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窟改造空间揭秘 | M+设计大赛榆林44窟新建计划DAY3

icon 2018-11-14 11:53:01
icon 0

摘要: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榆林44窟新建计划,榆林窟三大改造空间揭秘。12月3日年度盛典上演终极PK。

  11月10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正式启动。梁志天、陈德坚、戴昆、何宗宪、吴滨五位导师,领衔五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敦煌并深入敦煌驻地,展开为期六天的考察学习。

梦之队阵容

  11月11日至11月12日,经过两天莫高窟实地参观与深入学习,梦之队对敦煌石窟文化已经有了初步了解,莫高窟壁画的精美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行至第三日,梦之队来到了本次新建计划的所在地榆林窟参观学习,并进行现场空间测量和设计方案探讨。

第3天

榆林窟实地考察

  早上9点,一行人从瓜州市区出发,乘坐大巴开往位于瓜州(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的榆林窟。一路上,穿过一片又一片金黄色的胡杨林,胡杨树挺拔的身姿,像是在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荒芜的戈壁滩上,时不时能看到一群野生骆驼在觅食,还有绵羊们偶尔会穿过马路,笨拙地跑进对面的树林里。这里的一切,自然,真实,美好。

瓜州胡杨林瓜州胡杨林

01 参观榆林窟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大部队抵达目的地——榆林窟。如果说看到莫高窟的感觉是震撼,那么这次看到榆林窟的感觉则是:!!!!!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了!设计师们纷纷掏出手机,在4℃的寒风中,用相机记录下榆林窟难以言说的自然壮美。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是我国著名的石窟之一,被称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1961年,榆林窟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来看,榆林窟与莫高窟十分相似,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根据有关题记推断,榆林窟应当开创于隋唐以前。从现存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

梦之队参观榆林窟(摄影:梦之队董波)梦之队参观榆林窟(摄影:梦之队董波)

  榆林窟现有完整壁画的洞窟有43个,在网红讲解员许鑫和李霞两位老师的讲解下,梦之队一共参观了其中5个洞窟,包括两大特窟:3窟,25窟。

  相较于莫高窟,榆林窟的名声没有那么大,游客也少了很多,给人一种清冷的感觉。然而,但凡看过榆林窟的人,都会它赞不绝口,尤其得到我国著名山水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顶礼赞叹。甚至可以说,榆林窟的艺术价值超过莫高窟。有人说,“为她(榆林窟),错过什么都是值得的。”

榆林窟(摄影:梦之队许智超)榆林窟(摄影:梦之队许智超)

  其中尤以25窟令人印象深刻。这个窟被称为中唐吐蕃时期最为突出的洞窟,也是敦煌壁画中最动人心魄的绝妙佳作所在。盛唐时期人们的生活图景、西方极乐世界的繁荣景象,都被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在这里,似有梦回唐朝之感。壁画中的建筑也深入人心,设计师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为生活设计。

梦之队参观榆林25窟梦之队参观榆林25窟

  而最令人惊叹的是,历经千年之后,25窟的壁画和塑像依然保存得非常好。设计师们对此非常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壁画得以完美保存?讲解员对此的解答是,壁画的着色一般是一层一层上色。而这里的壁画只涂了薄薄的一层,很轻薄,而且当时用的颜料质量也很高,因此不会像其他壁画一样一层一层被风化或人为破坏。

网红讲解员许鑫为梦之队介绍榆林窟网红讲解员许鑫为梦之队介绍榆林窟

  这次看窟真叫人“看哭”了。两个小时时间稍纵即逝,几乎每个设计师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趟,值了!

02 课程分享·榆林窟概况

  午餐过后,榆林窟资深讲解员王燕为梦之队的设计师们作榆林窟概述。经过上午的参观,设计师对榆林窟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下午的讲座更加深了这份记忆,让他们对榆林窟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增进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

榆林窟资深讲解员王燕授课榆林窟资深讲解员王燕授课

认真听讲的梦之队认真听讲的梦之队

03 空间测量·方案探讨

  讲座结束后,五大梦之队正式进入“备战”时间。12日晚上已经由抽签决定空间分配。最终,何宗宪战队直接晋级,对2号空间进行改造。另外四组,陈德坚战队和吴滨战队抽到3号空间,梁志天战队和戴昆战队抽到1号空间,同一空间作品将在12月3日的年终盛典中通过2-2 PK,决出胜出方案。最终胜出的3个方案,将在12月底前完成落地。

  对于本次改造的三个空间,梦之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积极的参与性,在来敦煌之前,他们就已经将各种测量工具、作画工具准备好,只待大显身手。

1号改造空间:梁志天战队 PK 戴昆战队

 1号改造空间1号改造空间

  该改造空间在景区尽头的综合建筑内,综合建筑体本身有几百方,包括了会议室等空间,其中有100多平方米的公共区域,需要改建成面对院内专家、榆林窟工作人员以及专业参观者的综合空间:图书室、茶室、交流室等多功能的需求。该空间为不规则空间,是在山崖崖体和建筑本身之间挑出的一个空间,需要设计 师对空间的把控能力以及对使用者的感受力。

梁志天战队探讨改造方案梁志天战队探讨改造方案

戴昆战队实地测量戴昆战队实地测量

2号改造空间:何宗宪战队(直接晋级)

2号改造空间2号改造空间

  这是一处所里为院内专家创造的LOFT空间,也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的给守护者们的休憩之地。挑高略高,20m²左右,透明屋顶,密闭。希望能设计成轻松的咖啡区。在方寸间给榆林窟的守护者们另一片绿洲,考验设计师的空间利用能力和对于榆林窟年轻守护者的生活习惯理解力。

何宗宪战队探讨改造方案何宗宪战队探讨改造方案

设计师现场画设计手稿设计师现场画设计手稿

3号改造空间:陈德坚战队 PK 吴滨战队

3号改造空间3号改造空间

  第三个空间位于榆林窟最中心位置,即大佛殿。目前正在进行文物修复,修复完成会对游客开放。殿内大佛高24米,略低于莫高窟的大佛,在全国也是排名前10的大佛。四合院鼎后即为大佛殿,左侧有一间房间(外貌修旧,内部现为毛坯),需要改造成展览馆。该区域未来会成为游客中心点。

陈德坚战队讨论改造方案陈德坚战队讨论改造方案  

陈德坚战队勘探周边环境陈德坚战队勘探周边环境

吴滨战队航拍收集素材吴滨战队航拍收集素材

  设计师对于本次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高度投入令人十分感动。他们对设计的赤子之心,对于文化传承的责任心,以及对待工作的专注度,都让人敬佩不已。陈德坚导师,还亲自对改造空间进行了测量,并且非常积极地与战队讨论方案。都说认真的男人最帅,嗯,是的!

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文超)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文超)

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廖志强)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廖志强)

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许智超)雪中的大地之子(摄影:梦之队许智超)

  下午从榆林窟返回瓜州市区的途中,沙漠中飘起了雪,大巴车经停“大地之子”,所有设计师像孩子似的冲出大巴奔向雪中的戈壁滩,然后用手机、相机捕捉沙漠飞雪的奇景。这大概就是设计师的敏感性吧,很多设计灵感也就是从这些偶遇中激发产生。同一场雪,同一个大地之子,不同的设计师拍出了不同的细节,这就是设计师的洞察力吧,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不一样的美。

因下雪欢呼雀跃的梦之队因下雪欢呼雀跃的梦之队

  雪夜,瓜州最低温零下8度。吃过晚饭,各个战队又分别聚到一起讨论方案去了,直到深夜……

陈德坚战队挑灯夜战陈德坚战队挑灯夜战

梁志天战队深夜探讨方案梁志天战队深夜探讨方案

吴滨战队熬夜建模吴滨战队熬夜建模

  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设计呢?期待……

11月14日

榆林窟讲座&结业晚宴

【壁画中的建筑】主讲人:榆林窟讲解员 许鑫

【瓜州历史文化】主讲人:榆林窟所长 宋子贞

【结业晚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