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F2018首届上海创新设计建筑论坛暨《未竟之地》新书发布仪式圆满举办

icon 2018-05-26 21:10:46
icon 0

摘要: 5月26日,2018 IDAF首届上海创新设计建筑论坛暨《未竟之地》新书发布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成功举办。

  5月26日,2018 IDAF首届上海创新设计建筑论坛暨《未竟之地》新书发布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成功举办。原建设部副部长姚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心+设计学社诸位老师受邀出席本次盛会,国内100+房产企业、建筑设计高校院长、专家学者、建筑室内设计师、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及100+媒体朋友一起,为首发仪式见证,“呼吁创新设计,畅想建筑设计的未来”。

  活动开场,原建设部副部长姚兵作致辞演讲,他表示,随着高校功能从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的延伸,高等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强。尤其是在知识经济社会中,大学将被推向社会发展的中心,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产学研合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设计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必须牢牢把握“贵在创新、重在项目”这两大课题。

△原建设部副部长姚兵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在主题为《为创新设计而呼吁》的视频中详细解读了设计竞争力与国家竞争力,国家设计竞争力指标体系,城市设计竞争力指标体系,企业设计竞争力指标体系。随后,本次论坛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针对创新设计的最新研究成功进行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带来主题为《好设计要有场景的丰富想象力》的演讲。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进行好房子的解读,他认为,未来的好房子是好住、好看、好用、好方便、好传世的房子。而好设计来自于场景,更需要丰富的想象力,需要创意、人性、感悟、文化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

  原建设部副部长姚兵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先生,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胡世峰先生,以及参与《未竟之地》视频教材录制的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先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文敏教授、统筹书稿的Emma女士、策划书稿的中国好设计传媒中心的孙侠女士一起上台,为《未竟之地》多媒体教程项目揭幕。

  

  在下午的《未竟之地》论坛中,心+设计学社会长杜柏均本着“用心、复兴、创新”的宗旨,为大家介绍了心+设计学社的创社初衷,心设成员,并带现场参会的嘉宾分享了心设至2016年创设以来的实践路线。以及受邀参与《未竟之地》教辅图书投稿的契机,分享至心+设计学社去米兰展出的时候,现场掌声不断。

  

△心+设计学社会长杜柏均

  另外,心+设计学社成员,“未竟之地”概念的提出者——林琮然老师为大家回顾了2017的“未竟之地狂想曲——心设论坛”,同时通过KEITH JARRETT的故事和音乐分享,带来了《未竟之地》取名的缘由,为大家深度解读了《未竟之地》本身的意义。

  本次圆桌会议心+设计学社成员,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先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文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戴力农、统筹书稿的Emma女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意想不到的重磅彩蛋——心+设计学社圆桌会议,现场心设成员针对以下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激烈的讨论引起了场下观众的阵阵叫好,也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至高潮,同时,也引起了现场观众一波又一波的提问。

  

  议题包括:

  1.对未竟之地的理解;

  2.遗憾未能建成的未竟作品的价值;

  3.如何规避“未竟”,减少失败;

  4.设计“去风格化”的见解;

  5.对新中式设计的理解;

  6.设计师的 kpi;

  7.甲方业主和设计师关系和博弈解读;

  8.体验时代,如果用设计来解决用户需求;

  9.设计师的权限问题;

  10.设计师的专业标准和跨界思维;

  11.设计教育的发展和变化;

  12.对青年设计师在专业技术和执业历程的提醒和建议。

  

  大会在现场观众的意犹未尽中结束,新思想与新认知已在大家心里生根发芽,对于创新设计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未来心+设计学社会在新的领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且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未竟之地》新书发布仪式圆满举办,回忆杀引会长感慨,险些泪洒现场言几又广州K11黑金旗舰店开业,峻佳设计打造知识与艺术的迷宫“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项目即将亮相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你听过“梁景华式”的温暖设计吗?成都有!共合设5月末分享会预告|黄信景刘士亮:极简不是简约,而是简于无形,对品质的提升高松:敞开心扉 沟通应当融入设计戴妍蓓:极简,追求一种纯粹的设计理念张志刚:真诚待人 用好产品提升居所价值孙小将:捕捉生活细节 体现设计巧思秦波:色彩系列砖有望成为设计发展流行趋势马胜楠:设计离不开沟通 每个人的生活理念都不同《未竟之地》新书发布仪式圆满举办,回忆杀引会长感慨,险些泪洒现场居家美学新时代,京东京致集用“无界”赋能生活白盒子之家 |家美术馆 正式发布专访段孔:平衡设计与客户关系,在于打造幸福的家的味道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ITOO智能家居张贺:提高生活品质 解决生活痛点居然杯|儿童才艺大赛第二季新浪直播|“东坡奖”水电施工技能大赛德州站启动仪式你知道中国家电业含金量最高的是什么吗?专访余静赣x桑林:设计需要打造人文艺术与科学理性的平衡点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整体厨房新经济时代来临 美的厨电引领行业消费升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