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21 | 凌蒙蒙:为设计而生

icon 2019-01-31 15:48:13
icon 0

摘要:从业近十年的凌蒙蒙,当初仅是凭借着对室内设计的热爱,就从一名平面设计师转行到了室内设计。于她而言,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是应该被敬畏的,因为这是一种充满激情和挑战的生活方式。

为设计而生,

追随内心,痴迷偏执。

自信,来源于我对设计的热爱。

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享受工作带给我的快乐。

——凌蒙蒙

  从业近十年的凌蒙蒙,当初仅是凭借着对室内设计的热爱,就从一名平面设计师转行到了室内设计。于她而言,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是应该被敬畏的,因为这是一种充满激情和挑战的生活方式。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看着他们画画、创作,除了父母,我们家族中的每个人都跟‘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像我的婶婶是很会画牡丹的,父亲擅长画仙鹤……”这一切的一切感染着、浸润着她的成长,造就了现在的凌蒙蒙。

— 访谈嘉宾 —

凌蒙蒙

度点空间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会员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研究院软装陈设设计师

木兰荟设计委员会副理事长

— 视频回顾 —

— 访谈精选 —

  新浪家居:首先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以及您的设计理念。

  凌蒙蒙:我一开始并非是做室内设计的,2009年我遇到了一个很优秀的老师,通过与他的交流,我对室内设计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2010年我就转行成为了一名室内设计师。

  对于我来说,设计不仅仅是关注功能和美的追求,而应该是为业主创造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空间本身就是有灵性的,它能够与人产生对话,当人进入这个空间的时候,会产生心灵上的共鸣,甚至能跟空间内的物体产生对话。

  我本人一直追求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推己及人,我希望自己创造出的空间也能让业主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就像是禅宗的哲学一样,我用自己的正能量为他人带去好的影响。学无止境,如果我们足够热爱生活、热爱设计,其实可以从很多人的身上或者事物上得到一些启发。

凌蒙蒙作品《尘与雪》

  整个空间运用黑白灰色调,穿插交融,力求干净、清晰。在所有物品的选配中,都会考虑它带给人的感官感受,空间里所有的东西就像一个大的网,观者透过这个大网产生的意识就是这个空间的气质。

  新浪家居:在您转型途中,有没有对您影响较深的人呢?

 凌蒙蒙:有的,有三个人对我影响很深。首先,我想感谢我曾经的上司——郝晓飞先生,依靠他的点拨,才得以打开我的设计大门,让我对设计、对美感有了全新的认知,他是当之无愧的启蒙者。

  第二位在设计之路中给我带来深远影响的是孟也老师。那时候的我已经有了几年的室内工作经验了,虽然不是“新人”,但是对于空间和客户之间的情感连接还是有理解不透彻的地方。我请教孟老师,怎样才能实现让客户真正使用空间中的每一个功能,而不是仅仅作为一项摆设。孟老师告诉我,一个好的设计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实用和美观,还要考虑到使用者的情绪,可以让家人在既开放又独立的空间中有情感的精神交流,我们设计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设计理念影响了我很多,在后期的设计作品中我都会考虑通过合理的空间设计去凝聚家人的情感,一种刻意设计但又让居住者生活起来又舒适自然的状态。

  最后,是我的老师潘功,他让我重新对空间、色彩、颜色、比例、材质有了一个新的更细腻的认知。潘老师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通过与他的学习,我学会了很多,并将这些运用到我的设计当中。

  空间是有灵性的,当这一切都和谐的时候,它就会和人产生对话。当你进入这个空间的时候,你会有一个心灵上的共鸣,你可能会有给物体之间语言的对话。学习之路是永无止境的,如果说我们足够热爱生活,热爱设计的话,我们其实可以从很多人的身上或者是事物上去给到你一些启发。

  新浪家居:做设计这么多年以来,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觉得自己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凌蒙蒙:我感觉做设计这个行业挺幸运的,因为很少有行业像我们一样可以接触这么多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人群,并且为他们分析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格调,完成他们的需求乃至实现他们的愿望和梦想。

  我个人最大的变化还是对于生活的态度上,相较于之前更加热爱生活了。刚开始我们是在空间里面看一些线条和颜色这些东西,经过长时间做设计,接触的人太多,思考的问题太多,就会更多地去思考生活、研究生活,去探索人们对生活的本质需求。因为现在时代的变化,你就会不停地去做这样一个思维的调整,一直跟着时代的脚步走,不会固化。

  新浪家居:您平时自己创意的来源从哪些方面来的?

  凌蒙蒙:我觉得创意来自于世界的万物以及生活的经验。有时候是一片树叶的生命变迁,有时候是一棵树的郁郁葱葱,或是远处的山、近处的水,世间所有的一切都会带给我们思考和灵感。要有一颗发现美的眼睛,把自己的心更沉静下来的时候才能发现所有事物的变化,然后将这种“美”提取出来,作为你创意灵感的源泉。

  还有就是生活的经验。通过生活的点滴,去参悟业主的内心、去发掘什么样的设计能够益于业主的生活。就像是学习烹饪一样,如果仅仅观看教程而不去亲身体验,那也 是学不会的。所以说,生活经验的重要性对于设计师的艺术创作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凌蒙蒙作品《朴素》

  有一种气质只有白墙和木头

  有一种态度是每天活在当下

  有一种韵味是琴棋书画品茗香

  有一种家庭是“你、我、她”

  有一种生活很诗意......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本案设计所要倡导的价值观。一个房子的设计绝不止于完工的时候,它延续于业主生活在里面岁月的积淀。设计师最满意的是房子装好后,业主生活的改变,活成了他们想生活的那样,那是正向的、精致的、诗意的。

  新浪家居:您在工作当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凌蒙蒙:我一直觉着设计是没有终点的,不是取决于项目落地的那一刻,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越来越好用、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如今的消费群体多数是80后、90后,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不停地去“更新”自己的思维、了解现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除此之外,我们还得多关注智能家居,并将这些融入到设计之中。如果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很难做出优秀的作品。

  接下来的目标将会重点放在“生态设计”这一块,我一直都比较关注设计运用中的可再生及可分解问题,毕竟地球经不起长期的人类的奢侈浪费,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希望更多的人在开发一个产品初期,就能提前考虑到它的分解问题以及可再利用问题,而不是仅仅生产出来。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未来家装的趋势?设计师的角色是不是也会发生转变?

  凌蒙蒙:未来家装的趋势,其实更偏向于个性化。因为只有建立更个性化、更自由化的模式,才会吸引更多的业主参与到设计当中。这种变化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喜好,大家的成长经历不一样、生活习惯不一样,当“不一样”出现太多次的时候,业主们对设计的要求、乃至审美都会有巨大的不同。

  年轻的群体不像以前70后或者是60后,设计师帮他们自主创造格调。现在的人都比较有主观意识,因为信息资源比较发达,如今的80后和90后通过移动端和互联网就能获得巨大的信息量,他们很容易看到一些好的设计,并且他们有很多国外留学及环游世界的经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他自己的审美需求。

  面对这种环境形势,未来的业主将会主导自己的装修格调,设计师会作为私人定制的实践者和二次创作者。

凌蒙蒙作品《玉树》

  有人说 爱是一条河, 会淹没轻柔的芦苇 

  有人说 爱是一种焦渴,一种无尽的带痛渴求 

  有人说 爱是一股清泉,清澈透亮,滋润心田

  有人说 爱是一道阳光,灿烂无比,无限温暖

  而我说 爱是一棵玉树,分枝发芽见证着我们的春华秋实

  爱是一颗玉树,见证着你我的终老

— END —

采访 / 贺艳

撰文 / 姚紫寒

图片 / 由凌蒙蒙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