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温少安—设计师的眼睛 脑袋 嘴巴

icon 2018-02-05 18:38:11
icon 0

  温少安

  Wen shaoan

  中国资深室内建筑师

眼睛 大千世界

  人云亦云,人为亦为,喜复制粘贴是设计师所为吗?

  今年流行的“造型”

  各种活动的背景板、签到墙、然后伸个大拇指再摆个POS,发个朋友圈。

  今年流行的“词组”

  初心、匠心、聚心。

  声音和形态仅仅是“颜值”。每年都喊匠心,就是看不见好匠人,过去我在工艺美术厂当玉雕学徒,师傅是讲级别的,由学徒工至四级工需经历多年坚苦磨练。现在刚干两三年就是“大师”还是市级的,天天都说“不忘初心”看来看去觉得说的和做的不一样。

  而今,设计师成了有“热度”称呼,应常想我的方案有那些不足?一个职业设计师的立足之本是什么?而非一边在外造势、搞活动,回到公司就为人家比稿做方案,修改几轮后还是被人“干”了。这是初心吗?这是自信吗?这是有尊严的吗?设计之人应该做好设计之事,做好了设计之事是成就自己更是成全别人,设计的过程是踏踏实实的孵化过程,时候未到、功夫未到均无法产生完整的结果,更不可能实现个“唯一”或“创意”,何谈为业主创造价值?我认为做个好设计师,有所作为于设计之事就是“功德”,在项目中多付出些,能最终呈现设计理想已是难能可贵!

  鲁迅先生为什么弃医从文?因为他认为人的灵魂比身体重要,缺少内涵讨好别人的眼球是乏味而无力的,我们应自我孵育由内向外的能量,然而,设计师的眼睛应具备识别性、独特性、职业性,如此便可找准方向……!

  大千世界,设计师要训练比“镜头”更强大的眼睛。

脑袋 设计语言

  什么是设计语言?设计语言是指与设计表现、沟通有关的所有内容,各种方案的表达形式均为设计语言的一部分,沟通交流分无声和有声部分,无论手绘草图、效果图、动画、施工图等都是设计语言言的一部分。

  佛山是一个二线城市,与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比,冒尖的设计师少,一般的较多,中坚力量极缺,原因是没有树立独特的职业工作方向,加上缺少综合性项目的磨练,尤其是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常常说话不扣题,如石头般生硬和冰冷。

  在一个项目提案时,项目业主对安全性及造价致疑,这意味着我坚持的方案被推翻,但我用坚定的语言和可靠的数据说服了业主,思路和设计语言是一脉相通的。

  古今中外有许多设计前辈,提炼的设计语言影响了几代人,并有助于人们对其思想及画面的理解,如:毕加索的“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立体主义更清晰。梁思成先生说:“中国建筑之个性乃即我民族之性格,即我艺术及思想特殊之一部,非但在其结构本身之材质方法而已”。近日,再度学习建构学,斯巴卡等一批人提出:坚决回避个性分明的风格,提出用植物、矿物等非连贯性语言,作为设计和创作积极的一面。

嘴巴 设计师的演讲与适度语言表达亟待提升

  什么是设计师的适度表达?怎么样实现适度的语言表达,语言表达是否能补充和替代图纸文案?设计师的演讲能力是技术,更是艺术,虽不是去应聘播音主持,也不是参加普通话大赛,因此,普通话不标准无关紧要,然而,这看似不关乎安身立命之本语言表达的营生,却让设计师们倍受折腾了,言说无主次,言说无核心,是大多数设计师普遍存在的问题……

  有一个令我难忘的例子,在佛山市图书馆室内设计提案中,我只讲十分钟就被当时的评审组长宣布通过,事后我才知道在前面的几个公司的演讲,让他们失望,其中一个设计师讲了半小时评委也不知道他讲什么,评委们说怀疑自己的理解能力不够呢!

  每个设计师在设计中均有思想,但是,如何提炼出关键词并精准的语言表达才会事半功倍呢?在提案和与业主的沟通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近期推出的《设计梦想家》电视栏目,有些设计师沟通出现的问题导致项目几乎面临消亡,有些吃力不讨好,改了一遍又一遍,归纳起来均为语言表达出了问题,独立的思维和人文态度,最适度的语言表达是设计师们重点解决、并实现跨越的首要问题。而适度的语言表达在关键时刻是实现自我拯救的唯一途径。


  2018年2月5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