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Good Design Award 19件特别奖获奖作品一览

icon 2018-11-04 16:18:48
icon 0

摘要:Good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7年,是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设计振兴会主办的“综合性设计评价制度”,旨在评选并表彰以各种形式展现的“好的设计”,来引导生活、产业乃至社会整体朝身心更为富足的方向发展。

       11月重磅消息不断,与红点、IF、IDEA三大工业设计奖项齐名的,亚洲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设计奖项:Good Design Award也公布了2018获奖名单。

       Good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7年,是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设计振兴会主办的“综合性设计评价制度”,旨在评选并表彰以各种形式展现的“好的设计”,来引导生活、产业乃至社会整体朝身心更为富足的方向发展。

       Good Design Award每年颁奖都会邀请到世界知名的设计师来作为评审委员来进行综合评审。由日本知名设计师柴田文江担任2018审查委员长,从人间、本质、创造、魅力、伦理的审查理念出发,进行作品评审

       今年,共选出了1353件获奖作品,其中Special Award共19件,可以说代表评审委员的最高评价,让我们一起看一下都是哪些作品,获得如此殊荣吧!

1.

获奖项目:绘本(第一人称童话系列)

公司:Yuji Kuge、 Chie Ichikawa、Hisae Suzuki

设计师:Chie Ichikawa       

      

        日本设计师 ChieIchikawa 的作品:绘本(Picture book)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叙述童话故事,可以让孩子们体验、享受主人公的感受,并让他们扩展同理心和想象力。

2.

获奖项目:QuickFree

公司:YKK株式会社

设计师:Kojima Masayoshi,Sato Hideki

        YKK 株式会社设计的这个拉锁,集快捷与辅助功能为一体。使拉链容易穿插的同时,增加了快速分离的功能,达到快速便捷开合拉链的效果。此款拉链推荐使用户外运动、夹克等领域,同时也可应用于老人、儿童服饰,令服装更具特色,便捷性与安全性共存。

3.

获奖项目:娱乐机器人Aibo

公司:索尼

设计师:Noriaki Takagi,Junichiro Sakata,Junichi Nagahara,Hidenori Karasawa,Emika Arai,创意中心,Sony Corporation

        索尼公司获奖的这款产品Aibo,是一款音乐机器人。Aibo拥有用于识别周围环境的传感器设备和索尼独特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追随其好奇心,与人们建立联系以及获得经验,不断发展并发展成独特的个性化个性。

4.

获奖项目:35mm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

公司:理光株式会社

设计师:理光公司知识产权事业部企业设计中心Toshiya Inaba Watanabe

        Ricoh公司的这款35mm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改善了相机灵敏度和自动对焦速度/可跟随性,并且新功能(例如在手持拍摄期间使用拍摄对象位置的轻微波动)来创建超高分辨率图像。

5.

获奖项目:OLED 4K电视

公司:索尼

设计师:索尼公司创意中心Yusuke Tsujita

  

        索尼这款新型BRAVIA系列OLED 4K电视,采用了声学表面音频+技术,通过屏幕振动产生声音,提供令人惊叹的沉浸式体验 。简约的单板设计,隐藏了扬声器和支架。该装置还拥有一个3声道执行器和2声道低音炮,将音质提升到非凡的高度。后面板上的支架也增加了体验,其布局设计可实现最佳音频性能。新款BRAVIA采用雕刻美感散发出力量,采用玻璃,铝和布料作为功能性用途,帮助装置融入周围环境,而圆角则散发出艺术气息。每一个细节都以一个奇妙的整体结合 - 最终的观赏体验。

6.

获奖项目:Gogoro能源和运输平台

公司:Gogoro

设计师:Horace Luke

        来自台湾地区的Gogoro获奖的是一个集能源和运输平台于一身的进化和发展的系统,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易于访问和订阅便携式能源的终端解决方案。

7.

获奖项目:吉姆尼

公司:SUZUKI MOTOR 

设计师:SUZUKI MOTOR 汽车造型设计部       

       SUZUKI MOTOR公司的这辆越野车,受到很多国家消费者的喜欢,集越野稳定性,装载高效率,操作性能强、外观更好看等优点。

8.

获奖项目:Romancecar

公司:小田急电铁有限公司 

设计师:Hiroshi Yamaguchi

               这辆铁路用车Romancecar由Hiroshi Yamaguchi、Noriaki Okabe两位设计师完成,玫瑰色的简约车身设计不仅提供更好的舒适度,还具备了全景视图,满足了旅客游览沿路风景的需求。

9.

获奖项目:便携式X射线系统

公司:FUJIFILM

设计师:Ryuuke Ogura,Keiichiro Takahashi

         FUJIFILM公司获奖的是便携式X射线系统,将更好的帮助医疗工作者为更多的病患进行检查治疗。

10.

获奖项目:光学投影仪

公司:KONICA MINOLTA

设计师:Yoko Oehara,Agato Nagata

          日本的柯尼卡美能达公司获奖的这款CosmoLeapΣ,是一款适用于中型市政天文馆的光学投影仪,主要用于教育目的。它旨在使所有天文馆用户受益,包括通过天文学习和成长的儿童。

11.

获奖项目:私人住宅(淡路岛的房子)

公司:SUEP

设计师:Hirokazu Suemitsu,Yoko Suemitsu,Kenzo Tanaka  

        Hirokazu Suemitsu,Yoko Suemitsu,Kenzo Tanaka 三位设计师所创造的这座私人住宅,建在一座小山上,享有明石海峡大桥的美景,靠近淡路岛北端的海岸。客户要求零能耗,在城市和自然附近的地方使用自然能源和当地材料。使用环境模拟的数字技术和与当地淡路河原工匠合作的Kawara百叶窗创造了丰富的半户外空间。他们研究了空调的各种能源,利用聚集在池中的太阳能循环地下50米的地热能和热水供应,并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们实现零能量。

12.

获奖项目:Hanare

公司:HAGI 工作室

设计师:建筑:Mitsuyoshi Miyazaki,HAGI STUDIO Inc.

              平面设计:Yusuke Tanaka,Rowboat

          HAGI 工作室设计的这家酒店Hanare,位于东京都中区HAGISO镇。不是一家普通的酒店,它位于HAGISO的上层,这家酒店可以为游客提供导览。因为他们认为这个镇本身就是一家酒店,Hanare可以在这里为推荐咖啡馆,画廊,商店等,甚至其他的住宿。

13.

获奖项目:丸の内站前的广场

公司:东日本铁路公司(日本) 

          东京都政府(日本) 

设计师:篠原 修

  

         这是在东京都和JR东日本等的推动下,为了打造首都东京の「颜」和确保交通结点的机能性,从东京站开始到皇居一体化都市空间整备项目,从2005年起至今。广场的对称设计宏大、宽广,并确保了作为交通枢纽的功能性。

14.

获奖项目:tocotocodandan提防建设

受赏者:RYOKO IWASE、大阪府Enokojima艺术文化创意中心、TOKYO ROPE 、Koiwa Kanaami、Taiheiyo Precast Concrete 、DAIKO ELECTRIC、Central Consultant、Fukken Gijyutsu tocotocodandans

设计师:建筑与景观设计:岩子凉子

                 标志图形:内山洋一郎

        tocotocodandan提防建设是沿着木津川沿岸的游步道和广场空间建设的护岸整备事业,约4300平方米,以人与水和谐共处的形式完成了“治水与防灾”的目的。

15.

获奖项目:个人海啸疏散演习APP(NIGETORE)

公司:YPRori实验室,DPRI,京都大学

设计师:Sugashi Sugiyama,Fuhsing Lee,Natsumi Okada,Yamori Lab。DPRI京都大学+ Hiroyuki Ominato,Aiko Yokoyama,Kentaro Onuma,Yurie Yamazaki,GK Kyoto Inc. + Shingo Suzuki,Tomohiro Kubo,NIED

        Nige-Tore是一个支持海啸疏散演习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旨在探索如何改善海啸疏散行为,这是自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灾难以来一直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Nige-Tore是一个有效的界面成功可视化疏散行为与海啸运动之间动态相互作用的工具。

16.

获奖项目:用于农业和饮食文化的小型地方粮食系统[食品中心项目]

公司:Food Hub 、kamiyama-cho 、Kamiyama TSUNAGU Cor、monosus

设计师:Takeshi Ishibashi + Michio Tase,Plantago + Landscaep Products Co.,Ltd。+ Shashi Takashi,Takashi Shimazu Architects

        旨在通过一个小的食物系统将Kamiyama的当地农业和烹饪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17.

获奖项目:Mizbering Project

公司:Mizbering Project

设计师:Kopotaka Yamana,Takyuya Arisawa, Miyuki Suzuki ,Kosuke Adachi

         Mizbering Project是一个社会设计项目,鼓励和授权人们参与活动,以加强河滨空间的使用,而不仅仅是让公共部门开展工作。

18.

获奖项目:大地の芸術祭(国际艺术节)

公司:Echigo-Tsumari Art Triennale执行委员会、NPO Echigo-Tsumari Satoyama协作组织

         Echigo-Tsumari Art Triennnale是一个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以来每三年举办一次。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利用艺术作为揭示嵌入该地区的潜在价值观,增强其吸引力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从而建立振兴的道路。

19.

获奖项目:竹单车

公司:CV Piranti Works

设计师:Singgih S Kartono

         设计师希望借用这个产品表达,虽然竹子是廉价老式的材料,但也可以做出有价值的产品。大量的农村人口流向城市,而竹子属于可持续环保性材料,它有很多设计的可能性,竹子单车有可能让他们看到农村的这笔财富,回到农村以此创造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