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五感纳得:68㎡五感幸福宅

icon 2020-09-02 12:38:27
icon 0

摘要:8月23日,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圆满落幕。在本次展会中,五感纳得以68㎡五感幸福宅亮相未来社区成果展,聚焦城市50后老人的养老体验,以人性化的关怀设计,探讨这类人群抱团养老、居家享老的多元可能性,并以此作为其对于未来适老、尊老、享老等系统设计...


8月23日,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圆满落幕。在本次展会中,五感纳得以68㎡五感幸福宅亮相未来社区成果展,聚焦城市50后老人的养老体验,以人性化的关怀设计,探讨这类人群抱团养老、居家享老的多元可能性,并以此作为其对于未来适老、尊老、享老等系统设计的深度研究方向。

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由深家协精装院发起,专注精装产业,链接全球精装住宅领域**设计力量与核心技术研发机构,探寻城市空间规划、建筑、住宅、室内、部品、供应链、后市场等领域间的有机关系,是一年一度的住宅产业实践与技术创新盛会,更是指引中国住宅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在1号馆C区构设【未来社区】,以“诠释生活的N种可能 ”的主题,重磅集结9+1支超强设计队伍,拓宽“全生命周期”的内容与蕴涵,关注多元群体,分别从29㎡到180㎡的九个主题样板,探索不同面积、户型、人群定位的居住生活解决方案。

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医疗科技进步,我国老年人口占比逐年递增,据相关机构预测,2050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与此同时,我国家庭结构也在悄悄转变,家庭小型化和核心家庭主流化使更多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我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率高涨。

未来十年,中国的养老住宅和公寓产品将出现井喷式的需求,然而,过去20年间中国市场上的大部分住宅是按照年轻型社会的需求建造,适老性设计极其缺乏,无法满足国家养老政策提到的居家养老需求。适老、尊老、享老的居家养老形式成为住宅设计中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上,以“生活点滴,设计呈现”为品牌理念的五感纳得,受邀挑战68㎡户型的居家养老模式,深入研究老人在居住空间内24小时的生活状态,通过产品营造释放居家空间,满足日益增长的适老型人居需求,降低老人入住成本与生活难度,让孤独远离健康的老人,赋予空间真正的可能性。

“在未来的五年里,‘50后’老人将逐渐成为养老市场的主要客源,他们年轻的时候喜欢集体生活,老后和老朋友一起生活的需求旺盛,是抱团养老的主要人群。因此,我们本次以‘生活方式的回归’为主要设计方向,希望通过完善的适老化设计,打造一个人性化关照六旬老人舒适起居、休闲养老的五感幸福宅,让老人可独立完成过去因身体不便而做不到的事,增强老人的生活信心,重新找回年轻时的生活印记。”

在五感纳得看来,养老产品的核心,在于解决老年居住者所关注的生活方式户型设计、收纳提升、部品标准化、空间体验、情感寄托等多个维度的诉求。如何通过共享空间的植入释放居家空间,以一种新的户型形态,让更多老人的房间能够无缝链接,形成更开阔的共享生活区,是设计师关注的重点。

设计围绕抱团养老、居家享老的多元可能性,关照老人休闲、娱乐、社交的动态需求,同时保障老人休憩的静态环境,创造性地划分不同功能区,公共区域形成环形流线设置,不同的居住单元模块则在开放空间中形成线性连接,提高老人在空间行进的动线流畅度与实用性。同时减少空间中的阻隔,预留轮椅的收纳位置和宽于常规住宅的过道,方便轮椅在室内穿行,灵活而便捷。

本案的亮点体现在,设计师将老人的居住方式由原本各自封闭的状态改为可开放式,具体在功能上,开敞型的客厅餐厅等空间位于空间中心的位置,卧室、盥洗室、休闲阳台、厨房书房等相互独立的空间则放置在空间四周,当各个空间同时开放时,即形成了共享型的开放空间,营造出一个可变化的游戏、会议、休闲、聚会的多功能区域,重建这一代人睦邻友好、团结互助的邻里氛围。

空间设色简雅有致,木艺材质贴合居者的喜好,增添一抹温馨格调。同时,设计依托“纳得养老系统”,在收纳、照明、生活辅助家具、智能家居等方面实现住宅更新和功能提升,为未来使用提前预留更多可能性,满足两位老人丰富的居住诉求,呈现一种城市型居家养老方式的普适性与前瞻性。

平面图

效果图

在五感纳得创始人闫英俊看来,“设计源于五感,而感知于心灵。我们所构建的‘纳得养老系统’,是基于老人在养老设施中的生活状态和养老设施应该有的硬件条件创造的设计系统,是能让老人养身养心的适老化系统。”在养老领域深研多年的五感纳得,不断探索人、物品和空间三者间的联系,通过科学的动线设置、温情的互动空间,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和恐惧感,令他们安享晚年生活。


五感纳得是一家以工业化住宅设计和养老设施设计为业务核心,提供建筑、内装、景观综合解决方案的设计公司,拥有一支由留日建筑行业归国人员和日籍**设计师组成的人才队伍。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东京设有办事处,包括住宅事业部、医养事业部和居住研究事业部三大部门,依托居住研究和技术体系,在住宅领域和养老领域精准地定位确保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

代表作品

万科成都锦园105样板间

融创东南森与海项目

当代北京百年住宅

城建北京百年住宅

朗诗五马渡 城市郊外复合功能型养老设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