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设计师张世洋:设计要因地制宜,提升空间品质

icon 2020-11-30 15:21:50
icon 0

摘要:本次新浪家居对星艺装饰沧州分公司设计总监张世洋进行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空间具有包容性,

因为在那里你能看见文明的演变;

空间同样具有排他性,

如果不和谐,人在里面会一下子发现突兀的别扭。

风景园林大师西蒙兹说过:设计师设计的不是场所、空间,也不是设施——他设计的是体验。同样这么认为的还有青年设计师张世洋,在南北方都有丰富设计经验的他,深谙南北差异带来的设计异同点,对于因地制宜的设计,他有着不同解读。

本次新浪家居对星艺装饰沧州分公司设计总监张世洋进行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张世洋

星艺装饰沧州分公司 设计总监

CIDA室内建筑设计会员

注册高级室内设计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据我们了解您之前在深圳做设计,为什么会选择来沧州发展?

张世洋:众所周知深圳是一线城市,工作节奏快,市场对设计的要求比较高,更新频率快。当时在深圳比较年轻,做事特别拼,结果身体发生了"警报",也算是历经生死之后,对于人生有了多重的思考。而我本身非常喜欢设计这件事,又觉得深圳的节奏并不合适我的身体状况,沧州属于北方城市,人们比较直率也比较传统,在这样市场环境下,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既可以做我喜欢的设计,又不用那么快节奏,还能接触设计管理方面的工作。

新浪家居:在沧州做设计与在深圳时有什么不同?

张世洋:应该说有非常大的不同,从地域文化上看,一南一北,深圳属于移民城市,较新,而且文化交融得比较好,比较国际化,经济也是非常发达。南方城市气候比较湿润。沧州属于历史名城,文化比较传统,传承的习惯都比较有历史感。气候也是典型的北方气候,干燥。也是这些因素导致人们的审美有比较大的不同,对于设计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有较大差距。设计与装修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其中包括选材、审美、环保,如果在客户没有认知的状态下,设计师需要进行市场教育,周期长,代价大。最大不同就是客户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去完成这件事。

新浪家居:做设计运营和做设计本身有什么差异?

张世洋:其实是自我管理的着重点不同,一般设计师都是学艺术的,都比较自我一点,排斥循规蹈矩的事再正常不过,因为在设计师的价值观里,包括我个人在做设计的时候也是这样认为的,只要我项目如期完成得好,设计做得好就行,别管我是怎么做的,也别管我什么时候做,我是不是迟到等等,这些事情就别来烦我了。但是自从做了运营管理之后,发现要从自身开始进行约束,如果管理的设计师不按公司的规矩来会出现种种问题,自然有它的法则,国家需要有法律,家庭要有规矩,而管理别人,反观自身,需要有说服力。所以我用了半年的时间调整自己这种对待规章制度执行的能力,当年不理解领导的现在都理解了。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现在做的设计管理?

张世洋:其实起初我对于设计还是非常有理想的,希望在豪宅、大宅设计领域有所建树,但是也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如果需要成为像国内高文安、梁志天这样的大师级别,自己的阅历可能无法达到,另一个方面就是年轻是允许犯错的,我也给自己试错的时限。设计管理更多着重点在于风险的管控,一个设计师或许很自由散漫,毫无规矩,但是成名成家了,但是这个是十分偶然的,概率很低。绝大多数优秀或者标杆性的设计师是有他的自律范围,我要做的是把风险管控在这个范围内,为他们也是为公司负责。

新浪家居:您除了做管理,同样还持续做设计,那么以设计的角度,木作在人居空间中有什么作用?

张世洋:我接触木作比较早,因为我设计比较多豪宅、大宅,在那个时代流行的是无石材、无木作、无铜艺、不豪宅。在许多空间设计中,石材与木作的搭配堪称经典,没有其他能代替。在整个市场上来看,木作的品质要求要高于其他材质。这也是行业发展的问题,环保不必多说,木作有不同品类,门、家具、定制等等,所以各个品牌擅长的方向也不一样,做门的木作抗变形好,做厨房的防水防潮好,做家具的贴皮纹样好。所以如果要做好整个空间,需要取众家之长,因地制宜,运用得当。毕竟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气候东西南北差异较大,木作还要避免"水土不服"的问题,正因为困难,所以木作的整体呈现才有价值。除了这些表面的东西,另一个也是木作最有符号性的特点,就是文化的表达与传承,我们华夏民族应该算最早与木作设计发生关系的民族,木作的运用与人居关系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这种传达出来的美观历久弥新,经久不衰。好的木作应该是精神象征,有故事,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人们也能感知它的美。

(左为新浪家居设计中心廖梅君 右为星艺装饰沧州分公司设计总监 张世洋)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撰稿:廖梅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DPD 新作 / 埃弗雷特的猜想助力设计、共拓边界、通达未来:《中国室内设计年鉴》发布会圆满举办KUNDESIGN在上海 | 设计上海 2020 展览现场新包豪斯学院游学|山西设计力量大湾区新设计·新精神-设计思想与建筑文化体验之旅设计师郑志强:十五年以匠心致初心,设计是一辈子的事设计师韩磊:设计不仅仅是玩弄色彩造型风格,更要赋予时代温度和文化内涵M+宝藏设计师|蜗居?豪宅?玩转设计技法,他把家变成生活“百宝箱”用色彩开启未来纪元| 富美家®广州设计周上演世界奇幻色彩大片提前围观 | “用设计唱响自然”大师先锋石材设计联展官宣|G+设计精英大赛全国十强重磅出炉!东北人在太原,设计师邹振龙说设计是我最执着的热爱太原设计师武刚 讲述感性做设计到理性做管理爆款评测:五大地板品牌实木地板对比霍艾柏:全景光沉浸式娱乐照明体验 飞利浦 秀开启智能照明无限想象空间智能马桶台州造 !欧路莎卫浴亮相2020上海·台州周洞见门窗大未来!红星美凯龙助力门窗品类成为升级消费的主要流量入口!剖析中国的软装行业 中装协副主任委员王文泉演讲GDA活动 | 出嚟倾-流量时代设企活法“实力王”智能便盖 断电也可冲洗坚果J10荣获“2020年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科技创新奖-产品创新奖”预计20万人疯狂打卡的“思想馆”,究竟什么样?2020广州设计周揭秘!智能家居时代,采暖选择爱客多壁挂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