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一木一竹 ,勾勒禅意之境

icon 2019-02-12 11:53:09
icon 0

摘要:从入、行、转、修四个时间和空间轴,逐步打开整个设计的序幕,以“禅修”为主题,以此传达设计师对设计的态度与理念。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题破山寺后禅院》/常建 

该空间是矩境设计公司办公空间设计,“矩”,空间有规矩才有型;“境”,环境有精神而无界,该办公空间设计也是根据公司名“矩境”二字延伸而来,从入、行、转、修四个时间和空间轴,逐步打开整个设计的序幕,整体以“禅修”为主题,以此传达设计师对设计的态度与理念。

行者至此,落马抖尘,系于石柱。两侧烛灯、拴马桩是对客人的迎接,入口的仪式感,表达主人对客人的尊重和迎接,也表达主人对禅舍崇敬之心。

推门而进,竹林浅语,提灯而行。长廊灵感来自于诗人刘长卿的《送灵澈上人》,“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荷笠带斜阳,青山独远归。”

竹子是一种精神,设计的路如同竹子的成长过程,斜阳透竹林,石子小路通向未来,挑灯而行,走向远方。营造竹影斑斓的禅意境界,让人沉浸在这番竹林深处,用一节一枝,一梢一叶,勾勒一份悠然恬淡。

曲径通幽处,应当怀着洒脱的心境,于静谧中享受空间所馈赠的这份安详与宁静。

 《根》

就如同这颗毫无加工的枯木,是设计师在2018年“山竹”台风过后,亲自拾回来的艺术品。或许是如此的机缘巧合,生命的艺术价值被重新绽放。

都市生活与繁忙的工作节奏,似乎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一日书·一修行的自我精神世界灌输,但总会留有一方天地是为精神与心灵疗浴。

休息区

静谧安然的氛围中,月色轻洒,照亮色彩丰富的艺术油画,秉烛夜灯,石磨桌上,倚躺在透软舒适的沙发椅,或思、或阅、或听,让岁月冒着被洗涤的内心更加厚重充实。

会议室

清逸起于浮世,纷扰止于内心,与斑驳竹影相比,原生态水泥墙保留了原始自然气息,不仅阐释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古朴淡雅中铺陈出古风禅味。

 吧台

缓缓步履走进幽幽林荫尽头,现代都市办公场所,紧张繁忙的工作氛围,需要给身心一点休息和娱乐时间,吧台空间不仅可以为伙伴们提供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点,酒柜设计也为来访者提供更好的招待。

 至转弯处,潺潺流水,叮咚作响,温暖柔和的光影附着在空间中,赋予空间极大的生命力与生动性,以禅意、自然与和谐为主题的蕴意,秘境深邃,养育整个空间灵性,仿在崇山峻岭里,竹林一隅中,一线清泉叮咚声在林中回响。

公共办公区域

作为一名设计师,空间的气质与韵味讲究,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内心”体验去领悟,真切感受空间所带来的美好,与万物之境相融互织,养其气,修其身,沉淀何尝不是一场禅修。

 

行者至此,才至禅室,安心落座。此空间是设计师对工作承诺与交付的地方,墙壁上以传统雕刻技艺形式将唐诗《题破山寺后禅院》刻于墙面,与休息区墙壁上的《送灵澈上人》前后照应,意为聚散有时,善始善终。

总监办公区

这是设计师在用艺术与设计的语言,还原一份纯之本真的内心追求,如此,入门便通达,落座便已“深迷”。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矩境设计办公空间

设计单位:市矩境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师:白益森

项目地址:深圳南山区

摄影师:钱翔

文字撰写:言象工作室

矩境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创办人白益森

矩境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拥有多名优秀的国际化团队,致力于微型建筑、园林设计、精品酒店、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家居豪宅、软装配饰、工程服务等高端私人定制设计服务机构。精心打造每一个设计产品,得到业界充分认可,荣获国内外各项设计大奖,作品被各大杂志报刊刊登。矩境设计传承东方传统文化,用当代的手法,紧跟国际时尚潮流,让每个建筑及室内空间都具有自己个性的鲜活生命,赋予每一个设计作品以生命、气质、精神和灵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