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阁楼秒变森林童话城堡,这届M+大赛选手厉害了!

icon 2018-11-05 19:22:38
icon 0

摘要:他把50㎡破旧阁楼房改造成森林里的童话城堡,让业主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8年8月16日,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截至10月30日,短短两个月多时间,大赛共收到来自两岸四地10726位优秀设计师的报名,提交参赛作品数万份。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作品质量,都远远超过预期。接下来,我们将精选其中一部分优秀参赛作品予以展示。

本期向大家介绍的,是杭州设计师沈墨的参赛作品——玉皇山阁楼房设计改造,这也是沈墨参加浙江卫视公益改造节目《全能宅急变》的改造项目之一。改造非常成功,50㎡破旧阁楼房秒变森林里的童话城堡,不仅让业主感动得热泪盈眶,也吸引了不少路人粉为其打call。

编辑 | 贺艳  图片 | 由沈墨提供

西湖,被称为杭州的后花园,

是很多人心中理想的宜居之地。

17年前,钱小晶的父亲带着她和妈妈,

一起搬进了西湖边的一套两层阁楼房,

一家人从此住进了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钱小晶成为拥有阁楼的小公主,欣喜万分。

但是,住进来才发现,

这个老旧的房子,问题层出不穷:

房子外面长满了“爬山虎”,家里的窗户不能轻易打开;

室内光线昏暗,空气不对流,房子漏水,霉气四溢;

家里杂物日积月累,储藏空间严重不足,虫鼠为患……

钱小晶最喜欢的小阁楼,变成了拥挤的杂物间。

父亲病逝前最大的愿望,

就是把家里的阁楼重新翻新,

让女儿重回梦中的阁楼城堡。

设计师沈墨,就像是父亲派来的天使,

将这个有着50年房龄的50㎡破旧老阁楼,

改造成了森林里的童话城堡,

再一次圆了钱小晶的公主梦。

“这应该就是爸爸希望的样子。”

看完改造后的家,钱小晶感动得哭了。


森林里的童话城堡

1

设计理念

“不仅仅是重新打造,我希望家装修完之后是一个延续,保留之前美好的回忆。我不太想用新的东西定义,而想要还原一家人当初住进来的美好。”

——设计师沈墨

设计源于“记忆”的概念。沈墨认为,家,是感情和记忆传承的地方。这里有儿时一张张收集的邮票,有母亲到现在引以为豪的老嫁妆,有父亲中奖抱回来的老空调,虽然现在已然不能满足生活需求,但它们依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对亲情的回忆。

所以在改造中,沈墨保留了很多原先老宅的旧物件,希望在这个全新设计的家中,也能为业主留下一份珍藏的记忆。

对建筑和室内,则将其作为一个场所来考虑,把它看作一个人与人相聚的场所,出发点是人与人的交流和相会。“轻生活”的概念即由此而来。

2

老木头做成的楼梯,就像一条时光隧道

原有老宅留下了许多木质材料,设计师把这些老木头重新利用,做成了楼梯、门板、洗手台,令往日时光的记忆无处不在。

通往二层阁楼的楼梯做了一些结构上的改动,变得更宽更缓。楼梯边缘错层的墙体,既是一面电视背景墙,又能作为扶手,为上下楼的安全提供保障。

体块间的穿插,赋予了客厅与楼梯间的对话以更多可能。

布满岁月痕迹的老木头,就像是一条时光隧道,充满年代的回忆。踏着台阶层层而上,过去的画面一帧帧在脑海闪现,那是独属于家的纪录片。

简约大气的白色空间,沉淀着优雅的质感,搭配木质的吊顶,呈现出更有韵味的空间意境。

过去与现在,在现代建筑语汇与低度设计空间之间呢喃对话。新与旧,在这里完美融合。

一楼妈妈的卧室,用老木头铺设整面背景墙,让整个卧室更趋自然。

3

公主的阁楼城堡,可以躺着看星星

二层阁楼重新做了利用,增大了开窗,最大化采光和通风,营造愉悦自在的生活状态。几抹亮色的点缀,令空间层次倍加分明,也恰到好处地带动居家环境的活力气息,平添一丝时尚而精致的感受。

住在这里,就是公主本人了。

躺在床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玉皇山,夏夜晴空,抬头就能看到繁星闪烁,枕着星空入眠,夜夜都是美梦。

宽敞的过道,精致的卡座,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在阁楼来一场小型聚会也很不错。

老虎窗改造成大型条窗,还有一个多功能长条吧台,闲暇之余,坐在窗边小憩,阅读,写字,品红酒,听音乐……轻柔的光线,游离于简单、纯粹的白色空间,为宁静的氛围带入些许灵动意味。“公主”的日常,再美好不过。

阁楼另一侧,做成了一个大大的衣帽间。窗边的木梯,也是原来房子留下的旧物,只是截短了一点,变成一个置物架,可以用来挂衣服和帽子。

墙边放置的装饰灯,是由父亲中奖抱回来的那台空调的核心部件改造的,它像霓虹一样发光,就像父亲陪在身边一样。

焕然一新的空间,却依旧熟悉。无论何时,父爱不曾远离。

4

南北通透大开间,敞亮又通风

改造前,房子阴暗潮湿,因为霉气重,买了新衣服都不知道放哪里好。长期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也容易引起腰疼、腿疼。因此,室内的采光和通风是设计师在设计时考虑的重点。

为了让室内空气更加流通,入口玄关处的大鞋柜设计成悬空式,鞋柜与墙之间也隔出了一定距离,做了一个中空的置物台,进出门时,可以随手放些小物件,非常方便。

改造后,半开放式厨房与客厅相连,整个空间更加开阔。厨房区域设置了两人独立就餐区,并通过上下柜体设计,将洗衣机也置入其中,绿意盎然,明亮温暖。

厨房与卫浴干区之间的墙体凿了一个圆形的装饰洞,南风徐徐吹来,穿过此洞,从厨房到卫浴区,再绕过客厅,抵达北面的卧房,超长通道达成内外通风,尽享清新怡人的空气。

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内各个角落,原先的阴郁一扫而空,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

卫浴干区的台盆,用整块大理石雕琢定制而成,台盆下方是老木头做成的搁板。

整个空间在色彩上运用了稳重的对比,延续北欧情怀的温度,在形、色、意上共同营造温暖的空间。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巧妙的设计细节中亦得以改变。早上,女儿吃完早饭出门工作,通过圆形装饰洞,跟正在厨房忙碌的妈妈挥手告别,简单的小互动,给平庸的日常增添了一丝丝温情。

每一处场景都是家里的一幅生动画卷,这些画卷又适当地组成了生活中温馨自在的宜居氛围。

动与静的映衬,视与听的结合,虚与实的变化,情与景的交融,都通过镜头凝炼在此时此刻,弥漫着复古与自然的腔调,营造舒适与温馨的体验感。

△设计团队

△设计团队

“当你走进这个家的时候,

你会感受到这些年家人在这里留下的记忆,

当你望向窗外的时候,

你会看到一个幸福、新的开始。

我想带一份珍藏的记忆送给你们。”

——沈墨

5

平面图

△一层

△一层

△二层

△二层

6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西湖玉皇山阁楼设计改造

作品名称:阁楼公主房

设计单位:ATDESIGN | 杭州时上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

设计内容:室内设计,建筑改造,庭院改造

设计团队:沈墨、陶建浦,赵文兵

项目规模:50㎡室内 

项目施工:郑强

项目摄影:戚朔迁

完工时间:2017.6

参赛设计师

Moye | 沈墨

ATDESIGN|时上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执行总监

共生思想 生态设计应用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