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姚吉庆:“定制”时代来临 做健康睡眠文化的倡导者

icon 2013-04-19 09:48:31
icon 0

摘要: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在采访一开始就阐述了对于“定制”的看法。在他看来,个性化定制从风格的定制开始演变发展,不同年龄、职业、喜好决定风格上的差异性,同时设计师也需要依据个人生活习惯的不同设计出符合特点的家私。

  前言: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定制服务目前已经不再是富豪和贵族的专属,个性化的新一代和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定制化生活的主要消费群体,因此,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定制”成为一种简单而时尚的生活方式。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个性化的消费,而且,越是价格较为昂贵的时尚奢侈品,这个特点越突出,因此,定制消费就应运而生。消费者喜欢定制消费,不仅仅是从所拥有的产品本身,同时也是消费个性化心理的体现。

  当定制化已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不得不关注行业涌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定制品牌,新浪家居特别策划《C2B 中国家居个性化定制时代来临》,邀请行业知名定制品牌代表进行专访,共同探讨中国家居个性化定制产业。

慕思姚吉庆:“定制”时代来临 做健康睡眠文化的倡导者
 慕思姚吉庆:“定制”时代来临 做健康睡眠文化的倡导者

  访谈嘉宾: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

  访谈地点: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

  访谈时间:2013年4月15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叶玲菊

  慕思眼中的“定制”概念——个性化服务带来舒适体验

  随着时代发展,“定制”一词的意义逐渐被丰富起来,不再停留在“量体裁衣”的初始概念,衣、食、住、行、休闲等生活领域都涌现出优秀的私人定制品牌,以其个性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舒适体验。“现在是营销3.0时代,也就是品牌时代,顾客需要分层,产品除了满足使用需求、功能需求,一定程度上也要满足身份的需求,这是个人群体定位的象征。”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在采访一开始就阐述了对于“定制”的看法。在他看来,个性化定制从风格的定制开始演变发展,不同年龄、职业、喜好决定风格上的差异性,同时设计师也需要依据个人生活习惯的不同设计出符合特点的家私。个性化定制业已成为市场经济中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模式,带消费者走出呆板,带来高级舒适的生活体验,而定制的产品,通常在尺码比例、色泽款式到场合需求及个人爱好,都要全面考虑,这样才能体现个性与尊贵体验。

  新浪家居: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定制家居市场拥有万亿空间。中国有4亿家庭,一个地级城市每年有超过5万户的新居家庭,一个地级城市家庭平均新居家具消费额为5万元,一个地级市就拥有25亿元的家居市场容量。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定制企业,中国家居定制行业正生机勃勃,作为行业的一份子,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定制行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

  姚吉庆:定制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过去我们在营销1.0时代,主要是通过产品,通过促销、合适的价格,这样的方式来拉动市场;再往下走就是品牌时代的到来,走到营销3.0时代的时候,顾客需要分层,产品除了满足使用需求、功能需求,一定程度上也要满足身份的需求,这是个人的群体定位的象征。最后为什么选择这个品牌,因为这个品牌可以给他一种标志性的东西,象征性的意义,比如说他选择了某一个品牌,就意味着是某一种群体。开始从顾客导向、从产品导向进入到人文的关怀,这是营销3.0时代的到来。

  品牌定位下的区别定制——做全球健康睡眠资源的整合者

  在当下的市场中,定制品牌已经无所不在,从服饰鞋业、建材家居到手机电器,定制模式已经遍地开花,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市场蓬勃发展状态下,品牌差异性被姚吉庆视为企业成功的核心元素。“假如都叫定制衣柜的时候,就没有定位了,不管什么品牌,都叫定制,那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慕思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做全球健康睡眠资源的整合者,在姚吉庆看来,更重要的是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产生利益点。现代人士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往往把睡眠视为浪费时间。慕思将健康睡眠引入到健康快乐生活的价值观中,倡导工作和生活的平衡,2013年4月,慕思在国内首发“中国睡商白皮书”,将国外流行的“睡商”引入国人认知意识,在情商、智商外,促发消费者提升对健康睡眠的关注度。

  新浪家居:定制行业空间大,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企业,而如何进行品牌定位,精准传导给消费者却是非常考验企业的一个课题,你认为定制企业应该如何找准自己的品牌定位?慕思的定位又是如何?

  姚吉庆:我们第三代的健康睡眠系统出来以后,已经有很大的进步,过去第二代的时候,只是把人体分区,从头部、颈部、肩部、臀部、腰部、大腿、小腿分七个区,是为了解决人体和床垫的结合。第三代睡眠系统,已经实现智能化定制了,过去是手动的,缺乏一套科学的测试,第三代健康睡眠系统有一个非常安全、科学的测试系统,来帮顾客进行量身定制,但是这个量身定制还是在床的这部分,还是睡眠的小环境部分。我们把睡眠系统分成大环境和小环境,枕头,被褥,床品,床垫,排骨架这些系统我们叫小环境;大环境就是我们提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心,就是眼睛看到的东西,鼻子闻到的东西,舌头吃到的东西,耳朵听到的东西,身体接触的这部分,指的是具体的循环睡眠系统。实际上人睡不着觉大部分是心不静,焦虑,身体不舒服,等等,重点是这六个方面。怎么解决周围的大环境,是第四代睡眠系统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每个新的系统出来以后都会有大的突破。

  量身定制的系列产品线——捕捉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

  定制不仅建立在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更建立在生活需求上,而在我们这个生活时代,社会压力巨大,失眠等睡眠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因此,睡眠质量的保障,更需要精细的量身定制。据统计,人的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在许多专家看来,这1/3的时间决定了一个人2/3的精彩。姚吉庆告诉记者,睡眠已经成为成功人士、社会精英关注的话题,“睡不好就会面临几个问题,第一,人的反应速度比较慢,思维比较迟钝,反应比较迟钝。第二,人的免疫力比较差,带来疾病入侵,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崩溃。很多企业家英年早逝,实际上跟睡眠有很大关系。第三,个人的精神面貌和状态也跟睡眠有关,比如一些明星,睡得好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会让人觉得更漂亮。”慕思根据不同年龄段和消费群体,划分出系列产品线,风格鲜明,适合不同阶层的购买力,在贴合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捕捉每个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

  新浪家居:互联网时代是个性化及体验为王的时代,捕捉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非常重要,那么企业是如何捕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用户的需求是全盘接纳还是选择性接收?

  姚吉庆:人在不同的阶段需求也不同,因为不同的时间段身体结构会产生变化,所以变化的过程中需要不同的产品。比如说家庭里面有小孩,小孩和大人需要的睡眠系统就会不一样,小孩也需要量身定制。我们有一个品牌,叫爱迪奇,专门满足儿童市场的需要。对一些企业家来讲,具备消费的经济实力,也能认识到健康睡眠的重要性,这就更需要高科技的产品,更需要高级私人定制。针对这部分人群,慕思• 0769系列专门做高级私人定制的,床垫、排骨架等都是定制的,包括夫妻二人都可以用不同的床垫实现。但是对一些工作时间不久,或者社会上的精英阶层,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针对这部分人群,可能需要另外一种定制方式。

 设计师团队建设——国际化视野潮流设计追求睡眠文化

  每一个高端品牌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团队。姚吉庆对于设计师团队有自己的要求,“高端的设计师,他们设计的这些东西非常重视原创性,既有全球国际时尚的理念,又能够理解中国的文化,所以可以中西合璧,并且在技术追求上,始终站在设计的最前沿。” 产品的精华部分,就是设计团队做出的一整套完整、细化的产品定制方案,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定制设计的技术后盾。可以说,没有设计师就没有高级定制。由设计师专门设计定制,意味着引领潮流,专业设计以及极致的舒适感受。

  新浪家居:现阶段的定制家居已经不是单纯的家居产品定制,而是将产品融合到整体的家居风格。说到定制家居,离不开一个群体——设计师,被誉为“家居空间灵魂激发者”的设计师在定制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贵企业的设计师体系如何?与设计师之间的互动情况怎样?

  姚吉庆:设计师团队我们是中外结合,有法国的设计师,有丹麦的设计师,实际上慕思在设计方面都是一贯追求原创设计。慕思主要是靠产品、靠设计取胜,设计有两个方面,第一,设计产品的角度,从睡眠技术层面是整合了全球最优势的资源。第二是设计人才方面,比如我们丹麦的设计师詹姆斯、法国的设计师莫瑞斯,这在全球来说都是非常知名的设计师,在其他行业都有很好的杰作,像詹姆斯在很多国际大品牌方面也设计过很多很经典的产品,可以说我们的设计师团队是非常优势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