕飞:“雍也”实际上是璞素为了开发更高层次用户而推出的高端产品线。高端在于我其实只是一个物化的东西,就是对待材料和工艺标准的要求更加严格,包括在细节的处理以及材料的丰富度上,都有他们的一些符合高端性质的硬性标准。但是不管这些东西如何变化,在生活美学上、设计理念上,我们璞素还是会坚持体现我们最初一贯延续的对与一些文人生活方式的内质和风格。

  很多中国人从骨子里还是喜欢硬物的,譬如讲木头时爱用高端的红木,因为他们本身会给人会体现出一种价值感。说这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也好或是长此以往形成的价值观也好,并不是说就是一种肤浅的物质追求。当我们使用一种名贵的木材时,自然也会选择用更加严谨的工艺去进行处理和对待,而这样一个物件本身就有了传世的价值,它成了传递家庭文化和财富的象征,可以被长久地传递下去成为联系家族关系的纽带。而我就是处于这样一个想法而推出这个系列的。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这个系列取名为“雍也”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陈燕飞:“雍也” 这个名字实际上还是比较抽象的,还是从我们的设计美学或者说生活美学这样一个哲学含义去挖掘。 “雍也”其实就是“和谐”的意思,也体现了我们希望这个新款家具对人和空间之间的关系所能产生的一种影响,即通过家具在空间中产生的平衡气场,来带给你一种平衡的心境,即达到一种平衡的关系。人们常会说家具是心灵的居所,当他回到家时看见这些非柔和、温润的家具,心态也会因此次而变得平静下来。 

     新浪家居:这个系列实际上在材料的使用以及造型上面都花费了不少心思。

 陈燕飞:是的,就这次展出“雍也”的而言,柜体采用紫光檀和黄铜做搭配,用色都比较稳重低调,同时在沙发方面,我们用了一些真皮的表现方式,彰显气质又不失时尚感。而你所说的形态设计上,譬如这个柜架上的黄铜下沉小区块设计,实际上可以放置茶具或是被用作书柜。同时这个设计又是可拆卸的,可以灵活地利用空间。在设计上来说,它可以增加整体造型的立体感,成为这个柜子上的一个有趣的亮点。其次,我们经常会发现当一些柜子的框架设计太宽的时候,虽然可以恰好放入一个瓷器或是高瓶,但是对于小型的器皿来说,就会浪费掉很多的空间。所以我就会考虑如何设计才能把这样的空间利用起来,最后才有了这样有趣的设计手法。而材料的选择,除了之前所说的采用高档木料去开拓高端客户群体,我们也不会放弃中产层面的客户,所以木料也会给出一定的选择范围,将价格压下来,希望能过更符合消费市场。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除了这个可以拆卸的黄铜装置之外,还有哪些方面有考虑到空间使用的细节呢?

  陈燕飞:实际上,我们家具的功能也是十分齐全的。首先是它的组合性,你可以根据你的空间对一组家具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你的空间比较大时,就可以将两个组合当一个用,作电视柜;如果空间比较有限,就可以考虑将组合拆分,做边柜或是茶几。“有变化”一直是我觉得家具设计中非常基础的一个考虑。

  新浪家居:这次家具展参展的品牌众多,许多都引起了市场强烈的反应,您觉得璞素在这样的竞争氛围里,优势在哪里?

  陈燕飞:我觉得我们的优势还是在于坚持出新。今年的家具展在整体上我觉得还是比较热闹的,从这些新的产品中也可以看到整个家具行业的品质都在慢慢提高,不管是设计方面还是制造工艺上,都在慢慢地提升中,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市场氛围。我们璞素也是每年都在寻求各方面的进步,但是即便如此,璞素制造家具的初心是永远不会变的,我们依旧会坚持我们对中式人文的态度,在结合文化感和时尚感的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

  时尚新中式已经被陆陆续续说了几年了,而我认为的新中式实际上还包括对现阶段的反映。现阶段大家对所谓的“新中式”的探索其实还是比较浅的,而“中式”这个词语本身就是一个可深可远的话题,不管你在家具上,还有空间设计上,甚至在配饰和当代艺术中,都有非常多的内容可以探讨。虽然这几年,“新中式”这个概念慢慢地热起来并被广泛接受,但对它的研究实际上还是有一条极为长的道路需要走,而于我们璞素来说,我们更渴望的是未来家具行业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今年“原创”也是被广泛提到的一个词语,在您看来当下市场中的“原创”是否已经达到您理想中的原创?

  陈燕飞:恰巧第一天在虹桥(家具展)时,我受邀担任一个设计比赛评委也谈到这个问题。谈到“原创”时,我们会一直谈设计,甚至常会被拿去与国外的产品作比较。但是在我看来,我们应该慢慢把心收回来,去重新认识我们的制造。我做了这些年的家具设计,你的家风呈现,你设计的完成度实际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制造工艺。而且这所谓的工艺和制造也不是单一的,并不是说你在木制这块的工艺做到了极致就可以了,像软包、金属、石材等等这些材料的制作工艺同样需要去钻研和掌握,技术作为硬实力才能最终为你天马行空的设计加分。大家常说“中国制造”,说“中国是制造大国”,我并不否认很多领域的专业能力已经做到很好,但是纵观这些领域,在和设计配合上还是会需要消耗一定的精力和时间。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那您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去解决?

  陈燕飞:还是需要我们各方一起慢慢地探索。其实每个设计师都会碰到这件事情,我们也一直很头疼。对于我们的供人在技术熟练程度方面,我们一直都非常信任,但是出于文化修养和意识上的差距,常常让我们的设计想法无法得到正确地表达。

  在我看来理想的状态就是,你的工艺制作可以为你的设计加分。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只求能够达到你的要求即可,但依旧会出现很多反而减工的现象。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时间。现在很多人会说就业难,在我看来“难”得问题在于选择。对于一个刚大学毕业的社会新鲜人来说,有一个蓝领的岗位和一个白领的工作让他同时做选择时,即便蓝领的工资更高,他可能很大可能会选择白领的这份职业,因为蓝领所在的工作环境普遍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大学生的文化追求。

  我们常会问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去做蓝领的工作,其实观念不是最主要的问题,观念很好改变,重点在于,这些制造业所在的工厂缺乏人文氛围的塑造,这样也直接导致即便蓝领的工资高却鲜有大学生愿意去做。这是我们和国外制造业所存在的一个重要差距,因为他们所追求的并不只是单单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所以在提高技艺的同时,文化素养也需要跟上。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我们今年在观展的人群里发现了更多的外国面孔,您觉得如今外国人是如何看待当下的中国设计的?

  陈燕飞:相比过去已经慢慢好很多了,包括一些法国做当代设计的也会选择我们的产品去牌面。但是从大方面来说,他们对中国家具的认识还是提留在工艺的阶段,他们所真正理解的中式设计还没有多少。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的设计是立足于中式的生活方式,

  他们更多地还是以自己的文化背景出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在努力消化中国的东西,甚至十分热衷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在我看来也是西方设计发展的一个过程,任何一个领域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时都会遇到一个瓶颈,从而需要新的文化形式来冲击,才会有新的事物出现。

  新浪家居:这是不是应该理解为设计的包容形态,不能停留在传统?

  陈燕飞:我觉得“传统”,我们应该保持理解,但是不需要去保护。我所说的保护是那种“抓着不放”,这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应该尊重它、理解它,但是不能停下继续往前走的脚步。对传统的保护已经有像博物馆和文史馆这样的职能设立,还包括一些学校也会进行相关的传授,但是对于设计师而言,创新才是我们真正的职责,应该要立足当代往前走。

“璞素”陈燕飞:立足当下做设计,不变初心

  新浪家居:像您这次的新品展出,市场的反馈如何?

  陈燕飞:从这几天的展出来看,反映还是非常好的。首先,消费价格实际上依旧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门槛,一些对品质要求高又有一定审美的人在产品面前会进行自动筛选。这次家具展是璞素的第一次参展,能过获得这么多的认同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

  五年来,璞素从创办到慢慢被大家所接受,说明我们所提出的生活美学和塑造的生活形态是符合当代人的需求的,也印证了我们设计理念的可行性。所以在今年,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更多璞素不一样的地方,包括工艺上的提升,以及在表现方式上的更多可能性。在过去,大家对璞素的认知可能是那种浅浅的颜色,比较温婉和含蓄,那么今年这样的色彩选择,希望能让大家看到璞素的多样性,然更多面的消费群体可以认识和选择璞素所要传递的生活理念。

  当然,形式的确可以多变,但是内在的东西,我们一直没有去改变,还是坚持我们的初心。我们一直在努力挖掘中国人内心最本质的需要,所谓本质的需要就是我们对某些事物的自然流露。我们喜欢中餐,也喜欢西餐,但是西餐没法顿顿吃,中餐就不会,这就是我们所要探索的最适合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这个过程当然也有过动摇,但是通过不断地观察和调整,我们相信这条路走下来是对的。

  新浪家居:谢谢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