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望庐·庐山归宗寺酒店

icon 2017-12-07 15:57:09
icon 0

摘要:2006年,设计师于昭同建筑师王戈、进行了一次关于‘老房子’的考察。位于庐山脚下的旧居便是其中之一。在这个项目中,于昭对现场进行了“移植”,借以表达对那些消失的古代村落的怀念。



庐,寄也。秋冬去,春夏居。

 

是陶潜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游的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都娓娓道出了一种山水表皮、诗词艳骨般的自在。庐为体,境形,心随茶栖,道在其中。


 2006年,设计师于昭同建筑王戈、行了一次关于老房子的考察。位于山脚下的旧居便是其中之一,在路旁古樟见证下,从驿站到民房,几个世迁,它如一位老者,默默地望群山。于是,设计师对现场进行了移植,借以表达那些消失的古代村落的怀念。

 

  “,自然是望山的意思,同又是山下的一小,一双关。于昭

      


整个建筑由新旧两个主体构成,旧体是两片,中藏着老房子;新体面向山,仿佛三面打开的玻璃盒子。着古驿驿道的方向平行开,在冲突比中生了光交的穿越效果。

 

就像《园治》一中所记载的那虽由人作,宛如天成,随着天气的外屹立的古会呈不同的形,而也自然会幻化成影,肆意的洒在雪白平静的面上,来情景淡雅,尘嚣之感。

 

入口是一条白色花岩石板拼砌而成小径,直面山瀑布。小径两矗立着古驿站曾的老风烛残年却依然挺拔向上。

             


远处由黑色石块堆砌而成的墙体是这里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些取于当地的黑色岩石,与白色墙面相搭配,更加衬托出老树的苍劲。而在平行的墙体中,一栋木质徽派老宅安然于内,有种雾里开花的朦胧意境,述说着时间,亦饱含新与旧的融合。 


 文涵万古江山气,道千年竹声,中国人喜竹,古来有之, 无数人在竹韵里,到安身立命、事待人的生活哲学,竹最懂得如何慰中国人的心灵。出于这层原因,于昭在新房子大堂内的天花和接待台都大量采用了竹元素。


沿着左的通道坡向前,黑色岩石拼砌而成的壁炉,依然延室外的材及工,堆砌在一旁的木柴是从老家里收集来的,自然且温暖。

     


大堂吧的一木制架,将区域地面高低差既安全又巧妙的划分开来,同时还增加了各沙发组间的安定感。

 

 “特意用草均匀缠绕,将休息区钢结构柱体包裹起来,使人能易接触到的柱体部分没有那么冰冷生硬。于昭解道。

 

除了物的追逐,中国的民居,大都有廊道和院子,从山西的家族宅院,到徽派民居;从江南水水居室,到广州的西关大屋;廊道接空的交,或舒展、或私,都是一生活状的展


 有廊道,以石制小的形式呈接旧房子与新房子,在层级递进的空次序,以及法自然的脉情境外,也同时连接了往与在。

 

而相于大刀斧的改造,于昭老房子的设计更多的是原。他将原建筑向两矮的部分做了局部吊,有效的多的建筑构,也其自身精美的雕花能被白色托出来。

  于他而言,老房子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在与室外老樟形成的景之间进选择性的遮和穿透,一种宜人的氛便呼之欲出。里的每一个空都能呈出不同的景,在穿行停留的程中,亦是一种丰富而有趣的心理体

 


老宅内的空来分隔的:将原本阻碍入口的一雕花屏,原封不的拆解下来移到入口左侧墙面作。既保留了入口主动线,也老建筑原本的面貌不失完整。


是一种能巧妙分隔空的形式。即不破坏老房子的完整性,又能室内空间进行新的功能划分和梳理,形成代感的空间逻辑


 休息区的传统绘丝线,是在一种比新的墙纸上完成的,寓意旧与新的交。宴会与休息区相,几挑高的屏利用建筑本身的特点,将两个天井合起来,利用自然光线强调出空中心,塑造了空的静态节奏。地面依旧延了新房子朴的深色,而浅色的木面跟老房子本身的深色木也形成了明的反差与比。  

   

 


《后会无期》中很多道理,却依然不好一生然,人们习惯了用看热闹的心俯瞰生活,却忽略了回到内心深自修,作为设计师,似乎有行一些改。以一种反思式的存在,再现过往、原生活,与情感面拆解重每一个到访者完成一次自我解

    

茶房将设计师怀旧思与世间难得的清淡雅藏于一任他外,车驾喧朝市内只有茶香四溢。几深色竹卷帘漫不心的垂落,用于高低空的自然渡,也令室外的景观变的柔。在整个空设计中,他一直在找一个能接新体与旧体之线索。恰巧,在现场的勘中多逢雨天,油纸伞个在南方阴雨中常的物件便自然而然的入了眼。

还有一些旧时的蓑衣、木质的水鸟作为室内装饰而存在,对此于昭有自己的理解:的文化会习惯性的把情感注入到物件中去,睹物思人,再比如一提到,十有八九会想到断的故事。


伞大概是人们生活中最小的庇护所,代表了一种温情的介质,弥漫在新旧两个空间里。即便那种古典的生活方式如这所老房子般样成了遥远的幻像,但让那些象征过往的这现代化程中,至少可以予空以内容和温度。


 

 

这个项目自落成拍摄一共进行了两次,时隔一年。同样的角度,白墙上涮出了雨痕,石面上布了青苔,雨天,一切都是湿湿的。设计是有生命的,在我的设计哲学中,不自然的是不好。如我新的世界,也是需要一些时间去沉的。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望庐

甲方建筑顾问:朱建平

甲方室内顾问:邓敏

建筑设计师:王戈

室内设计:于舍YU STUDIO

室内设计师:于昭

室内设计团队:吕臻、王海霞、李志国

摄影:王厅、史云峰、朱建平

地点:中航庐山归宗寺酒店公区

 

 

设计师于昭


北京于舍YU STUDIO创始人、艺术总监。主要从事国内一线高端地产项目的室内设计,注重空间氛围的趣味性,善于就地取材、融合贯通。代表作品有万科深圳第五园项目示范区、万科深圳瑧山府示范区、公区及会所、中航昆明云玺大宅项目示范区、中航庐山归宗寺酒店公区、梵天北京万国府规划及室内设计、梵天北京梵悦108设计规划及顾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