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黄嘉达:设计是由里及表的功能艺术

icon 2020-11-19 16:54:53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 香港琢瀚设计的设计师黄嘉达。

如果人要从事一个职业,也许是一个瞬间

而要做一份事业,需要对它不变的执着

那热爱的原力在哪?

我们从中获得了什么?

我们需要不停顿地思考……

进入黄嘉达老师的公司,第一感受就是明亮开阔略带随性,面对我们的采访,从原本有些许不自然,直到谈论到他关于设计的原则与要求时,黄老师娓娓而谈。

(左 香港琢瀚设计 黄嘉达 右 新浪家居 廖梅君)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的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之前您也在香港从事设计工作,为什么会离开香港到乐山来发展?

黄嘉达:主要还是因为家人的原因。我妈妈是乐山人,爸爸是广州人。后来结婚成家我回到了乐山发展。香港的市场比较成熟,竞争压力很大。内地的室内设计市场相对而言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回乐山做中高端板块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回来发展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新浪家居:了解到您也在学校担任导师,您身兼数职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的?

黄嘉达:疫情之前,我基本上一个月会去一次高校,为那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做实践课程的指导。帮助学生能提前适应进入职场的工作状态 。平时我们的工作很繁琐也很复杂,所以我的时间其实都是挤出来的。我觉得做导师挺有意义的。因为我也经历过从学校到社会的过程,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能帮助到这些未来的设计师们。我不希望他们走太多弯路,浪费这一两年的宝贵时间。

新浪家居:您在为业主设计时最看重的是哪一方面?

黄嘉达:我做设计最看重就是"看不见"的设计。设计工作的本身就比较繁琐复杂,要想做一个好的设计应该把细节考虑得更加完善。我们平时做室内设计更多要照顾好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地方。在视觉的美学上,比如地面、天花灯,光、色彩,软装、设计语言的造型,这些都是能看得到的。 实际上设计当中有很多看不见的心思,比如人性化的使用上的考量,动线的合理性等等,这未必是视觉能呈现的。

新浪家居:您能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分享一下您认为的好设计吗?

黄嘉达:我觉得对好的设计的理解有很多层面,未必是获奖的设计、看上去非常养眼的设计就是好设计,因为设计它有很多层次和标准。比如客户对他的家非常满意,他住的很舒适健康。那么这个设计就成功了。还有客户可能装了这套房以后再也不想装了,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设计,而且未必是很多设计师能做到的。一个获奖的作品,可能成就了设计师,但未必能成就商业需求,也未必是好设计。

新浪家居:您觉得木作在整个室内设计中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黄嘉达:就木作的材质而言,会比石材更柔一些,所以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在木作的一雕一刻中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造型,包括我们现在用的染色木皮或是雕花,整体上丰富了设计师的选择范围,能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不一样的体验感和功能。时下流行的极简风格和青色一体的风格,可以用木作大面积地实现收纳功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及了用不同的设计手法去诠释不同的空间语言,这对于年轻的设计师而言是需要一定的积淀的。您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设计师是如何自我提升的?

黄嘉达:我觉得设计师在自我提升上,首先要具备自学的能力,这是必不可少的。第二个我觉得设计师要多去外面走走,去吸收更多的灵感。现在一些新人设计师可能工作经历时间不长,就自己开工作室了,这样是很有风险的。我建议不如去专业的设计公司花三五年的时间好好深造,把从设计到施工到整体软装的流程琢磨透彻。然后在某一个时间段抓住一个机遇去开自己的工作室,我觉得这样会更好一些。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统筹:廖梅君 撰写、整理:柯致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宝藏设计师 | **收纳奥利给!他说能把温暖藏起来的家才最幸福乐山设计师吴凡:用心去聆听,收获设计带来的感动乐山设计师梅雪山:文化是设计的基因,也是设计的符号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济南宋震郑州吴高丽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鲁辉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张天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蔡文杰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周奇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王晓东武汉黄诗婧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芜湖陆士兵M+宝藏设计师 | **收纳奥利给!他说能把温暖藏起来的家才最幸福乐山设计师吴凡:用心去聆听,收获设计带来的感动主动出击,逆势而上——访佳歌黄忠海NONOO携手LINE FRIENDS、跑跑卡丁车推出联名产品,上线薇娅直播间乐山设计师梅雪山:文化是设计的基因,也是设计的符号雅士林告诉你怎么让企业“火”起来TCL闫强:用产品让用户满意奥田过颖洁:注重创新研发Tempo得宝联名V&A博物馆打造杰出品位 释放古典浪漫85后职业经理人操盘森歌集成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