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艾特奖18项获奖榜单4月26日全球首发

icon 2019-03-04 17:45:47
icon 0

摘要:1月26日,第九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终评告竣,来自全球12位顶级大咖组成国际评审团,从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7113件作品中诞生的90件提名奖作品中评选出18项最佳作品,此榜单将于4月26日艾特奖颁奖典礼全球首发。

△艾特奖国际终评评审团宣誓

“我宣誓:我全面理解并认同Idea-Tops艾特奖的宗旨:发掘和表彰在技术应用、艺术表现及文化特质再现上,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打造全球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以最高的专业标准、严谨的专业责任及良好的专业沟通来促进设计业的发展。我将恪守专业、严谨、公正的原则,遵守大赛规则和评委纪律,尊重每一位参赛设计师及其作品,文明评判、公平评分,不循私情,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评审工作。”——艾特奖国际评审团誓词

历时近1个月的各城市分赛区初评、全球提名奖评审之后,进入到1月26日的国际终评。第九届艾特奖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7113件作品。作品囊括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绿色建筑、数字建筑及商业空间、文化空间、展示空间、交通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空间、酒店、会所、别墅大宅、公寓、样板房、陈设艺术、光环境艺术等18大专业类别。

△艾特奖国际终评评审团现场

第九届艾特奖国际评审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担任主席,欧洲最著名建筑师之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设计者马希米亚诺·福克萨斯(Massimiliano Fuksas),普利兹克奖评委本妮德塔•塔利亚布,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博士、台湾亚洲大学副校长刘育东,剑桥建筑研究中心教授、剑桥大学建筑学博士Christina  Li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仲德崑,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贾倍思,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彭军,以及全球排名第一的建筑事务所美国Gensler设计总监Hasan Syed 、全球排名前三的建筑事务所美国AECOM执行董事Colin Franzen 等12位来自全球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联袂组成艾特奖终极评审团。

根据《艾特奖章程》修正版最新要求,评审团专家从创新性、功能性、艺术性、环保性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终评现场:每一次激烈讨论都是为了力求最终大奖的公正与权威

△艾特奖国际终评评审团现场举手表决

从专业意见出发,但评审们还是意见时有出入,观点时有交锋。在恪守公平、公正、公开、严谨的评审机制下,评委们展开互动讨论,经过多轮评审,筛选的范围逐步缩小。对于本届艾特奖的参赛作品,评审团专家一致认为:艾特奖国际性强,参赛设计师的国家和地域非常广泛,而且整体作品质量和水平都比较高,有不少国际一流设计师、设计公司作品参赛,有不少类别作品出现不分伯仲、高下难决的激烈情况。

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建筑师

我感觉艾特奖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影响力更大了。我们在评审过程中也经常会有一些难以取舍、高下难分的纠结状态,最后经过大家的讨论决定以在座评审举手投票做决定,以票数最高的获得最终大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具有国际水准的评审结果。今年是艾特奖的第九届,那么我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艾特奖的第十届能够取得一个更高层次的提升以及更大范围的参赛响应,希望艾特奖越办越好。

马希米亚诺·福克萨斯(线上评审):洲最著名建筑师之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设计者,FUKSAS主持建筑师,意大利罗马大学建筑学博士

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有很多精彩的闪光点,今年有一些作品可以说是艾特奖历史上最好的作品之一。最好的理念是什么?我说过的,就像这些参赛作品一样,奇妙、聪明、抒情、共鸣、光明,你可以看到作品与光、与水,产生共鸣,有些项目真的意义深刻,让人称赞。从西方到中国,从中国到南亚,再到欧洲,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成为这些令人称奇的项目的一部分。我不想单单讨论一两个作品,我认为今年所有的作品都很棒。对于所有参赛者和所有想参赛的人来说,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种表达(设计的)方式,是一门语言。它又不仅仅是一门语言,它还是一种(让人自豪的)理念,特别是在深圳机场T3航站楼项目获得艾特奖大奖后,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可以预见)下一届艾特奖会更有趣,下下届亦会更精彩。非常感谢所有的参赛者,感谢你们向我们展示了城市、室内设计、住宅的新理念,以及一些令人惊叹的新事物。非常感谢艾特奖,希望我们很快能够见面,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结识这些优秀的设计师,并见证中国的新发展。

本妮德塔•塔利亚布(线上评审):普利兹克奖评委、著名国际建筑事务所“EMBT米拉莱斯-塔利亚布”的董事

虽然我们国籍不同,语言不同,但是今天的评审工作,通过有趣项目交换各自不同的看法,在设计的道路上,我们的一些意见是相似的,艾特奖不仅拉近我与其他评委的距离,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刘育东哈佛大学建筑学博士、亚洲大学副校长、讲座教授、交通大学建筑研究所创所教授

艾特奖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境内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作品来参赛,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评审过程的公正性,尤其到了终评,我们相互完全不知道作品是来自哪个国家哪个地区。那么在本次终评环节发生了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就是我们邀请的一位终评评委所在的公司也有两件非常精彩的作品进入到本次艾特奖的终评环节,但他本人隶属上海分部并不知总部有提交参赛作品。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他自动请求两次离席,表示不参与他本公司的作品投票,那么最后的结果是他所在公司的两件作品都最终没有获奖。我想这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艾特奖一贯以来我们对评审的要求,以及对作品的严谨公正程度,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作品来参赛。

Christina Li :剑桥建筑研究中心教授、建筑学博士、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

今年艾特奖参赛作品的内容非常丰富,参赛作品数量也很多,相当部分作品都很精彩,我觉得非常棒。我个人比较关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品,因为它更多的是平衡我们城市的未来,在人类居住环境方面和自然之间的关系。

王铁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匈牙利(国立)佩奇大学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整体提交上来的作品来说,参赛的国家和地域都非常广泛,整体水平比去年都要高很多。改革开放40年,将国门打开,给设计界带来一些国际文化上设计语言的探索,大家逐渐走向共同目标,让设计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低碳以及在设计理念上讲求一种多元的共融文化,而不是说某一个民族的。我们今天看到的作品就可以看出它是这个时期、这个时代的这类人共享的成果,而不是以前的单一的民族性,也就是说,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渐走上了这种探索之路。

张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匈牙利佩琪大学客座教授

我觉得艾特奖整个评审环节做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它每年都会有进步,它始终在不断优化评审环节以及操作细节。当然艾特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它通过设立城市分赛区的方式,让地域文化得到彰显,发掘和表彰了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优秀设计师及设计作品;通过分赛区奖、全球提名奖、全球最佳设计奖这种梯级奖项制度,让全球不同城市的参与者获得更高奖项的晋升机会,从而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艾特奖广泛的参与度,同时又以国际学术委员会和国际评审团终评将艾特奖真正打造成了一个具有高标准、高水平的标志性设计奖项典范。

仲德崑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建筑师学会会长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艾特奖评审工作,今年作品总体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一个是覆盖面比较宽,国内外覆盖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体现了艾特奖的国际性。另外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我在很多竞赛当评委,其他竞赛往往都是单向的,或者建筑,或者景观,或者室内,而艾特奖定位空间设计,实际上是一个环境设计或者叫建成环境的设计,从大的外部环境,到建筑单体设计,一直到室内设计,甚至包括室内的一些特定的空间设计。它把设计领域共性的东西拿出来评论,这是它的一个特点。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到景观设计,室内设计,越来越综合。艾特奖顺应这个潮流,把这个东西当作一个综合的人居环境来对待,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新意的构思。

贾倍思:香港大学建筑系副教授、鲍姆施拉格·埃伯勒建筑设计(BE)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和主创建筑师

首先我是觉得好作品非常多,无论是在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领域,都有很多非常好的作品。当然本届艾特奖在建筑和艺术结合方面,是非常突出的一大亮点,很多作品都很好的将建筑和艺术完美结合。我个人比较关注建筑设计领域,虽然总体类型不多,但还是有非常多的亮点,特别是有一些国际大师级的作品也参与了我们这次艾特奖角逐之中,我们能够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他们对设计的贡献。而在室内设计领域,作品其实有很多,但同质化倾向相对严重。

彭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原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本届艾特奖在作品数量和设计师参赛国家数量上都创新高。我觉得艾特奖在国内的奖项中独树一帜,说明它在国际上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影响不断扩大的一个佐证。通过作品来看,今年的作品和往年相比,整体上设计美学的品位和水平都有所提升,尤其有些作品给人印象非常深刻。比如公共建筑的一些作品,设计师和设计单位都来自国际一流设计师,一流设计单位,还有它的设计水平,可以说是当代非常优秀的作品了。从这些也可以说明在专业领域,一流的设计师,一流的设计公司都对艾特奖有了非常高重视,另一方面也是艾特奖“发端于中国,影响于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最好的说明。

Hasan Syed 全球排名第一的建筑事务所Gensler上海设计总监

我认为这一届的参赛作品水准都非常高,其中有很多来自中国境外的设计公司投稿,作品质量也都很高。这足以说明,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国际上,艾特奖都备受瞩目。作为设计师,能够被行业大奖认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预见的是,艾特奖将会吸引更多的设计师参赛,尤其是业内的一些年轻设计师。因为艾特奖这个平台能够让全球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汇聚分享全球的设计、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成果知识,所以让全世界认识艾特奖以及艾特奖获奖者,是非常有必要的。

Colin  Franzen 全球前三建筑事务所、财富》世界500强纽约上市公司AECOM上海执行董事

这一届的参赛作品让人非常激动,在座的评委对来自全世界的高品质的参赛作品感到印象深刻,评审期间我们还为一些优秀的作品展开了激烈讨论。在我看来,艾特奖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它很好地将东西方联系起来,它能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们很好地进行行业交流。全球的建筑设计市场正在不断地发展、成熟。2019年我们将面临很多的挑战,但同时建筑设计市场还会不断壮大,我也衷心地希望来年可以看到更多的建筑类作品参赛。

△艾特奖国际终评评审团

至此,第九届艾特奖终评评审工作告竣,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们多轮投票筛选出的18项最佳设计作品尘埃落定。究竟是哪些设计师及其设计作品以怎样的巧思创意获得评委们的青睐进而斩获桂冠?4月26日,中国深圳龙岗,第九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颁奖盛典将盛大举行,18项最佳设计榜单届时将全球首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