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创意学院|青山周平:做让人感动、让人幸福的设计

icon 2020-09-03 21:39:14
icon 0

摘要:著名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开始了以《打破常规 设计改变城市、生活》为主题的授课,分享了他对“小空间 新家族 共享 手工”这四个话题的观察思考,以及回应这些现象而作出的设计实践。“设计师需要很敏感地抓住时代的氛围,城市的氛围或欲望,用设计去回应当...

  

哲思创意学院“自由边界·设计进阶研修”第一季近日在西安圆满结束,青山周平、方磊、许东亮、黄信景四位老师,从建筑、空间、灯光、心理学四个维度,为来自全国的学员们分享设计跨域迭代创新的思维和实践。两天两夜的课程引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改变思维的脑力激荡破界之旅。

著名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开始了以《打破常规 设计改变城市、生活》为主题的授课,分享了他对“小空间 新家族 共享 手工”这四个话题的观察思考,以及回应这些现象而作出的设计实践。“设计师需要很敏感地抓住时代的氛围,城市的氛围或欲望,用设计去回应当下生活的一些议题,才会更有价值。”

青山周平还通过大量案例分享了他是如何“打破常规”做设计的,“我们说餐厅的时候,脑子里一下子出现以前看到过的各种餐厅的样子,其实我们设计的是一个快乐吃东西的场所;美术馆,是人和美遇见的场所、体验美的场所;书店不是卖书的地方,而是人和知识碰撞的场所;住宅不是三室一厅,厨房客厅卧室,而是一个舒服的生活场所。这样去想事情,你的设计就会有更多可能性。”设计师需要重新理解不同场所背后所代表的是什么,打破固有印象,这就是创新的来源。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办人/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

而在课程的最后,青山周平表达了他对在大数据时代做设计的思考,“只是解决功能的东西很快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我们要做让人感动、让人幸福,让人认知到自己存在价值的设计。”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让许多事情精确,却少了感动。青山周平的分享启发同学们思考未来应该如何去做设计。

让我们从青山周平一些课堂语录里感受他的设计思维和设计追求:

1、彩虹是七种颜色吗?其实不是。设计师不能用常规的思维去思考,要打破常规,就像不认为彩虹是七种颜色。

2、小空间的出现不完全是因为有些人没有办法拥有大空间,小空间有它得魅力,它让人专注于当下、眼前,离自己更近。

3、很多设计师想通过做项目体量或者外观造型来表现自己的存在感或者是价值,但是我认为通过小空间的网络性关系来改变城市,这样的思维模式会越来越重要,让一个个小空间和城市链接起来,就变成了理想城市的样子

4、城市化让一平米的价值越来越高,信息化让一秒钟的价值越来越高。因而静态的、专属的空间转向动态的、共享的空间。

5、对我来说历史很重要,它给我方向感。通过手工或者材料记忆的保留,让空间跟过去的城市和生活连接起来,它就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被丢掉的复制品。

6、过去中国城市更新是把一整片区域拆掉重建,现在微小空间改造模式已经成为城市更新重要方式。比起造新城大家都在新城生活,让年轻人的生活和活力回到老城区更有意思。

7、一个城市或许看起来不美,但它背后的逻辑可能是很美的。

8、共享社区跟共享经济是不一样的,共享经济是为了方便、快捷,共享社区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人是需要分享、交流的社群动物,共享让我们获得快乐。

9、农业文明时代身体本身就是人的价值;工业革命时代人力被机器取代,知识变成人价值的载体;互联网时代知识获取非常容易,人的价值体现在智慧上。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心、情感成为价值所在。那么我们的设计也要发生变化。

10、只是解决功能的东西很快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我们要做让人感动,让人幸福,让人认知到自己存在价值的设计。


坐拥80万微博粉丝的青山周平可谓国民设计男神,可以发现青山周平的设计出发点都紧扣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需要,也因如此他备受大众关注。在日常生活中寻找设计切入点,才能真正用设计改变大众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也才能真正体现设计的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哲思创意学院|许东亮:用光寻找城市和建筑的灵魂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五感纳得:68㎡五感幸福宅​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九度设计:40㎡可以生长的房子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尚诺柏纳:百变“巧克力盒”2020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ENJOYDESIGN:180㎡家·无限 哲思创意学院|方磊:简约空间也可以很“豪宅”从海派家具出发 掀一场海派文化复兴浪潮设计未来美好生活丨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杭州站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哲思创意学院|黄信景:对设计而言,方法比结果更有价值设计之路,永不止境——新包豪斯设计学院III游学记链接成就创新——V网站2019年度人气榜正式揭晓金堂奖十年盛典成功举行,设计界群英汇集向中国设计致敬!解放双手一个月,浦桑尼克自动集尘扫地机M8 Pro2020年斯帝罗兰闪耀上海虹桥家具展,直播新品发布强强联手,重磅出击!共建良币驱逐劣币的家装市场有趣的灵魂,做点有趣的事|FAENZA法恩莎约你上海见康醛居家,健康无价|卡诺亚康醛板环保上市追求“不将就”的生活,从选择SEA JEWELRY住宅家具开始美到没朋友的装修配色,正泰居家帮你找到了!明昇集团 | “诚”心服务用户,“侠”心回馈社会聚势赋能全新升级!红星美凯龙第三届绿色环保周今日开启设计创造美好生活|暨FAENZA法恩莎十堂课设计师上海同学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