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毅:找准客户的需求点

icon 2018-10-26 14:50:30
icon 0

摘要:广州作为国内室内设计界最早醒觉的城市,毗邻港台地区,吸收着最新鲜的设计养分。

广州作为国内室内设计界最早醒觉的城市,毗邻港台地区,吸收着最新鲜的设计养分。这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养育出国内最早知名的一批设计师。设计是推进这座城市的灵魂,金牌厨柜带着“设计力量“走进广州,让广州在金秋时节再次披上设计风采。

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广州设计师论坛在广州红专厂完满结束。设计泰斗知名设计师 余静赣、国民“住商”传播者 逯薇、华浔集团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空间策划师 汪大锋、方纳建设总设计师/正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罗锋等300多位广州本土设计师共聚一堂。

在活动上,新浪家居的记者采访了湖南清木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罗毅,就“设计力量”和“设计趋势”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新浪家居: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您是怎样理解的?您希望,在当今时代,“设计力量”具备怎样的特质?

罗毅:对于“设计力量”我的理解是通过召集广州的设计精英,让整个设计界的水平在互动中提高,从而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这就是设计力量。

那么,设计力量应该具备一种怎样的特质呢?第一个肯定是专业水平,只有在专业的基础上我们才能为更多的人去做好设计,做好服务。

 

新浪家居:介绍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这一职业带来过哪些荣誉、成长以及有趣的故事?

罗毅:从业当中的经历很多,具体的事我就不说了。谈谈我这么多年对设计的一个理解吧。广州设计师应该大部分都是属于营销型的设计师,设计的作品好还是不好,其实有很多时候自己说的不算,是客户说了算。也就是说你觉得自己做得好,或者做出了好设计,得让对方接受,才算得上是好设计。

我们不管是做什么样的设计,首先是为甲方服务,你做的设计再好,你的理念再好,但是不太适合对方,不太适合客户,或者说客户不喜欢,那么这个设计也谈不上是成功的设计。

所以我的设计理念就是:第一个坚持原创;第二个,找准社会的需求点,或者说是找准客户的需求点。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罗毅:设计的乐趣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如果你喜欢这个职业的话,那么就算是加班加得很晚,你也是很快乐的。

至于说挑战,目前来讲我感觉还好。基本上我所接触的客户还有项目都能够很好地完成,没有遇到过特别大的阻力。

 

新浪家居:广州邻近香港、澳门,作为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作为国内室内设计最早起源的城市,港台地区的设计是否影响了广州本地的设计界?请举例说明。

罗毅:港澳设计界对广州的影响肯定是会有的。但是这个影响不能说是港澳台一定会影响广州,其实广州也会影响其他的地方。在这个行业里,不只是室内设计,就算是建筑设计,也是国内国外、港澳台跟大陆之间相互影响的。只是我们在大陆的从业人员要比港澳台的从业人员多,人口的基数也比较大,所以当港澳台出现那么一两个所谓的设计师、设计界的明星,就会比较容易受到追捧。当然了,大陆也是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的。

 

新浪家居:随着社会的进步,设计行业也有了一系列的变化,您是如何看待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罗毅:设计师在未来的路,应该说是越往后,路会走得越艰辛。首先,这个行业的门槛不高,一些职业院校、大专本科生会参与进来,半路出家做设计师的人也不少。那么越往后走,一个设计师未来的路怎么样,这就得看两个方面了:人品跟胸怀。人品跟胸怀因人而异,我的理解是胸怀有多大,路才能走多远。

 

新浪家居:材料的运用于空间和设计而言,意味着什么?在设计创新中,设计师如何看待材料与设计的关系?

罗毅:其实,材料的使用和施工的工艺是捆绑在一起的。材料就像人的骨架一样,至少得有一个基础条件在做支撑,才会有接下来的一些五官、肌肉、皮肤。有了材料作支撑,后续才会有美化空间、软装、造型、色彩搭配等等一些东西。材料跟各种软装、色彩搭配等等相组合,最终才能成为一个结构合理又丰富的一个空间。

当然,材料和设计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市场上的一些材料,特别是原材料,比方说一节水管或者一张板材,在不同的设计师的手下,它被运用所呈现出来的最终效果也是不一样的,这个就看设计师的勤奋度,以及设计师的天分了。同样的材料,传统的使用方法做出来的东西是非常传统的,但是如果你敢于创新,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会超乎人们的想象。


新浪家居:您对金牌厨柜的认知和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罗毅:对于金牌厨柜的产品,我唯一的建议就是:金牌的橱柜厂家设计师需要极具社会市场洞察力。市场在变化,那么产品跟着市场走的变化和提升周期要尽量缩短,以免中间会出现有一些产品不太能够被市场认可的情况。

其实我跟金牌厨柜的高层会经常在一起互动。金牌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好的。首先他们的经营理念,包括中高层管理的制度是比较好的。一个公司的管理层的理念其实决定了这个品牌总体的理念,好的理念才能够使得最终能生产出质量过硬、效果好且适合中高端人群消费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