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m² 香港加多利山贵族老宅改造设计

icon 2020-04-10 12:03:44
icon 0

摘要:这栋别墅有上下三层,室内共计700个平方的的实用面积,面对带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和生活痕迹的60年代英国殖民时期的老建筑,SCD运用了各种不同元素,混搭东西、古今、现代与古典的家具,在不改变建筑原本的面貌和结构基础上,来呈现一个极致混搭的家。


如果说这栋贵族老宅有其自身的温润,我们设计赋予他的不需要太多,保留他原有的气质,是我们赋予绿色设计的初心,亦是居住者对过去情感记忆最原始的保留。

——郑树芬


加多利山(英文:Kadoorie Hill,又称嘉道理山)是香港市区内的一个山丘,嘉道理道大多是两至三层高的独立洋房,加上两旁种植树木,环境幽静。城中不少富豪高官、名人明星都居住在此。大家熟知的有成龙、张家辉、吴君如、刘德华、陈慧琳、郑伊健等,包括生前张国荣也住在此地。

这栋别墅有上下三层,室内共计700个平方的的实用面积,面对带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和生活痕迹的60年代英国殖民时期的老建筑,SCD运用了各种不同元素,混搭东西、古今、现代与古典的家具,在不改变建筑原本的面貌和结构基础上,来呈现一个极致混搭的家。

△玄关

玄关区艳丽的波斯地毯,注入这栋老宅空间新的活力,换鞋椅的那抹艳蓝色和地毯的玫红有了强烈的冲突感,这种冲突感所组成的惊艳,让并列两旁描金的古董装饰柜也有了生机和活力。

青花瓷的台灯和抱枕有了轻轻的互应,中西之美在并不大的玄关区,有了这么多的内容交措,所呈现SCD最善长的混搭手法;倚在门廊上的白色鹦鹉,和门外自然堆起的绿植花艺,满满的生活情趣和气息。

△设计细部

SCD崇尚家的安静,却不喜欢家的冰冷,这是所有住宅空间SCD注入的陈设理念。墙身的白和木地板的棕黄,让空间温暖明亮,没有任何天花造型和装饰材料堆砌的空间,极其安静、素雅、内敛,天花那盏上百年历史的花灯,在极其简洁的空间显衬得更为有力和明艳。

百年工艺的美和材质的细节点缀是空间的支撑力量,是空间美感呈现的基础,映衬边几那簇粉红百合,掺差着绿色的香叶、白色的玫瑰,青红的绣球,混合着雕塑的童趣感,那似乎拿着粘杆捕蝉、和在木凳边逗猫戏狗的孩童,充满记忆深处的情感和共鸣,这是最好的软装手法,也是最具温度的和生活情趣的场景画面,SCD作品总是充斥着这样美好的情愫。

△客厅走道:Baker玄关柜、清末古董酸枝对椅

如果说,文化没有国界,而艺术没有边界,那么这个通向客厅的空间恰好印证了这一点,清末时期的老件酸枝对椅,己是不可多得的古件,搭配Baker的现代装饰柜,完全没有违和感,古与当代的对话,没有界限的融合,深具美学碰撞的设计手法,用深色系传递了大宅应有的气质,而古董家俱赋予了这个大宅以底蕴。

两幅传统却极具时代感的版画,有四十年的历史,交织与空间的背景上,悠悠的贵族气息,含蓄而稳稳的呈现,犹如SCD倡导的雅奢主张,质奢而不张扬。

△一层客厅

客厅完全按照生活实际的场景进行拍摄的画面,没有任何造作,无论文化元素还是材质及新旧元素混搭在此空间淋沥尽至的表现,木漆雕花屏风来自清代古董屏风,场景人物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同期类型的另一片艺术屏风在法国 COCOCHANEL女士的家里,古人的智慧和审美一直是SCD热衷传承的作品表达。

△一层客厅,家具:Sonder

△清末浮雕古董屏风

描金几柜,现代感十足的家具,在色彩层次丰富及明艳的处理上恰到好处,文化美里高度沉淀的历史分量,在此空间胜过任何过多的装饰语言,然而经典永不落幕的高贵艺术,更是家族传承价值投资的有效途径。

△一层餐厅

几何感地面拼花的木地板,在棕黄的渐变中和Baker的两个高柜及餐桌有了巧妙的联合,洁白而简洁的墙面,餐桌上的鲜花和高高伫立在两个高柜上的绿植相互呼应,给餐厅注入了清新的生活气息与活力。

精致的欧式玻璃吊灯与银灰色天鹅绒简欧餐椅搭配点缀了原本单调的空间,Barker高柜上随意摆放的青花古董花瓶隐隐彰显餐厅文化内涵,这也是SCD所追求的设计方式:奢侈而不浮夸。

△多功能厅

值得细细去品的空间才是享受的关键所在。多功能空间墙身上两幅花鸟瓷版画,与清末时期山西的鎏金古董柜形成气质对话,柜上方的青花瓷瓶、与柜门挂件的两条流苏的绿松石互应,无不散发出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而同一区域的欧式古董柜,仍能和谐与空间中国古典家俱的氛围,设计强对比的文化搭配,也是考验设计师的高度审美的驾驭能力。

△洗手间

洗手间将中西方元素进行了很好的融合,欧式溜金复古镜,和Baccarat的镜前灯映衬出西方元素里最经典的部分,中式药柜概念的洗手盆柜,将收纳功能与东方元素很好的契合到恰到好处,洗手间墙壁运用了贝壳元素的墙纸,在没有湿区的客卫,是大胆而特别的设计手法。

△二层家庭厅

淡淡的米白色方格搭配白色边框的几何形图案墙纸,Norhor经典美式乡村风格的古铜色边柜上搭配两个调皮个性的Fendi和Chanel限量版公仔玩偶,是时代审美演变下的新式体验,悄形成了空间一道独特的场景,使原本素净的老宅充满趣味性,生活美不该是沉闷而充满统一感,而是在文化气息的氛围下的内敛与时代同步的时尚。

△法国著名画家Andre Brasilier作品

Andre Brasilier是著名的法国画家,他的画风不局限绘画风格而闻名,在他笔下的马匹、宁静的牧场及柔和的阳光,呈现出自然美好的场景画面,气质与这栋儒雅而宁静的老宅相衬,没有文化之下的呆板与传统的沉闷,而是将艺术的美好巧妙的融入生活,成为真正为生活所享的艺术价值。

△主卧

卧室是整套房子最私密也是最温馨休闲的空间,因此在设计手法上也会区别于其他空间,舒适的米白色简欧床靠背床,经典黑白搭配的方形台灯,大气简约的床头柜,在一朵朵在枝头盛开正艳的花朵的床头背景画的烘托下营造出一种优雅又活泼的氛围,同时给人带来静谧舒适的感觉,这是SCD所追求的设计手法。

△衣帽间

简欧独立式衣帽间,各个区间功能分明,没有花里胡哨修饰的乳白色烤漆面衣柜和陈列柜,这种质感给人一种精致、细腻、清爽的视觉效果。

意大利Artemide Chlorophillia现代简约优雅LED吊灯,不仅满足了衣帽间对照明的要求,同时提升了空间整体美感,陈列柜上随处可见的绿植,大大的飘窗前一张咖啡色欧式单人椅,这些细节都充分体现了SCD对品质的追求,也极大程度上彰显了这栋贵族老宅的魅力。

△男孩房

△洗手间

别墅花园是国际都市里最奢侈的享受,一张舒适的沙发,一张简单的茶几,一本书,一杯咖啡,便是家的轻松惬意.......

△花园

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家,家所承载的设计不仅仅只是追求外在的华美,更重要的或许是主人的喜好和涵养内在的最好表达。

豪宅不仅仅是价值几何的金钱体现,更重要的或许是戎马一生的归属于世代荣耀与社会价值的传承,让真正的奢侈品为生活所有,让真正的艺术品得以表达和传承,那么经典不应被时代挟裹覆盖,而是在时代的进步与审美日趋变化的节奏中延续传承。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香港 · 加多利山别墅

项目地址:中国 香港

项目面积:950平方米

设计机构:郑树芬室内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主案设计:郑树芬(Simon Chong)、杜恒(Amy Du)

主要家具:Baker、Sonder、Ligne Roset、Maxalto、Hugues Chevalier

主要灯具:Barovier&Toso、Baccarat

主要材料:木地板、墙纸、大理石

郑树芬 SIMON CHONG

SCD(香港)郑树芬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香港著名设计师,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雅奢主张”开创者,主张奢侈以“雅”为度的设计理念。

郑树芬(Simon Chong)置身于中西方文化的研究,被媒体誉为亚洲最能将中西文化融入当代设计的香港著名设计师,极其强调项目的文化内涵,善用“时尚典雅、内敛惊艳”的设计手法完成了诸多社会名流、明星的豪宅官邸。

杜恒(AMY DU)

SCD(香港)郑树芬设计事务所董事、陈设艺术总监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导师,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十大软装配饰设计师之一,同济大学创意学院软装高研班导师,光华龙腾奖·2018年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专业从事室内空间及家具陈设艺术品的设计,一直倡导“减法设计”的理念,擅长运用文化元素,将配饰品以国际化的视野合理运用于空间,意在创造一种“去繁取简”空间氛围,使空间以舒适享受呈现。毕业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她对空间色彩搭配独特敏感,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及文化元素为项目注入设计价值,关注市场需求,追求完美,热爱生活,其多个项目受到客户和业界的高度认可。

代表作

△成都·武侯·金茂府售楼处

△海航·豪庭北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