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topia Lab|上海老弄堂中的黑白摄影之家

icon 2020-04-06 13:25:24
icon 0

摘要:Wutopia Lab 受业主委托在上海中心弄堂深处,把一栋不允许改动结构的老房子设计成包括庭院,微型私人画廊,家庭办公和居住的隐秘之地。

黑白摄影之家

Hypocam House

  Wutopia Lab 受业主委托在上海中心弄堂深处,把一栋不允许改动结构的老房子设计成包括庭院,微型私人画廊,家庭办公和居住的隐秘之地。


Wutopia Lab的一次新冒险

01 限制

  这栋老房子原本是6户人家聚居,形成复杂的空间格局,4个小卫生间和2个厨房。这些平面格局被房管部门认可而不能改动(其中一个小厨房允许废弃但不可以做卧室)。此外根据房管部门的要求,房屋结构,外立面,玻璃钢窗,未破损的马赛克地砖地面,厕所的位置和大小,包括树木的位置都不可以改动。这其实不是改造项目,最终可能仅仅是装饰设计。

02 克制

  限制条件无法让建筑师在形式和空间上大动干戈,但给建筑师一次追朔建筑基本要素的机会。当在房管部门的指导下,所有允许拆除的东西以及家具都清理完后,光线静静地洒落进来, 一个有质感的空间默默地呈现在建筑师的面前。


  我突然觉得用光和色就可以把这栋房屋的历史感以新生的设计给表现出来。要知道,这本就应该是一栋平静克制不需要张扬的房子。


03 创制

  既然不可以动布局,我决定以颜色作为设计的独立和唯一的建构基本要素来塑造空间质感,建筑师放弃结构,构造,空间而用颜色来来塑造建筑,这算是冒险。


  我们把不需要的门都去掉,原来因为多户居住形成的封闭独立黑暗格局因为门洞的开放反而变成了流动联系绰约有光的有丰富层次的空间。这样我们会得到一个四通八达的光井。一个分而不隔的一层画廊。一个二层通过遗留门洞改建成洞口而三间联通的家庭办公区。 


  我把庭院看成立面和室内的一部分,它可以细微地成为立面的一部分并改变立面的感受以及成为室内的前调空间。


  我决定用不同肌理和深度的黑色和白色作为一组关系来作为这个房子主色调,颜色需要有体积和质感,我不确定它们最后能否塑造空间感,黑白灰在色相缺席的时候,影调,线条,对比,明暗反差可能更好地塑造空间。这可以也算是冒险。


  把释放出来的天井作为整个设计的文眼。


  一楼的微型画廊是整个房子的主空间,是庭院的正负对偶。


  把亭子间改建的厨房变成一个休息冥想的空间成为整个房子最后的收尾。

  业主收集的一些老家具可以精致地融合在新设计中。


04 建制

水墨渲染的庭院

  我踏勘基地的时候,站在二楼阳台俯瞰杂草丛生的庭院,我想延续微光之宅的庭院色系,用黑色泼墨来渲染庭院,而突出保留下来的三棵老树。我用毛面,光面和黑色大理石以及深灰色砾石作为不同层次的黑色做底。并由此点彩般加种了鸡爪槭,日本枫和大丽花。这个现代的庭院明明有了中式的意味。


  庭院的三边摆设了簇羽状的黄铜格栅屏风,将原来不可改动的墙面在视觉上和庭院剥离成为背景,也悄悄地改写了保留立面的气质。


  庭院黑色慢慢蔓延向室内,尽管被保留的马赛克地坪打断,但最后启发了室内的基调。

电影镜头下的画廊

  画廊是庭院的下句,画廊的三个空间被连续的黑色墙裙包裹,墙裙的花纹差异暗示了起居空间,展厅和社交空间的功能区分。黑色把画廊安静下来,更安静,连点一支雪茄烟都是噪声。我要求布置家具必须以电影镜头前的视角来定位。这是默片,不需要配音,只有家具的皮革颜色或者金属暗光才是仅能被允许的声音。


克莱因蓝光井

  我需要一个戏剧性场所,即便在克制的水墨之家里。天井的隔墙和门被拆掉后,它除了光线就不具有任何功能,也不需要功能。它联系餐厅厨房和画廊,它被我定为设计的文言,我决定在这里创造迷宫。8个拱状的门洞,金色勾边,克莱因蓝的玻璃墙壁,以及泻落的光线扭曲了这个场所的尺度,让人失去现实的关照也有些惊讶和欢喜,这是一个光色共谋的超现实主义空间,在这里可以听到这个老房子灵魂的喘息,证明了冒险是值得的。


盘旋的楼梯

  保留楼梯是限制的一部分,我对施工队的要求保持它略略陈旧的面目,楼梯嵌在装饰一新的墙体并不突兀,因为黑色护墙板做了很好的铺垫和过渡。最后在楼梯间,我同意选了一个构成主义的灯具照明兼具空间雕塑来强化楼梯间上空的空间性。要知道,我在照明设计上倾向无装饰灯具。


几幅定格画

  摄影师轻手轻脚地走在房子里,生怕惊动房子。他静静地记录几个场景,仿佛定格画一般。我看到了餐厅,阳台,书房,办公室。摄影师没有等明媚的阳光,要等的是上海特有的有些晦明的光线,我看着窗前的书桌,轻声笑道,还缺个读信的女生。


一束光下的冥想室

  亭子间清理完后发现了一扇废弃的天窗。玻璃换过后,阳光袅袅地泻入空间,一个普通的房间登时具有了神圣性,那就改建成一个茶室吧,业主可以在这里抚琴或者禅修或者,放空。


Hypocam

  一层画廊是被用三种不同肌理的2米高的黑色木纹墙裙,以及米白色的灰泥天花和灰色盘多磨作为底塑造的。


一层轴测图一层轴测图

  二层办公区,是通过光面黑色墙裙以及翻新的窄条旧地板,白色的墙面,这组对比度最明显的色彩搭配来塑造的。


二层轴测图二层轴测图

  三层私密的休息空间是黑白水磨石和粗糙的中灰色灰泥和窄条旧地板配上老家具形成的中灰调的环境。亭子间的茶室则是灰色和灰色地毯来减弱光线的强度。


三层轴测图三层轴测图

  于是水墨之家最后在视觉上呈显出黑白胶片的颗粒感。材料和色彩一层层地展示细微的层次在空间和质感上的差异。他们细致记录并再现这个房子的历史和记忆,也是光线和颜色把空间克制在安静的凝视下,不过,如果恰恰有微风吹过,你是可以听到背后隐藏的欢动。你可以嗅到某些因为日常嘈杂而忽视的精神。


作为双子座的Wutopia Lab的另一面

  Wutopia lab接受了一系列的私宅定制。主持建筑师俞挺和不同业主达成的共识是创制克制平静的居住和社交空间。和绚烂的公共设计表现不一样的是,双子座在这里强调是设计的沉默以及思考。和公共空间上以对日常形式的艺术化处理而形成的具有侵略性魔幻现实主义形象不同的是,私宅定制呈现的是对日常形式的后退和减法来凸显出日常生活所掩藏的某些思绪和回忆,而最后纯粹化了生活。这也是魔幻现实主义建筑的一个表现方向。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黑白摄影之家

设计公司:Wutopia Lab

主持建筑师:俞挺

项目经理:孙丽然

项目建筑师:郭宇辰

灯光照明顾问:张晨露

施工图深化团队:上海呈煜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团队:上海帝坪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摄影:CreatAR Images 

地址:上海,中国

建筑面积:543㎡

建成时间:2019.6


设计师

Wutopia两位创始人

(左为俞挺,右为闵而尼)

建筑师俞挺

  建筑师、美食家、作家、业余历史学者、重度魔都热爱症患者、身体力行的都市生活家实践者、兼具高逼格思维与表达的话唠,金陵路梦幻空中别墅“水塔之家”改造者,女性bnb创造者,城市微空间孜孜不倦的强迫症修正师。

  俞挺认为建筑应该刺破形式主义的皮囊,坦诚人的七情六欲,并继续深入,刺醒久已沉睡的灵魂。俞挺的建筑,精致的拙朴,是他追求的建筑境界。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美好,我们就给他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Wutopia Lab建筑事务所

  俞挺和闵而尼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的Wutopia Lab 获得Architectural Record评选的Design Vanguard 2018。Wutopia Lab致力于推动建筑学和社会学进步的建筑实践实验工作室,Wutopia Lab很荣幸成为2018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建筑事务所,该年的得奖者来自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这是对Wutopia Lab 5年来实践的肯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