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之冰城德韵丨陈德坚的成长足迹

icon 2017-08-08 18:15:57
icon 0

摘要: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成长足迹》,其实设计师这条路真的很长,要学的东西真的很多,所以我希望我的成长过程,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

享·城市质感之冰城德韵于8月4日在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举行,将近400名设计师齐聚万达文华酒店,一边感受着东方神韵与哈尔滨风情的完美融合,一边聆听香港著名设计师,德坚设计(Kinney Chan & Associates)创办人陈德坚带来的《成长足迹》精彩主题演讲。陈德坚跟哈尔滨设计师分享多年来的职业发展历程以及空间设计思想与精彩作品,风趣幽默又蕴含多年设计实战干货的演讲,为哈尔滨设计师朋友们的成长足迹,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陈德坚

德坚设计创办人

创基金执行理事


陈德坚毕业于英国 De Monfort University 室内设计系,1995年创立德坚设计KCA,在此之前,曾经在曼彻斯特著名的设计公司工作及其它著名设计公司工作。曾任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和香港设计中心董事之职,在任期间致力提高公众对室内设计文化、以及对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的关注。


陈德坚赢取多个国际性奖项,包括2015 意大利 A’DesignAward, 2014 及 2009 年获颁发德国iF传达设计大奖, 2014 年日本 JCD 大赛银奖, 2013 美国室内设计Gold Key Award , 2012美国室内设计最佳设计奖及2012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大奖,2001年亚太区室内设计大赛大奖。并几度荣获素有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 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 Awards 的全球最著名设计师之一。 


以下是陈德坚老师的演讲实录: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成长足迹》,其实设计师这条路真的很长,要学的东西真的很多,所以我希望我的成长过程,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

德坚设计创办人/创基金执行理事陈德坚


Opium——1998年

这是1998年的项目,一个美国客户在香港开的一家餐厅,它的名字很特别,叫“opium”,中文意思是鸦片,客户想用“鸦片”来表现出东方色彩。其实在外国人眼中,分不清什么是中、泰、日,就像我们分不清欧美人一样。所以做设计的时候,我特意把很多不同风格的东方元素混搭在一起,最后做出了有一点泰式,有一点中式,有一点越式,有一点日式的混合风格餐饮空间。这个项目客户觉得很漂亮,而且在亚太区域的比赛上获得了金奖。


大概四个月后,客户过来找我,说餐厅的设计有问题,因为餐厅位置不是很好,来的客人消费力不高,他们看到这么高级的装修后,都会觉得太贵了,调头就走,所以开业以来每个月都亏本。所以我们要想一个最低成本的改造方案,最后敲定把东方色彩餐厅改成爱尔兰餐厅,我们把颜色、灯光完全改变掉,变成一个很传统的爱尔兰酒吧氛围,最后这个餐厅经营了12年,一直都是赚钱的。

改造后↓


这个案例给我的触动很大,我学会了五个概念。

合适——“合适”,我们做的设计,跟业主的习惯是否处在合适的水平?所以我经常说,没有好与不好的设计,只有合不合适的设计。

比例——比例也是很重要的,我说的不单是尺寸比例,其实更多是指尺度,尺度是一种平衡。缺乏信心的设计师会把很多东西放进设计里,不懂留白和比例问题,有信心的设计师,一个东西就突出重点了。所以说有时候要自信一点,抓好一个重点,好的比例就出彩了。

灵活——当然了,刚才说我们很多设计师都是比较固执的,这样子这样子,不能改的。但是我感觉还是要灵活,如果说不灵活不行,不能说一定要这样的,没问题的,没问题的,这样不行,思想要开放,眼光一定要看远,一定要有眼光,才可以变化无穷,我感觉这是一个方面。

启发——我希望给不同的人启发,但是最终是要启发自己,启发自己才会有进步,如果你感觉自己已经是最牛最好的了,那你就不能进步了。

区别——我希望我的设计是有区别的,它有独特之处可以抓住人的眼球,最后你的作品就能成为一个有独特性灵魂的作品。


VANKE CITY——2004年

这是2004年给万科做的一个样板房,那时候可以给我们很大的自由度,可以玩一些很疯狂的设计,我做了一个红色的样板房,地毯、软装都是红色的,灯光的效果像夜店一样,给人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我跟客户说,很多人看不止一个样板房,回来之后他也会忘记自己看过什么了,但是他会说我看过一个红色的样板房,这就够了。


Directions——2005年

这也是一个比较疯狂的项目,我给他起的名字叫“方向”。这是个很大胆的客户,他在楼盘里建了一个美术馆,其实他有很正规的样板房,但我建议他做一个特别一点,像艺术空间的样板房,这样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看这个条线,如果你跟着它走,会走到不同的终点,正如每个人每天都有选择,选不同的方向,会把你带到不同的终点。最后作为一个艺术空间,有人花钱把这个样板房买走了,我感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小空间。


The Penthouse——2007年

人越来越成熟,看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生命的过程也会发生某些转变。这是十年前给万科做的样板间。我为什么把这个案例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因为我感觉这是个没有时间限制的设计怎样去做没有时间限制的设计?让空间不留下时间的痕迹?其实不难,不要用太代表某个年代的材料做设计,比如瓷砖,就是比较没有时间限制的材料。


No.9——2013年

这个案例,我们做了一些结构性的改动,比如说洗手间天窗是我开出来的,躺在浴缸里可以看星星,很浪漫。


Grand Deco ——2016年

这是我们去年在上海做的样板房,使用了时尚感强一点的手法。设计洗手间时,我同事花了一个很标准的斜角落,但我认为做一个弧形应该会好看一点,弧形跟浴缸,还有这墙,有着非常好的配合。一个小小的想法,可以把整个空间变得更有趣。


我在前十几年,做了非常多的样板房,从中也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的成长过程,从很年轻,好玩的,疯狂的,到现在做市场需要的东西。


秘密大改造——2017年

7月份我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一期《秘密大改造》,这是个很好玩的节目。主角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她的家很小,才33平,我们要在14天按照预算完成这个项目,最后我做成了可变空间,把原来一厅、一房、一厨、一卫,改成两厅两房。我把陪伴了房主多年的凉席拆下来了,变成了一个有意义的艺术品。我做的项目在重庆,你可以看到嘉陵江跟长江,她住的地方是这里,就是红色那个点,我让她亲手放上去的,意味着她可以把家安在这里。交房的时候,她抱着我,拖着我的手,很感动。


很多人会问,用什么风格比较好?其实我感觉什么风格都可以,最终用你会欣赏的那种风格就好,你要懂得欣赏才能发挥它的内涵。

做住宅有几个方面很重要,第一是品位,培养自己有一个好的品位,这很重要。第二是细节,细节决定了品质,决定了价格。第三是,不单是形态,还有比例、灯光都是需要配搭的。第四是舒适,住宅是人居住的地方,要配合人的生活形态,要舒适,这很重要。



【餐饮设计项目】

Café Bord de Mer

这是大家在网上经常能看到我们的一个项目——海玥餐厅,它位于香港大屿山的愉景湾,这个餐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奖项。当我们第一次到现场勘测的时候,我们看到里面有几个很粗壮的柱子,几乎30个人都包不住,这样巨大的物体在一个空间里是很难处理的。于是我们就给它书写了一个故事,将它变换成一棵“愿望树”。在这个餐厅里,我们可以坐在沙发上,然后用纸写上愿望贴在上面。就这样,我们把空间里原来的一个障碍变成了一个主题。同时,我们特意采用落地大玻璃窗,可以在里面远眺到维多利亚港,令餐厅氛围更好。


Gold

业主让我做一个“Gold”。“金”怎么表现?入口一进去就有很多金色的元素,比如金色的柜台,吧台是一个金色的大吊灯,餐桌里面也用了一些金黄色的灯光、金色的镜子。这些灯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天花灯也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这些金色的镜子,设计也是很有意思。通常是女生坐在里面,男生坐在外面,坐在外面的男生可以从镜子偷看对面桌的女生,而说不定他的女朋友也正被别人偷看着。


 Tuxedos Restaurant

这是我们给香港海洋公园做的一个企鹅主题餐厅,进餐厅门的时候特意做了一些企鹅脚印,你可以跟着这些企鹅脚印走进去,经过冰洞走到里面的餐厅,餐厅有真的企鹅在游泳。我们幻想的是你在南极,有浮冰,一些灯光通过水面透上来,就好像我们和企鹅在一起游泳,就把天花版设计变成像是浮冰一样的东西。这是儿童时候看电视经常会出现的场景,把一些印象变成了设计,我觉得很好玩。


Se Sa Me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日本餐厅,“SeSaMe”意思就是芝麻,芝麻是日本餐厅一个很重要的调味料。我们把入口做成芝麻形状,形态会更有质感。同时我们用灯光做出了很多效果,比如说像鱼网的吊灯。


Absolut Icebar

这个是很好玩的酒吧,背景用冰雕出来的,我们用灯光做出了一个火炉的形态,这个构思源自在冰天雪地里想有一些温暖。当然,在冰天雪地的森林,如果要去洗手间,你找什么呢?男孩子一般会找树。就像拍电影一样,导演可以预计观众的反应,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笑,所以我们也可以放一些幽默感在设计里面,让客户去享受,去玩。


Kinsale

我很享受自己做艺术,留下一些痕迹在我的空间里面,也是一种成就。Kinsale是一个爱尔兰餐厅,有一个灯塔,我们把灯塔雕刻在墙上,客户说提议很好,但是我们的预算很低做这个很贵的。我说我很想做这个,我来做。我花了两天时间自己做出来了,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可以用手做一件艺术在一个项目里面。


The Salted Pig II

餐厅位于传统工业区里,里面有很特别的用线做成的小猪图案,花了十个小时弄出来的。还有用缝纫机机器做这个台脚,也是很有趣。


Congress Plus

这是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项目,我们要做出城市感。因为在香港高楼太多,我们看到的天空都是小小的一块一块,所以在设计上做了一些雾气的感觉。


Gold Medal Hot Pot

这是澳门的一个火锅店,概念是有云,吃火锅会有很多气喷出来,就像云一样,所以我们利用灯光做了很多云的形态。


Mine

这是最新的的酒吧Mine,最后出来就像工地一样,用了很多软装来表达矿工工作的形态,比如酒吧都是用石头来包装的,还用一些头盔做成灯。


J I N

我们给南京香格里拉酒店做了一个餐厅,名字叫“Jin”,也是“斤”。我们用了很多秤作为设计元素。从电梯口出来会看到一个大秤,秤砣是一个吊灯。我最初的提议是客人吃饭前先在这儿量一量他的重量,吃完再量一次,如果吃完了没有增加重量给你一张票。这样可以有一个互动。


Urban

这是香港的一个餐饮空间,餐厅在香港东涌,东涌的一个地标就是大佛,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个街头艺术,用像路边的铁网和纸,做成了大佛的形象。在外面放了几辆单车,享受一边用餐一边做运动的感觉,也利用自行车做了一个很特别的艺术品,我们在墙上用车轮压了很多痕迹,意味着每一天你走过的路,都留下很多的痕迹,每一个痕迹都变成一个生命的一部分。今天也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我希望你们也留下一个很好的痕迹。


【机场贵宾候机室项目】

从2008年开始做第一个机场项目,到现在我们在全球做了很多机场会客室,包括香港、印度、马尔代夫、英国、加拿大、巴西的机场。我们希望每个机场的会客室都有DNA,人们一进去就让人知道这是它的品牌。

London Heathrow Airport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ABU DHABI


Taiwan


【艺术装置与家具的做法】

消化

前两年我们做了一个艺术装置,主题是“消化”。人每天会吸收很多养分,需要懂得消化,经过你身体的思考,才会得出自己的idea。


香港的清晨

这个家具叫做“香港的清晨”,香港人很喜欢喝早茶,吃点心,我就想到这个笼子,笼子有不同的点心。


倚子

这张名为『倚子』的设计椅以『给我一个抱』为主题,带来拥抱般的舒适感,带出爱的亲切和柔软。座椅的靠背线条模仿双手弯弯张开拥抱的形态,让人以不同的姿势坐与它轻轻相拥,随着轻松的坐姿前后地缓缓旋转,就像一对恋人在舞池中翩翩起舞。坐在这张轻松有趣的座椅,慵懒地享受悠闲时光。


容与合

这是今年在北京做的一个展览,主题是“容”,以双手交叉的姿态来表达容的主题,为椅子赋予了生动的外观。容, 盛也, 字里带有盛载的意思,人类在最早期的时候就是用自己双手去盛溪水饮用。此字也能指人的样貌,以双手盛载的清水来照看容颜,又能以两手覆盖于眉目之上 。儒家学派的始创人孔子把双手交叉前伸的手势,有代表虔诚恭谦之意,也有儒家思想中包容一切的表达。


好多人说我在玩设计,我很享受设计这个过程,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给大家留下一个很美好的痕迹,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