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设计师余天翼 :用设计串联空间的记忆,塑造有温度的生活

icon 2020-11-20 13:45:44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明日设计事务所的设计师余天翼。

设计师是否有地域局限?

好设计有何标准?

设计需要颠覆亦或重塑?

设计有灵魂,空间有记忆

用心设计的空间是有记忆的,它容纳着你生活中的细节点滴。那是你在这座城市里感觉困倦后唯一有归属感的地方。

峨眉设计师余天翼举手投足都有着峨眉人的仙风道骨,却又不失先锋的锐气。本次采访,他侃侃而谈,畅聊不一样的设计观。

明日设计事务所 余天翼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余老师您是哪里人?

余天翼:我是峨眉山人。

新浪家居:您现在是处于在乐山峨眉两个城市来回跑的状态吗?

我们主要的项目还是分布在峨眉山居多,因为我是本地人。我认为设计是没有地域限制的,它是能远程解决问题的。我们有很多项目,做到了上海成都、青海。甚至在国外我们也有一些案例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及到了上海、成都、青海,在您看来城市之间的差异在哪里?

余天翼:我觉得设计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它的千变万化。城市的文化不同,居民的生活状态也不一样。以土耳其为例,居民的状态非常自由、不羁。他们不会过分追逐名利和物质上的丰富,只要能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就够了,所以会更花时间琢磨如何生活,他们的服饰上出现的大面积的碎花也源于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所以设计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所以我们需要研究不同地域的文化,回归设计的本质——生活。

新浪家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

余天翼:我把设计看为作品,因为它最终的导向是人。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作品是一定能触动人心的,它与设计的外观没有任何关系。它是跟随灵魂指引,回归内心本质,最终呈现出的表象。回归到人自身的经历,才能获得生命当中的最值得铭记的状态。我认为的一个好的作品是设计的本质最终能得到人发自内心的认可。

新浪家居:您如何理解四川人这种会享受生活、热衷于自我投资的状态?是什么造就了他们这样的生活态度?

余天翼:四川有大部分的外来流动人口,整体呈现一种文化交融的状态。正是这种状态造就了四川人对生活的理解。以峨眉山乐山来讲,改革开放后期一直追求高速发展的状态,之后人们就开始放慢脚步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状态,开始在乎自己内心的感受。为什么侘寂风会流行?就是源自于人对生活追求的变化。无论是私宅还是商业空间,如果一昧的追随潮流,就会迷失自己成为复制品。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工作的这些年遇到过哪些瓶颈?

余天翼:原来我一直追求设计在视觉上呈现一种精致的美感,后来我就不苛求视觉上一定要到达某一种状态,而是去感知业主背后的故事,把他的故事和经历融入设计之中。我相信这些故事串联的是业主专属的记忆,用空间的语言帮助他们存留这份记忆。这也是前期不断的临摹,不断学习,不断交流之后才顿悟的。

我们学设计的要有跳脱这个行业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作品。戏曲、音乐、歌剧都能在出其不意的时候带给人灵感。因为设计来源于生活。做设计的具体过程其实很繁琐枯燥,遇到瓶颈我会听听音乐,看看歌剧、弹弹琴,调节心情,开阔视野。

新浪家居:您觉得木作这种材质在空间中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

余天翼:木作在家装空间中使用的面积较大,对空间的质感有重要的影响。这种材质整体给人以温暖的感受,用手抚摸,像人类肌肤的触感会让人产生对自然的亲近。再就是木作的材质能提高空间的温度,有木地板的房间和没有木地板的房间,它的温差在1.5~2度之间。这是它的特别之处。

新浪家居:您对刚入行的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余天翼: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放弃,可以有理想,把它拆解成小目标一步步实现。我们做这行的淘汰率很高,有人做了3、5年离开去更做赚钱的生意是司空见惯的事。其实设计师这个行业门槛很低,想要沉下心去做真的是要花个二三十年去磨技法,磨对空间的认知,磨对人与人之间处世之道的认知。

年轻设计师需要思考自己内心是不是真正想做设计,不是说设计不挣钱,而是挣钱的速度没有那么快。如果你真的热爱设计,那么设计会帮助你洞悉一切世界法则并体悟生活。

新浪家居:您想过要破圈去做一些事情吗?

余天翼:破圈就像围城效应,圈外的人他想进来,圈内的人想出去。其实我觉得破圈这个东西是不存在的,人的认知水平、做的事上升到一定高度,自然而然就融入圈子了。突破自我,向上走的过程很痛苦,因为接受其他的认知意味着要颠覆以前的思维。有非常多的人去做跨界设计师,因为他本身就在研究设计之外的事情。 我认为跨界是可以尝试的,但是你要对这个东西有足够的认知,如果没有,那你就找一个有过深入认知的伙伴一起合作,互相弥补。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统筹:廖梅君 撰写、整理:柯致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张健伟:空间设计不能只是皮囊,需要尊重场所精神2020王的盛宴完美谢幕!WE BELIEVE 信仰的力量上海练夏滨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杨帆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邓丽娜郑州宋磊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黄云斌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吕星坛郑州郝一心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郑州常青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设计师黄嘉达:设计是由里及表的功能艺术M+宝藏设计师 | **收纳奥利给!他说能把温暖藏起来的家才最幸福张自然:隐与现,是我们在这一空间设计中最独特的表达语言张健伟:空间设计不能只是皮囊,需要尊重场所精神柏厨家居I-LOFT,快乐幸福的前卫生活主义刘照博:好设计会讲故事四季沐歌“探月大使”全网征集中,邀你与嫦娥来一次“亲密”约会从创意大赛到全网征集,四季沐歌凭“我和嫦娥有个约会”火力全开2020王的盛宴完美谢幕!WE BELIEVE 信仰的力量快讯:CBD家居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周建平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惠达卫浴执行总裁殷慷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侯正光×茶荟 | 新型社交下的茶家具设计创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