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梓晴:简素美学,道法自然

icon 2017-02-08 12:10:17
icon 0

摘要:热爱传统文化的设计师梓晴,以“简素美学”在传统的中式风格设计中突围出来。冰冷的水泥在她的设计中变得温暖而有艺术感,她的中式设计甚至“没有使用一件所谓传统中式的物件”,但却能让人一眼就感知到中式的灵魂所在。

  如何将传统设计、当代设计和未来设计巧妙结合,创造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空间,是当下很多室内设计师研究的一个命题。热爱传统文化的设计师梓晴,以“简素美学”在传统的中式风格设计中突围出来。她对传统的萃取,不是大众所谓的符号、图腾或颜色,而是从传统精神与灵魂中汲取精华,然后在当代语境下再根据现代生活的需要,使用新的工艺技术去重新诠释。冰冷的水泥在她的设计中变得温暖而有艺术感,她的中式设计甚至“没有使用一件所谓传统中式的物件”,但却能让人一眼就感知到中式的灵魂所在。

梓晴梓晴

  iColor: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近期最满意的一个作品吗?

  梓晴:近期完工一个“罗浮洞天”项目,也是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会场。中医是我们的国粹,而中式风格设计是我目前最喜欢研究的科目,因为我相信最经典的时尚就是传统的、民族的。也许是这种挚爱传统文化情结,让我接触到“罗浮洞天”这个项目时从内心喜欢,他的设计定位与我的设计理念几乎是一样的,所以那段时间我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项目设计中。

罗浮洞天

罗浮洞天罗浮洞天

  我对空间的构想分为:设计形态、设计思维和设计精神。通过对自然和生态的灵性搭接,接合艺术美与技术美的合理特性,延伸出独特的形态与张力,表现空间的设计形态。设计思维是对材料运用进行探索,对最为常见材料进行新的探索可能,打破传统对水泥固有的思维和印象,把它变得温暖、有设计感、有艺术感。设计精神,则是传统与当代的一个互相渗透的关系,并非与传统主体的断裂,寻找当下的设计语言,在传承与突破中运动。

  传统设计、当代设计和未来设计要如何巧妙结合,我不希望当代设计还是走传统路线,应该有所突破,“罗浮洞天”这个项目中没有使用一件所谓传统中式的物件,但大家一眼就能感受到是中式的,我们解决当代的设计问题,而不是沿用原有的元素和传统的中式理念。

罗浮洞天

罗浮洞天

罗浮洞天罗浮洞天

  通常讲到东方或传统,都会用现在的所谓符号,图腾或颜色来指代,可实际上传统的萃取,更重要的是要萃取其精神与灵魂,然后在当代语境下再根据现代生活的需要,使用新的工艺技术去重新诠释。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传统元素,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传统的东西,留到现在,其本身的性格往往是非常强烈和跳脱的,然后随着生活环境和方式的不断变化和科技的发展,已经不可能完完全全复刻传统生活的模式和场景,那么如何将当代生活与传统元素的强烈个性相融合,不断地将传统进行重新演绎与诠释,需要强大的驾驭能力。

罗浮洞天

罗浮洞天罗浮洞天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梓晴:设计就是综合这些重要元素,才能称之为空间设计。设计不是非黑即白,并非是有了功能就失去设计艺术感。对于我来讲,好的设计是可以停留在人的心里,是会让人一直回味,意犹未尽,置身其中就会安静,引发思考,对心灵有感触,不是停留在表象的一种单纯的漂亮。我希望在未来可以达到这种境界,让我的作品可以走进人的心里,走进人的精神最高层面,这是所有设计师都希望呈现的一个状态.当然我还需要继续精进和突破。我自己也希望有这样一个空间,把它变成一种生活美学,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得起设计,每个人都能很简单的享受美学的生活。

罗浮洞天罗浮洞天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梓晴:因为从小对画画有非常浓重的兴趣,没事自己在家就手绘,所以父亲就培养我画画方面的专业,大学就自然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客户对我的认可与肯定,才让我有信心在室内设计的工作中。觉得很幸运的是,我所遇到的甲方大部分都是有共同兴趣,喜欢喝茶与中式传统文化,所以我与客户都会从商业关系转变为朋友。

罗浮洞天

罗浮洞天罗浮洞天

  iColor: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意味着需要一个新的突破,那么对于您来说,能够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梓晴:我一直对茶道、香道等传统文化有极大的兴趣,也会特别留意所谓中式风格的空间,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的是各种中式元素的堆砌,空有传统文化的形,却无其神,人与空间不是融合的。我甚至发现,西方人运用东方文化设计出来的空间,竟更有东方气质。问题出在哪里?生命是流动的,时间是流动的,几百几千年前的床榻、桌椅、窗棂以及空间尺度和布局,已经随着时空的变化不再满足于我们当代人的生活需求。我们要传承的是其东方美学精神,但要思考如何创新其表现形式。

  “简素”,是我在长期的设计思考中总结出来的设计哲学观,源于我对东方文化的热爱,基于我从自然与日常中得到的体验,空间与人需要和谐共处,能够产生对话。以极致的追求去践行简素,我们所体验到的何尝不是另一种奢华。“简”不是简单,化繁为简,方见本色;“素”是信赖自然,将一切依托于更大层面的事物上顺势而为。

“竹·语·茶”主题茶室“竹·语·茶”主题茶室

  我们在活动上做了一个展览空间,它代表了我们近期的一个设计思考和设计表达。这是一个4.5Mx3.5M的自由命题空间,源于我对茶道的喜爱,所以我决定做一个茶空间,并赋予它“竹·语·茶”的主题。茶室本身就是一个基于东方生活习俗的特定空间,如何基于东方传统文化,又突破传统的空间定义,用当代的设计语言来表达当代东方人文设计,是我们思考的问题。除了一卷竹帘,我们在整个空间中没有用到任何传统的元素符号和传统中式家具。而受到最多关注的,则是我们用水泥做的镂空中国画、竹印墙和透光水泥茶台。我们让最常见的钢筋混凝土与一幅郑板桥的画作发生化学反应,突破传统的中式设计手法,让钢筋混凝土变得温情、艺术,让传统的茶台通过材质的变换以及细节的处理获得新生命。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我们运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在都市中用水泥营造出一所阿兰若室。

“竹·语·茶”主题茶室

“竹·语·茶”主题茶室“竹·语·茶”主题茶室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梓晴:在设计中,我提倡“简素美学”,就像我们办公室选用的材料都是十分素雅的,水泥的墙面和木头,在这个道法上面是自然道法,我采用很自然的材料去创造,去设计。我觉得可以随手拈来,从自然界采用这种材料运用到设计中去,这也是一种道法自然。其实道法自然有很多理解,和不同层面的表现方法。一个成熟的设计师需要建立自己的哲学观,过往思考的过程正是一个完善哲学观的过程,而思考离不开自身所处的环境及文化背景,也许某一天我会定位下来只做中式,而且是有个人气质和精神的中式,我要让我们的传统渗透在设计的骨头里。

  iColor: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梓晴:设计师走在市场的先趋,设计师会更早的触觉到市场的变化。比如我们现在的设计理念定位为“简素美学”,在前两年只有少部分客户认可这样的设计观点,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简素美学”。简素美学,奢华有度——简素是对奢华的一种极致追求!简素≠简单,简素≠朴素,简素≠不华丽,它想表达的是一种低调的美,是一种设计体系中的品味与态度,在对时尚的追求达到极致之后,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外在的美,更在于心灵的体验。比如“无印良品”的产品非常简洁,朴素。它想做的,是要带给消费者一种“这样就好”的满足感。

“竹·语·茶”主题茶室“竹·语·茶”主题茶室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梓晴:除了工作之外,比较喜欢品茶与旅行。正是因为喜欢茶,所以我的展位才会设计为“竹·语·茶”。“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吴自牧在《梦梁录》中的记载,点明了文人生活意境。朝着重现文人生活意境之方向,我为其设定了一个简素美学的主题空间,第一个主题是东方,第二个是人文。无论从硬装软装,都将这两个主题始终贯穿,致力于打造适合于当代人放松身心的人文茶室。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

  梓晴:2016年,我在会展中心参与了十雅谈,我的展位“竹·语·茶”是用水泥材料制作的一个茶空间。本案的亮点在水泥茶台上透出的一枝“竹光”。这个新型的设计引起现场观众的围观。不可能有任何光束可以穿越5公分厚的水泥板,而茶台这样用灯光呈现出的竹子图案又是采用何种工艺?这种新材料是“透光水泥板”,在国外己被广泛应用。这样一幅图案需要一位工人花费约8个小时插入数千条5公分长的白色纤维管,形成一个立体的竹子图形。之后在浇铸水泥的过程中,水泥会绕过纤维管的图形而自然流淌,光透不过厚实的水泥板茶台,但却可以透过白色纤维管,所以形成一个“会发光的竹子”。但关掉灯光后,却又是一个最为普通的茶台而己。

“竹·语·茶”主题茶室“竹·语·茶”主题茶室

  一个成功的空间建筑材料不只是在形式上重现,而是让材料能够自我表达,从而反映出它们的特质。对于我们熟知的材料或事物进行再发现的创作,从更深层次去发现它们,通过这样一种做法来衬托空间而使它们再现。在这种情况下,材料的再次出现脱离了原来的功能及其面貌,变成了另外一种介体而进行传述。不经意间,我们就会让材料在空间里创造奇迹,产生我们不可估量的爆破性和艺术性。

  这个水泥茶台引起很多观众的兴趣,我希望这个产品能使用到空间设计中,现在正在与一些朋友谈合作,也许在不久将会呈现出来。


【iColor设计名家——梓晴】

梓晴

深圳市尚谷国际室内设计有限公司主持人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

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理事

高级室内设计师

高级陈设艺术师

设计理念

  简素的美学——

  简素是对奢华的一种极致的追求;

  坚持空间与人的和谐共处,拒绝一切虚伪与浮夸的装饰;

  坚持纯粹的空间与人的对话,追求内在的精神和风华。

曾获荣誉

  2016年带领团队荣获第14届现代装饰传媒奖“年度最具商业价值设计机构奖”

  2016年深圳陈设艺术协会“十雅谈”嘉宾设计师

  2015年第13届现代装饰传媒奖“年度精英设计师”大奖

  2014年受邀作为《现代装饰》在台湾举办“设计中的东方美学”论坛主讲嘉宾

  2014年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换空间》嘉宾设计师

代表作品

  Google Adwords深圳体验中心

  罗浮山中医药大会会场

  西安天潮会所

  深圳JUS高级定制会所

  深圳香蜜湖静茶道中式会所

  深圳金谷一号办公空间

  凯德地产办公空间

  东莞棠樾别墅设计

  深圳兰乔圣菲别墅

  深圳圣莫丽斯别墅设计

  深圳曦城别墅设计

  深圳星河丹堤别墅设计

  深圳硅谷别墅设计

  深圳水榭山别墅设计

  深圳白鹭湖别墅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iColor设计名家王磊:情感设计升华空间的艺术美学iColor新锐设计师叶荣刚:设计在于坚持邵唯晏:在当代设计脉络中创造新的设计价值|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iColor新锐设计师陈丽媛:设计游离于艺术与服务之间iColor设计名家唐列平:安静是设计最终目的iColor设计名家张自然:灵感源于不断出走林琮然:从建筑到水杯的自在多元创作|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iColor新锐设计师田喆:设计先要感动自己《WOW新家》第六集:2万元改造60平的家?音乐双胞胎的梦想会实现呢?胡润首发2017室内设计师洞察 香港地区上榜设计师占比最高《WOW新家》第五集,30平当400平用?看设计师何永明如何发力!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孙大勇:创造连接人与自然的建筑2017长沙生活家元宵喜乐“惠”:开年行大运 装修正当时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三周年发展纪实想挑一款满意的定制橱柜,这些尺寸你记住了吗?iColor设计名家王磊:情感设计升华空间的艺术美学三大“新”力量开启2017家居新格局惊爆!1588元的玻璃狗指纹锁只需499元 淘宝众筹惠普京东超级品牌日预售开启:暗影精灵II代 Pro, Elite Slice等你来秒“2017中国智能建筑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重磅开启超薄瓷质抛光砖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碧桂园佛肇区域考察团走进蒙娜丽莎集团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