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奖章程》修正版正式施行,多措并举为设计发声

icon 2018-08-22 16:56:33
icon 0

摘要:2018年5月20日,《艾特奖章程》修订版正式施行公布,在设计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历经3个月的研讨修订,艾特奖新版章程究竟做了哪些备受关注的修正呢?记者日前专访了艾特奖亚太区总监莫传富先生……

▲普利兹克建筑奖执行主席Martha Thorne(左)艾特奖执行主席赵庆祥(右)共同为艾特奖获得者颁奖


“国内有很多奖项,有很多评奖,具有这种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程度这么高的,我认为艾特奖是首当其冲的。艾特奖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我们国内唯一一个具有较高国际化影响力的一个大奖项,我希望艾特奖将来能够在国际上的影响更加扩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如是说道。

 业内人士都知道,艾特奖从2010年诞生到今天,历经9年发展,已成长为一个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这与艾特奖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国际化视野,对标世界顶级奖项,用最高级别的评选标准,致力于打造一个纯粹不受任何污染的公平公正的设计奖项,以此真正发掘和表彰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的“初心”是密不可分的。

▲艾特奖执行主席赵庆祥先生


今年5月20日,《艾特奖章程》修订版正式施行公布,无疑是对它“完整思维和奖项使命”下作出的又一大前瞻性的举措。那么,艾特奖究竟是做了哪些备受关注的修正呢?记者日前有机会专访到了艾特奖亚太区总监莫传富先生。


记者:莫总,您好。听闻艾特奖今年正式修正了章程,您能先跟我们分享下《艾特奖章程》此次修订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吗?

莫传富:近年来,随着艾特奖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国内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加之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近几届艾特奖城市分赛区不断增多,参赛人数及参赛作品数量也在大幅增多。行业越来越需要一种更加严谨、科学的规则来约束,确保这个有重大影响力的赛事平台不至于背离初心和偏离跑道。

▲2017年第八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在深圳龙岗大运新城盛大举行      


记者:那按照您的说法,咱们今年是对艾特奖城市分赛区及参赛作品方面有不一样的变化吗?

莫传富:是的。为更广泛深入地挖掘优秀设计作品、培养设计新生力量,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助力,艾特奖近些年来一直在大力拓建城市分赛区。 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在城市分赛区进行试点,对设置城市分赛区的价值意义、可行性和持续性都进行了不断的研究和考证,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城市赛区赛事工作经验,故今年将奖项的设置、城市分赛区的赛制流程等正式写进章程,指导新的更多的城市分赛区按章程办事。


记者:那除了对奖项设置和城市分赛区的赛制流程进行修订外,还有在其他方面进行别的修订吗?

莫传富:当然有。其一,我们对奖项的参赛费收取办法做了调整。为了进一步提升奖项申报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参赛作品的质量,从第九届开始,废除以往初评入围以后再缴纳参赛费的参赛付费方式,正式启动所有参赛者在报名提交作品时就支付参赛费的新规则。引导每个设计师在报名参赛时,就预先审核自己的参赛作品,尽可能做到优中选优。

其二,也是最为重大的一个修订,就是:我们把艾特奖的颁奖盛典的时间改到了次年深圳设计周(4月下旬)期间。而我们的作品征集截止时间比以往更长,一直延续到了本年度12月31日止。

 记者:好的,感谢莫总监的分享。与此同时,我还想请问关于这次艾特奖章程的修正,对艾特奖在全国乃至整个亚太区的艾特奖IP授权运作,能起到何种指导和促进作用?或者说是推广运作上的一种利好?

莫传富:这次《艾特奖章程》的修订,为艾特奖实现跨界、跨域和纵深多维度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向;同时,对艾特奖在各国、各城市的赛区建设、运维、深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具体起到哪些作用,能详细谈谈吗?

莫传富:好的。首先,《艾特奖章程》对艾特奖的类别和细分领域做了更精准的诠释,并制订了更科学的标准,更符合行业的发展需求。在艾特奖城市分赛区的运作层面上,我们采用了一些新的模式,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更明晰的奖项标准,奖项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分赛区奖项(入围奖、优秀奖、铜奖、银奖、金奖),各城市分赛区金银铜奖获得者才有资格参与到全球提名奖、全球最佳设计大奖中来。以此发掘和表彰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的优秀设计师和杰出人才,这也为各个国家及不同城市赛区在运营、协作上提供了更科学、更专业的评审标准,也为国与国、城市与城市等区域间合作做了良好铺垫。我们相信,通过新章程和新模式的运营,未来在亚太区各个赛区挖掘出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更多的合作项目,实现无缝对接,这对各个赛区的建设无疑是重磅利好的消息。

▲艾特奖国际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哈佛大学建筑学博士、台湾亞洲大学副校长刘育东


其次,在全球战略和区域合作上,艾特奖组委会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背景下,为实现各国、各区域设计行业的“融合、协作、共赢”和持续发展,打造以艾特奖为平台的设计行业生态链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这种生态链圈的共享模式对我们艾特奖在各个国家和城市建设赛区,输出标准,传播优秀设计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出席艾特奖颁奖盛典并致辞

      

记者:莫总,那么具体到对全球范围内的设计师、设计行业发展来说,艾特奖章程的修正,又能产生多大的效用呢?

莫传富:我们就是站在全球化的立场上,对《艾特奖章程》进行的修正。艾特奖经过8年的沉淀,已经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圈建立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和影响力。完善的章程,科学规范的赛事规则,可以为海外设计师的参赛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并为艾特奖海外城市赛区的设立、运营与推广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同时,艾特奖每年都会邀请全球资深的教授、学者和设计大师组成权威评审团,新的章程有助于评审团全方位了解艾特奖的评审标准,让来自不国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求同存异,碰撞筛选出最符合设计行业发展趋势要求的,具备标杆性社会作用的优秀作品。

▲艾特奖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先生


记者:由此说来,这次修正,实是艾特奖运营发展的必然结果。那么这样一次重要的修正,从启动到完成前后花了多长时间?

莫传富:是的,这次《艾特奖章程》的修正不是偶然的。组委会结合了近三年来自全球建筑、景观、室内、软装设计届友人、相关行业学术专家等所提的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再经过数月时间进行调研、探讨、论证和修订,才告完成。

 目前新章程、参赛流程等内容都已更新上线,具体详情大家可以登录艾特奖官网(www.idea-tops.com)去了解。

当然,为了更好地开展艾特奖赛务工作,优化作品征集和评审系统,确保参赛设计作品质量,提高赛务服务质量,最终让城市分赛区到全球总赛区形成系统化链接,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广泛的探讨和不断的努力,以便为全球优秀设计师搭建一个更为专业和卓越的赛事服务平台。

在此,我也热烈欢迎尚未设立赛区的城市和国家的相关机构,前来了解和加盟艾特奖赛区的建设,共享设计生态链圈,为全球设计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共同发力!

▲2015年艾特奖颁奖盛典


通过以上采访,记者进一步获知,这次《艾特奖章程》的修正,不仅规范和完善了艾特奖执行规则,使其更具专业性、严谨性和权威性,艾特奖还在运营战略层面上向设计界传达了两个“为什么?”——

            

为什么艾特奖要设立城市分赛区?

前面从莫传富先生谈话中,不难看到艾特奖近年所作的动作以及日渐凸显的行业影响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艾特奖城市分赛区的拓展版图在不断扩大。

▲2013年艾特奖颁奖盛典


关于这一点,记者搜索到了一段艾特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赵庆祥先生曾在艾特奖首次设立城市分赛区活动上说过的一段话,这应该是艾特奖版图得以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     

“每个国家,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地域文化,需要被发掘、应用和传播。空间设计是文化传播的绝佳载体,就国内而言,许多城市缺乏一个展示地域文化、本土优秀设计力量的国际平台。而艾特奖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其城市分赛区的设立,可以给这些城市提供一个对接国际、关注度高的桥梁和平台,从而最大程度上推广本土优秀设计师,激活这些城市的地域文化资源和设计产业资源,放大品牌效应和市场效益,推动该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另一方面讲,通过城市分赛区平台,可以让艾特奖优质的国际国内设计资源更好地服务到城市建设,为高端项目和高端设计师搭建一个合作的桥梁。”

▲2016年第七届艾特奖颁奖盛典  

   

为什么艾特奖是检验好设计的首选设计评价体系?

据了解,艾特奖在创立之初,就树立了“发掘和表彰在空间形式、技术应用、艺术表现及文化特质再现上具有创新意识的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的评选宗旨。

为此,艾特奖设立了国际学术委员会和国际评审委员会两大专委会,并制定了关于评审标准、参赛流程、评委宣誓、系统化评审、城市赛区评选、全球提名奖评审、国际终评等一整套完整、严谨、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这套体系下,设计师和设计作品都将得到最严谨、最公正、最权威的评估和遴选,让优秀的、杰出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在艾特奖评价体系里不会有任何遗珠之憾。

▲ 普利兹克建筑奖执行主席Martha Thorne(左)、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仲德崑(右)为设计师颁奖


 设计无国界,国家教育部设计学科评议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曙旸先生也曾对艾特奖寄语:

“艾特奖作为我们国内唯一一个以国际平台为背景的一个大奖,已经越来越呈现出它的生命力。我相信艾特奖必将成为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展示我们的文化底蕴,包括我们的设计师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的滋养下,以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设计理念,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我相信艾特奖的平台必将越走越宽,而且越走越好,预祝我们的艾特奖最终成为我们行业在世界的一个标杆……”

▲国家教育部设计学科评议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曙旸教授


记者手记: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设计奖项,它诞生于深圳却走向世界,发端于民间却深刻影响一个行业,影响着大众。当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发展为中西方设计师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有了艾特奖这样一个令人尊敬的设计大奖平台,有了这一群人的不懈努力,时间终将会证明,让中国设计成为令全球尊敬的设计力量的愿景必将越来越值得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二期 温暖改造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洗”具之王|从设计师身上薅羊毛之洗脑比洗手重要!东意西境——胡伟坚眼中的设计2018上海设计周|极致生活几宗“最”大盘点之【最文艺】戴昆:设计比赛凭灵感获奖?NO梁志天:“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享受设计”方磊新作 | 东情西韵两相宜 张家港中南樾府别墅样板间对话 | 究竟是怎样的设计比赛,吸引 梁志天、戴昆、马丁·约克曼同框热议一念方圆∣ 第四集 —— 廖奕权 「室内设计恰似一场美馔盛宴」美好关系蒲公英书席计划 「精神粮食」让书香飘远2018年第十一届TID奖携手APSDA∣完美落幕抢票参观| 为世博会设计家具的他,建了一座“温州大宅”拥抱改革以质争先 联塑32周年蓄势起航孔凡磊:市场熊市之下,多能互补的智能集成热水系统将为万和重要发展方向华帝:厨卫电器销售逆市上扬,下半年后劲十足美的赵骅:流量主战场转至线下 不忘回归“以人为本”初心泡澡攻略,自在沐浴每一天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二期 温暖改造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雅兰焕能之夏“雅兰睡眠+焕能4S体验馆”引爆年轻零售新潮流从日本精致生活发现不锈钢管的魅力“洗”具之王|从设计师身上薅羊毛之洗脑比洗手重要!在探索中破局成长——记2018芒果奖&十间坊全国巡演赣州站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