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孙建亚:用现代设计手法唤醒百年老宅魅力

icon 2017-11-16 20:09:45
icon 0

摘要:11月14日晚播出的《梦想改造家》来到了苏州平江路,在这个古韵十足的城市区域里,一座有着近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老宅,在设计师孙建亚的突破性设计下,从废墟中平地而起、焕然一新,完美地满足了汪家人想要重拾老宅回忆那沉甸甸的家族梦想,完成了一次最美改...

  11月14日晚播出的《梦想改造家》来到了苏州平江路,在这个古韵十足的城市区域里,一座有着近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老宅,在设计师孙建亚的突破性设计下,从废墟中平地而起、焕然一新,完美地满足了汪家人想要重拾老宅回忆那沉甸甸的家族梦想,完成了一次最美改造。

▲改造前▲改造前

▲改造后▲改造后

  针对此次改造,新浪家居特别采访了设计师孙建亚。以下为采访实录: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创办人、设计总监 孙建亚上海亚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设计总监 孙建亚

  新浪家居:孙老师好,这次百年老宅重建,您觉得最大的难点在哪儿?

  孙建亚:这个老房子采光与通风都非常不好,此外,最困难的是周遭房子长久以来不断的加建与崩塌,墙与邻墙之间,已经互相堆砌咬合,无法分离,并且非常脆弱,随时可能倒塌。这造成地基开挖与加建都非常困难。另一点,是施工入口巷弄非常狭窄,无法进入机械设备,必须全部依靠人力搬运、开挖架搭钢结构,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

  新浪家居:听说这次项目,设计方案调整了有9次?

  孙建亚:是的。刚开始与摄制组讨论时,修改过1稿,送审过程中前后修改了3稿,公示期间修改了2稿,施工阶段为维持邻里关系修改了2稿,施工到一半,钢结构屋顶完成时,因测绘点正负0位置不同,被要求降低屋顶,因屋顶降低,造成夹层高度不足,夹层图纸全改,又调整了1次,前后共有9次大的修改。

  新浪家居:这次改造,您觉得最大的亮点是?

  孙建亚:最大亮点是,我们把一栋原本是单层的、屋内没洗手间的、采光通风极差的小黑屋,改成一个有天井、大落地窗、有客厅、餐厅、厨房和3间卧室、2个阳台,4个洗手间,采光通风极佳的复式小房子。

  新浪家居:这次改造,业主在回家后看到新的老宅,激动地说,中国梦也就是这样吧!我觉得这是对您这次设计非常强烈的肯定。那么,您自己怎么评价这次改造呢?

  孙建亚:这次改造所有问题加起来,其实一开始我心里是非常忐忑的。因为去年梦想改造家西山项目,当时委托人也是六七十岁的老先生,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没能落实。所以在这次设计的过程中,我也非常担心,如果我们采用比较现代前卫的设计手法,老年人能不能接受?但这次委托人是中央美院的。老先生的女儿和女婿,都是中央美院的建筑师。所以对于我的设计,他们非常理解,这就奠定了这次改造的基础。

  此外,因为去年西山的案子,摄制组和我也已经沟通过很多次,所以他们也比较了解我的设计手法,也非常支持我的设计手法,所以这次改造,我更多是以一个设计师的角度,以我热爱这个房子的一个角度,用我对生活的态度,去设计这个房子,而没有过多被甲方的条条框框去控制、被绑住自己的手脚。

  那么最后,整体的设计,我是以在都市呆久的一个都市人的态度去看,更多利用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有阳光,有植物,有空气这样一个条件去跟房子结合在一起。出来的效果,委托人也都非常满意,也符合了我当初想要做的一个设计的本质,就是不要过度的去做设计。而更加的把自然的元素,放松的态度,导入空间之中。这也是我比较崇尚的设计理念,最终完工出来的效果,我也很满意,很高兴。

  新浪家居:这次改造是在废墟上重建,但您又保留了新与旧的承接点(那堵墙,那些材料的选择等)。现在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也存在许许多多这样的新与旧的交替,对于城市的继承与创新,您是怎么看的?您认为设计师在这其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建亚:其实城市中有很多的小细节,小景色,都是非常漂亮的,等待我们去发掘。当然,越老越有味道的建筑或者材料,是更有历史沉淀的文化的感觉、内涵。当然在之前二三十年,因为经济快速成长,城市建设中可能还没有特别完善,但是现在很多大的城市在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这一段在逐步提升。我们在很多街头巷尾、小弄塘里,看到很多更精致的设计的出现。这也就是在满足日常生活状态之后,人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社会,绝对会用一个非常快的速度,让我们街头设计的文化快速提升,会更多保留出生活周遭的一些非常具有看点的角落。

  所以作为设计师,我们有时候用现代时尚的设计手法,去跟以前老建筑或是留下来比较有趣味的亮点做一个相互辉映,后续这种新旧造型与材质之间的对比,反而会是一种非常美的表现吧!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