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杨友磊:把空间留给风、阳光、空气,以及生活其中的人

icon 2018-02-27 17:11:40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人物访谈栏目。依托芒果奖&十间坊实战赛,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人物访谈栏目。依托芒果奖&十间坊实战赛,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本期访谈嘉宾

杨友磊

苏州艾尚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苏州新锐设计

中国优秀青年设计

2014芒果杯中国设计风尚大赛网络人气奖

2014 苏州首届室内设计大赛十大风尚设计师

2015 365房产家居网室内设计大赛十佳别墅设计

2015中国(苏州)室内设计总评榜住宅空间十佳作品奖

2015 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银奖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行业10年,有什么比较深的感受?

杨友磊:10年来设计行业变化挺大的,比如住宅设计的审美风格,田园风、地中海风、乡村风,到后来美式风、法式,再到现在的新中式、现代简约、北欧风、性冷淡风、工业风......在这10年间,国人的审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新浪家居:现在还会强调风格吗?

杨友磊:业主不一定会特别强调,只是很多时候业主很难表述清楚他想要的东西,习惯性地会以某种风格去概括他想要的感觉。以前设计师为了快速签单、快速出方案,也会以风格去划分业主的需求,但是现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作为设计师,必须和客户进行深入的沟通,清晰他的需求,以专业的引导描绘出业主心中的理想生活蓝图。

 

新浪家居:私宅设计需求很个人化,你们接触到一个案子开展工作的起点是什么?

杨友磊:我们会先进行一个系统的分析,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比如家庭人口关系,家里每一个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生活的习惯,现在需求、潜在的需求、未来的需求等等。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统计表,当然有时候各个家庭成员之间的需求可能会有矛盾,就需要从中找一个平衡点。

 

新浪家居:你认为评价一个住宅设计好不好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杨友磊:最重要的标准是客户的满意度。因为这个空间是为业主设计的,是为他所用的,他的评价最有话语权。当然,作为设计师,在业主满意的前提下还会考虑空间意境、文化的表达,解决问题是最基本的诉求,设计还应当有传播美、传播文化的价值。

 

新浪家居:有没有一些你很坚持或者倡导的设计理念?

杨友磊:每个设计师有他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想法,自然而然会影响到他的设计。我公司倡导休闲自然的设计,我觉得家自然就好,要有温度、有情感,有文化,能够让人放松下来。所以在我的设计中很少用特别的、繁复的造型,现在大家开始讲究环保,那首先不要用过多的材料,不要浪费。简洁一些,把更多的空间留给风、阳光、空气,以及生活在这个空间中的人。

 

新浪家居:做设计十年,对你来说设计的挑战是什么?

杨友磊:就像一开始我说到的审美一直在变化,我们的每一个作品都在求新、求变,我们希望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赋予一些新的内容,这都是挑战。人的思想会不断发生变化,每个阶段都需要补充新的东西进来,这是对自己的挑战。我觉得设计最大的挑战在于挑战自己,如何不断去突破自己。

 

新浪家居:现阶段你现在比较想在在哪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杨友磊:环境会对人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你做的设计会潜在影响到长期生活在这个空间中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设计师的责任很大。设计做到一定阶段之后会更多地考虑文化的表达,身处苏州,现阶段我希望能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做更多努力,我在思考和探索如何把传统文化做得更国际化、更当代化。中国的文化传承引文出现断层,所以很多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很有限,设计师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将中国文化的神韵表达出来,不然就变成元素的堆砌,所以现阶段我会注重设计理论的积累和文化的沉淀。

 

中国的设计师都是在西方的设计教育体系出来的,我们学习的是西方的设计语言,之前因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不够深,有时候会回避做中式风格的设计,因为我不愿意做成仿古的东西。尤其是身处苏州这个文化名城,这里有集中国建筑艺术和生活艺术之大成的苏州园林,有贝聿铭大师对传统文化理解的经典之作苏州博物馆,所以会有班门弄斧的忐忑。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以及思想体系越来越丰富以后,我觉得可以去做当代的东方美学设计了。比如我们有个案子叫《清风徐来》,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新浪家居:中国传统美学的熏陶来自于日常生活,你有些什么样的兴趣爱好?

杨友磊:我的公司跟传统的家装设计公司有很大区别,我们的工作氛围很生活化,我们的设计也比较生活化。而我自己也非常注重个人的生活,设计公司加班是常态,但是从2011年以后我就很少加班,我也要求我的员工尽量不要加班,在工作时间内把事情处理好,不行的话就少接点案子。我是个比较宅的人,把家设计得非常舒适,有自己的庭院,在家里看书、看电影、听音乐,种种花草,做点园艺。我的小孩两岁多了,我给他设计了一个活动区域,他在这里游戏、看书、休息,我会陪他玩给他讲故事。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挺美好。我不是苏州人,我最终选择在苏州工作生活,可能是因为苏州的氛围,大家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不是那么紧张,慢慢地生活,把时间浪费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看似无用的东西,有时候比赚钱更能给你满足感。

 

杨友磊作品-万科中粮本岸三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