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至上or落地为重?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评委有话说

icon 2018-12-05 09:10:38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评委Daniel 、孙建亚、王晨、周维娜。

  11月22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主办的第六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18位重量级评委坐镇把关,对决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犀利点评与现场打分。赛事最强新生力量由此诞生。其中赛事冠军还将代表中国,参加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Asia Young Designer Award)角逐。

决赛评审现场决赛评审现场

  据悉,大赛汇聚了众多院校资源和行业精英,让当代心怀设计梦想的年轻人都能得到专业设计师的指导,来完成刷新生活的梦想。那么什么样的作品更受评委青睐?学院派与实践派评委各自关注的重点是什么?他们对青年设计师有哪些建议?决赛评审现场,新浪家居对Daniel 、孙建亚、王晨、周维娜等4位评委进行了专访。

上海内思室内设计创始人Daniel Saracino上海内思室内设计创始人Daniel Saracino

  上海内思室内设计创始人Daniel Saracino认为设计是一个相对性的东西,必须在同一平台,针对同一项目去评价设计的好与坏。在他看来,针对甲方的需求去解决问题,是设计的核心,而大赛在这一点上稍显抽象,所以很难去评判每个参赛作品的设计水平。但参赛选手的热情与活力,令他十分感动。“刚才看到一些学生的表现,我好想请他们来帮我工作或者做实习,我觉得他们的目标还是很明确的,他们有天赋、有活力,对设计行业充满热情,希望他们能够一直保持做设计的初心与热情,用自己的作品去提升整个社会环境,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丰富、更有意思。”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创始人孙建亚上海亚邑室内设计创始人孙建亚

  作为拥有多年设计实战经验的行业精英,上海亚邑室内设计创始人孙建亚老师更多地关注作品的落地性。“当然设计很重要,但我们所有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为人或者为空间的机能所使用,并非纯粹是以设计的角度出发。”在这次评审中,他发现大部分学员都是在心中已经有了作品的轮廓之后,再去植入提纲,依样画葫芦,而非在项目的真实需求下,去落地解决实际的问题。

  “对于真正在一线工作的设计师和设计公司来讲,我们更看重的是设计的落地性,在学校历练之后,这些学生马上要进入社会,所做的设计是要真实能够落地的,所以我认为接下来,他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能够把设计落地,而不能只是单方面的想法,或者单方面把喜好植入在他的作品里面,那样就是艺术家了而非设计师了。”

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

  另外一位实战派评审却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柏茂福祉创始人王晨反而更希望听到一些不接地气的东西。“年轻的人不需要考虑实际的问题,他这辈子能够不考虑实际问题的,也只有他在学校的这段时间。我对这次比赛中大家的作品还是略有一点小失望,因为都太接地气太实际了。”不过王晨也指出参赛的学生们对社会问题关注的不足。“他们的关注点没有在问题本身,而只是在于这个项目。他认为这个房子就是一个房子,他只注意了这个物体本身,而没有去考虑形而上的东西,这个在意识形态我觉得作为学生来说可能不太对,他们应该更关注一些形而上,或者说‘家’的意义本身是什么。应该挖掘这方面的东西。”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维娜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维娜

  而作为学院派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维娜则给予了青年设计师更多的鼓励。这次比赛,她的学生参与了室内组的比拼,并且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我和学生都是抱着一种交流的态度来参与,任何的交流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的作品好与坏,适合与否,有没有问题,都要拿出来得以检验。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个参赛过程,对他在未来设计发展生涯当中,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给他增添了很多的自信,应该是非常好的一次的经历。”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是梦想更是成长。随着11月22日决赛落幕,11月23日颁奖盛典圆满结束,2018“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已告一段落。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青年设计师走进大赛,希望他们能够从这样一个赛事中充分汲取前辈们给予的宝贵建议,不忘初心,真正成长为设计界的“未来之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