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张建丹:擅用色彩,用心设计

icon 2017-01-13 10:53:46
icon 0

摘要:当聊到如何走上设计这条道路时,设计师张建丹坦言,“不知不觉当时就爱了”。也许能说出理由的都不是真正的喜欢,真爱从来都是潜移默化的。凭着对设计的热爱与不断的自我探索与突破,张建丹在去年被评为“2014-2015中国室内设计圈‘十大男神’”。

  当聊到如何走上设计这条道路时,设计师张建丹坦言,“不知不觉当时就爱了”。也许能说出理由的都不是真正的喜欢,真爱从来都是潜移默化的。凭着对设计的热爱与不断的自我探索与突破,张建丹在去年被评为“2014-2015中国室内设计圈‘十大男神’”。

  从业16年来,他一直秉持着“用心设计”的设计理念,不是简单喊口号式的高举旗帜,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最适宜的设计程序与方案。为了实现最佳设计效果,张建丹一改以往“先设计后软装”的传统设计程序,把私宅设计的软肋——软装配饰提到了设计前端,尽管前期的工作量和周期都会相应增加,但他认为这是他所能回报给客户的最好的礼物。“用心做设计,满足每一位业主对家的诠释,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张建丹如是说。

  他擅长运用色彩,“我觉得色彩的学问奥妙无比,不单单是为了做装饰而装饰,色彩的搭配与人的心理都有关系”。色彩心理学是他当下设计研究的主题,在他最近的设计案例中,他甚至将2017年时装流行色融入到家居设计,通过大胆巧妙的配色为客户创造更多惊喜。 

  iColor:老师您好,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最新的设计作品吗?

  张建丹:我最近刚完成一个别墅案例“情迷香园”。相较于传统的设计,我们现在做设计在前期程序上会有所不同。传统的方案是先做设计,设计做好以后施工,到后期再去配家具、窗帘、软装、饰品等,这样做如果后期跟踪不到位或由于业主各方面的原因,比如经济方面超支等,导致后续的东西没有跟上,作品就会有比较大的遗憾。所以我们现在反过来做,先让业主把家具、软装、饰品、灯具、颜色等全部确定后,我们再进行效果图和施工图的设计。这样反过来做的话,设计效果可以得到保证,但前期设计的工作量相对就多了,周期也会比较长。

“情迷香园”客厅设计

  “情迷香园”这个案例就是先跟业主沟通好,我们做出方案,然后开始挑选家具。选家具也不是看一次就好,可能看个四五次,等业主确定家具,包括家具的颜色、风格等,我们再从家具上面提炼出风格和各种各样的颜色。例如沙发,我们选择米色、咖啡色、红色或蓝色,装修风格上就会融入这些色彩,家具的造型也会延伸到室内设计中来,这样整体性就会好一点。另外前期也会做一些软装的设计,比如灯具、窗帘、墙纸、瓷砖的搭配、地板或地毯的搭配等,工作量比较大,做得比较细,但这样出来的效果会比较好。

   “情迷香园”餐厅设计

  另外,我近期也在尝试把服装的流行色彩与家具的颜色融合起来。很多设计师对色彩的理念运用得并不是很好,惯用的颜色可能就是常规的几种,或者说很多色彩的搭配不敢去尝试,比如红与蓝、红与黄的搭配,或者其他比较另类的颜色搭配。我最近就在提炼一种色彩学,把服装的流行色搭配运用到家具和装修上来,做一些个性化比较强,色彩比较艳丽和跳跃的设计,这种欢快的色彩做出来的效果会很不一样。

 

  “情迷香园”卧室设计

  在这个案例里,我大胆的尝试了墨绿色、柑橘红、浅粉紫、浅咖色、孔雀蓝等颜色,把它们运用到不同的空间。我觉得色彩这一块的学问还是奥妙无比的,色彩的搭配与人的心理也非常相关,也即色彩心理学,如何在室内设计中把色彩这一块做出来还是比较重要的。

“情迷香园”地下室设计

  在功能的实现上,相较于客厅、餐厅、起居室和书房等,地下室的设计上相对来说变化会多一点。许多客户经常在穿梭于世界各地,会引进一些新的东西或者提出他们对空间的想法,我们就会按照客户的想法去做一些私人化定制的酒窖、SPA、高尔夫模拟厅等,不再局限于以前的影视厅、棋盘室或健身房,有种私人会所的感觉。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张建丹:我觉得都挺重要的,缺一不可。但在不同阶段或不同业主的情况下,侧重点也会不一样。如果一定要排序的话,我首先会考虑格局,也就是功能的实现,然后是软装,接着是色彩,最后才是光影。

张建丹设计作品·象山梧桐御府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张建丹:其实我是稀里糊涂地进入了这个行业。从幼儿园开始,我就坚持画画,我的朋友、老师也非常支持我画画。高考时本来想考中国美术学院,但感觉自己有点心虚,就报了另外一个学校,在广告设计和建筑室内设计两个专业里,我选择了室内设计,从此踏上室内设计的道路。我很喜欢这一行,也正因为喜欢才会有兴趣一直做下去。十几年前,从事这一行的人不多,当时也比较封建和保守,有些老师也不太愿意倾囊相授,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自己一步一步摸索,一直坚持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张建丹设计作品·象山梧桐御府

  iColor: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意味着需要一个新的突破,那么对于您来说,能够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张建丹:主要是业主。我们接触的业主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次都有,很多业主都很有主见,给到的局限比较多,那么就影响到你的设计了。而我们真正在设计时基本还是遵循业主的想法,所以说很难做出很好的作品。真正的好的业主其实是影响设计的关键。我也碰到过那么一两个好业主,局限性相对较小,可以大胆尝试。不过我觉得自己家才是最好的发展空间,我家的设计主要采用了我夫人喜欢的休闲美式风格,我自己的区域做的则是新中式风格,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比较感兴趣的。

张建丹设计作品·象山梧桐御府

  iColor:在您看来,新中式是怎样一种风格? 

  张建丹:新中式其实就是一种现代风格,即把传统的元素、传统的风格全部简化掉,更加讲究一种意境,一种禅意。目前为止对新中式还没有一个真正风格上的定义。你走进一个空间,觉得很舒服,有意境、有禅意的,或者感觉有东方文化或精神在里面,这就是新中式。每个人心中的新中式或者说每个人心中的风格还没有定义,觉得像中式风格的就可以称之为新中式了,主观的感受会比较多。

张建丹设计作品·青林湾复式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张建丹:用心设计。首先是客户对你认可,与业主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我觉得是讲究缘分和磁场的。我跟很多业主第一次聊天时,我就这么跟他说,就像两个人找对象一样,你对我第一眼感觉如何,或者我对你第一眼感觉如何。我们是一个双向选择,业主在选择我们的同时其实我也在选择业主。我认为前提是必须相互尊重,既然来找你做设计,付设计费给你,肯定是对你的设计比较认同,或者相信你会给他带来他想要的一些东西。业主相信我,那我给他最好的回报就是装修好的效果,这是我献给他的一份礼物。

张建丹设计作品·青林湾复式

  iColor: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张建丹:从没有设计到有设计,再到倡导一些消费理念和文化,我觉得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必然趋势。以前我们在做装修或者做设计的时候,业主往往不理解,认为“这房子为什么还要设计?我自己弄一下就好了”,完全没有设计的理念。现在慢慢从有设计的理念到设计服务行业出现,随着行业体系的逐渐完善,最后肯定是倡导一种文化理念,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必然趋势。

  我现在跟业主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这么辛苦地去赚钱,赚来的钱如果不懂得享受,那我觉得你赚再多钱也是没用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倡导的一种消费理念就是,你要把该花的钱花出来,去享受生活,生活品质提高了,工作和事业等方面都会有提升。所谓安居才能乐业,住得好,工作才能顺利,工作才会开心。

张建丹设计作品·青林湾复式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可接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建丹:我倒不觉得科技的进步对设计师会有什么影响,我觉得科技的进步只会给设计师带来好处。比如我们以前手绘所表达不出来的东西,现在借助VR实景,更能让客户实际感受完工的效果。但我们传统的手绘等专业技能肯定是不能弱化的,还是需要加强。现在一些年轻学生或者徒弟,他们的手绘能力实在是太差了。跟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光靠嘴巴说,有时候客户不能理解,但是你手绘出来,客户就会觉得你还是有基本功比较专业的,这也能让客户更加认同你。

张建丹设计作品·香湖湾别墅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张建丹:我喜欢出去走走看看,旅游、采风,吸收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去参加一些家具展,到外地或国外去看看。长期积累下来的经验,或多或少会给设计带来一些灵感,但其实设计师的灵感经常是在莫名其妙的时候出来的。

张建丹设计作品·香湖湾别墅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例如跨界合作,新领域的尝试)

  张建丹:未来没有想得那么长远,我可能想得比较近,希望我们同行业能够更多的互通信息,互相交流新型材料在设计中的融入,或者有什么好的东西出来能够第一时间相互分享。


  iColor新锐设计师张建丹】

上海鼎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IFI国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联盟会员

CIDA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

CIID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宁波分会)会员

CIID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建筑师

设计理念

  把结构混乱的空间变成合理美观的有效空间。

曾获荣誉

  2004年全国室内设计注册设计师

  2006年全国首批住宅装饰装修行业优秀设计师

  北京龙发集团第七届设计大赛(最佳卫浴奖)

  新中源杯最具人性化设计奖

  2014宁波设计精英邀请赛年度佳作设计奖

  2014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最佳别墅豪宅设计入围奖

  2014-2015年度中国室内设计百强人物

  2014-2015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别墅空间方案类二等奖

  2014-2015中国室内设计圈“十大男神”

代表作品

  盛世天城别墅、颐和名苑别墅、荣安香园别墅、象山梧桐御府别墅、东方湾邸别墅、银亿东岸别墅、香湖湾别墅、香湖丹堤别墅、雍城世家别墅、九龙湖畔别墅、英伦水岸别墅、江南一品别墅、青林湾别墅、繁景花园别墅、白云山庄别墅、象山东河花园别墅、象山龙泽名园别墅、象山桃花源别墅、舟山龙湖山庄别墅、余姚九垒山自建别墅、宁海御华府别墅等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