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丨李立:带着快乐,好设计在下一站!

icon 2022-10-24 15:01:15
icon 0

摘要:“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设计师成都中九宫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李立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

  设计师成都中九宫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立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李立丨Li Li

  李立是成都中九宫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踏入设计师行业已有16年。世间纷纷扰扰,可从来扰不到他,用快乐守护着的设计乌托邦也源源不断地输出高质量作品和高质量快乐。他认为,设计源自生活,设计灵感也源自生活,所以唯有开心的生活才能创作出快乐的设计。

△李立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李立实录——

  新浪家居: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李立:好的设计需要有温度、有关怀,以人性关怀为出发点才能真正做到为大众服务;好的设计要不断升级迭代,跟随时代变迁、生活节奏变化和科技发展,借用更高级的产品探索更高级的表达方式,让设计语言不断满足当代人的生活需要和心理慰藉。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李立:当下大环境的影响对目前消费者需求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长时间居家办公,消费者对家的功能有了更多需求,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必然变化。设计师要紧跟时代,目光瞄准行业前沿,以客户的角度考虑设计的切入点,结合当下社会环境,运用行业前沿的技术和产品,做适合当下环境的个性化的定制设计方案。

  新浪家居:您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能否用一个词来形容什么是设计?

  李立:一个词形容的话设计就是创新,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我认为最好的设计作品永远是下一个,行业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需要设计师不断创新,不断向前奔跑。

 新浪家居:在新消费趋势下,有人说”设计师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您认可该观点嘛?您是如何界定设计与消费者的关系的?

  李立:首先,“设计师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引导者”这样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我更偏向于界定设计师与消费者是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消费者是设计师设计方向的点灯人。我讲过好的设计是以人为本,以消费者的生活需求为出发点进行设计工作,好的产品和设计方案能契合消费者生活方式,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恰恰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阶段化升级才催生了多姿多彩的设计。

 新浪家居:在装修时,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

 李立:我们常说一个家要有温度,有情感,其实这个温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家的温度,一个是家的氛围温度;而这两个温度都能够通过舒适家居系统来提升,比如:地暖、中央空调、新风、净水系统、还有当下比较便捷的智能家居系统,都可以很好的提升家的舒适度。

 新浪家居:私宅设计一直被认为是最难协调跟进的,您是如何克服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

  李立:目前基本上我们都是做个性化私宅定制设计,和客户进行深入沟通是首要环节,每位客户生活方式、习惯、欣赏品味、家庭氛围不同,加上建筑和私宅本身的客观因素条件,所以定制化的私宅设计是为客户打造的高定的家。往往这一步是很繁琐的,因为太多的东西需要选样、定色、复尺、校正、个性化设计等等,设计师每一步都走的非常谨慎,因为一个小的失误,可能设计结果就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会根据经验,一般都分类、分项、分品种、分产控的来处理个性化定制的过程,做到三检三查(检设计、检图纸、检尺寸、查小样、查生产、查落地)才最终完成,听起来有点繁琐,但习惯后会很轻松,而且现在基本上不会阻碍到我们的工作进度,反而一个好设计灵感能够更好更完美的落地,作为设计师会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新浪家居:从设计而言,空间的有机生长空间在哪里?

  李立:有机生长的空间就在产品和建筑自身当中,需要我们去融合二者之间的关系,借助产品点亮空间更多的功能。我认为舒适家居系统就是空间的有机生命力,像行业内做的很好的中广欧特斯,提出了中广舒适家——家用空间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地暖空调、热泵空调、热泵热水、全屋净水、全屋新风、全宅智能等,这些产品组成了一个家的血脉和灵魂,在实体的空间里延申出了无限的生命力,让家有温度。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您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中有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吗?为什么您会推荐中广欧特斯?

  李立:和中广结缘也有好多年的时间了。最开始是从地暖空调一体机合作开始的,产品质量和效果是我向客户推荐的首要条件。中广欧特斯一直以空气源热泵技术为核心,舒适节能、高效环保是其产品的主要优点。今年中广欧特斯“用热泵重新定义空调”,进入家用空调领域,产品一经上市即热卖,使用效果很好,用户反馈良好。另外,我个人很认可中广的服务水平,每一个业务人员都非常专业负责,产品安装细致到位。作为设计师,我非常愿意同这样的品牌合作;作为消费者,我很信赖中广欧特斯的品牌和产品质量。

  新浪家居:“让爱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品牌slogan,这与设计有温度不谋而合,从设计师角度,您认为该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

 李立: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类在满足居住需求之后,会向上追求,提出舒适度的需求,但我认为对舒适度的追求应该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上。中广“让爱有温度”这一slogan能看出中广以高品质的产品,为家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空间,不仅仅赋予家功能,更多的是家的“温度感”。而中广另一“让自然回归更宜居的生态”理念,用心营造人与人、人与家、人与自然之间更亲密的关系,其实就已经回答了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在保护自然的基础上追求舒适体验,这是中广一直在做的,也是我认为人与空间舒适关系尺度的最好解法。

  新浪家居:“设计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呼吁与主张,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造的设计师IP。您如何理解设计的温度,怎样才能真正赋予设计温度?

  李立:居家的温度有几种,在居家设计中要提高设计的温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入手,提高设计的温度指数。第一是产品的安全感;第二是产品的实用性;第三是产品的舒适度;第四是产品带给人的满足感;第五是产品的个性化;第六是无障碍化设计。有品质的、靠谱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安心。这样的温度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冷水段、卫生死角、节能等等这些问题,每一个小痛点不断攻克,最后得到的会是一个非常用心、温暖、人性化设计的产品。相信我们设计的空间中的温度和快乐,客户一定感受的到,相信设计的力量。

 采访后记:开心设计、快乐生活,这是在采访时设计师李立反复提到的。在他心里的最好的设计是他的下一个设计,那带着快乐和更温暖、更亲近、更有品质的中广欧特斯,一起去完成下一个完美设计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