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丨觉美设计梁大雅:家具是承载中国文化的容器

icon 2020-12-09 14:23:36
icon 0

摘要:在2020年的深圳设计周上,来自深圳的觉美设计,凭借着联合家具品牌素创共同推出的《今至》系列家具,一举夺得“金汐奖”,这对觉美设计创始人梁大雅而言,既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在2020年的深圳设计周上,来自深圳的觉美设计,凭借着联合家具品牌素创共同推出的《今至》系列家具,一举夺得“金汐奖”,这对觉美设计创始人梁大雅而言,既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这套经过一年之久打磨的系列家具,不仅蕴含设计师的智慧,它所承载的意义也远超过商品本身价值,在这次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探索中,梁大雅用产品证明了东方文化体系下所存在的巨大想象空间。

  

作为业内知名家具设计公司,觉美设计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设计与前瞻性的商业思维,帮助一个又一个家具品牌建立全新发展路径的同时,还捧回了一座座奖杯。

那么奖杯的背后究竟是这么?新浪家居有幸采访了梁大雅先生,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与交流,探究觉美产品设计的真相,让更多家具品牌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从而共同去推动家具行业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觉美设计作为业内知名家具设计公司,主要为家具品牌提供哪些服务?

梁大雅:觉美秉承“长期主义”价值观,更专业的服务品牌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提供“品牌诊断、市场定位、产品设计"三大战略服务。尤其是助力品牌快速精准地构建系统性商业模式,打造具备持续竞争力的领导品牌。

在品牌诊断上,我们会根据品牌基因,围绕市场、不同圈层消费者诉求、生产模式、销售渠道甚至企业资金储备情况等不同因素,分析研究后再进行精准定位。在进行不同定位之后,再根据企业定位深度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家具产品,以确保品牌更具长期性的商业价值。

新浪家居:每个设计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因,您认为觉美设计的基因是什么?

梁大雅:首先“长期价值”一直以来都是觉美的价值观;其次,我们还专注对中国文化、商业模式和当代生活美学的研究与探索。 “中国”二字很大,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足以给设计本身带来无穷的想象与创作空间,我们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以及器物形态的现代化设计,将无形的文化融于有形的家具之中,让家具本身成为承载文化的容器,而空间作为更大的容器,又把家具包裹其中,从而形成****的传统美学气场。对我们而言,产品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为中国创造现代东方人居美学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原创家具设计机构并不少见,您认为觉美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梁大雅:由于家具产品的研发周期和迭代周期都比较长,研发周期少则半年,而迭代周期则长达1-5甚至10年之久,因此在设计产品时,我们不仅要思考当下消费需求,同时还必须走在消费前沿,把目光放在5年甚至10年之后,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种战略思维的养成也是源自十几年如一日地深耕家具行业。

除此之外,我们在研究家具时,并不将其作为独立的产品看待,而是作为空间的一部分,因此,产品本身在尺度与功能上都要符合当代中国的居住空间。很多设计师或许并未考虑到空间的诉求,对人居空间和建筑不甚了解,受限于产品思维,也造成产品停留于产品形态以及生命周期短的弊端。

新浪家居:在您创办觉美设计之前,曾经还在联邦家具担任过设计总监,这段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梁大雅:其实我们学习产品设计时,理论都是大同小异,然而从学校毕业才是家具研究的真正开端。非常幸运能够在十几年前加入联邦家具,联邦家具在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家具市场还是一片蛮荒之地时,联邦家具就已经从管理模式到家具研究都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对我而言,它就像第二个学校,在那里,我完成了从理念到实践的必经之路。因此对于家具企业架构、生产工艺及家具行业本身,我也有全面且深入的认知,我认为这是觉美不同于且优于其他原创设计机构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浪家居:当下传统与当代在快速交替,觉美在设计上如何平衡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之间的关系?

梁大雅:当代设计并非堆砌传统元素,而是把传统文化意识形态,与当代人居生活审美诉求融合,再用现代设计手法把传统文化进行转译与再造,延续传统文化基因,回归东方文化氛围的同时,又不囿于传统形态,这样才能让产品拥有更长的生命力。

新浪家居:获奖作品《今至》系列家具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梁大雅:首先素创作为一个传统高端红木品牌,虽然他们产品仍然有不小的市场占有率,但过往产品以传统样式复刻明清家具,这样的家具与现代生活方式渐行渐远,作为对家具业有深厚感情的企业主,素创董事长陈总希望在转型尝试的同时,也能抛砖引玉,为同质化的市场激起不一样的涟漪。

在与素创前后沟通了接近半年之久后,我们开始选择选材、设计、打样,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中间遇到很多困难。

在选材上,我们研究了十几种不同的木料,最终选择了国际通用的条纹乌木,但作为国标红木的条纹乌木相对较少应用在家具产品中,因为这种木料具有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在打样之前就做过无数次的实验,以确保产品的稳定性。辅材选用了黄杨木、天然大理石、犀皮漆、生漆和进口磨砂皮,每一种材料都符合产品自身的高端定位,由于黄杨木是保护木材,最终为了减少用量面部分选用黄铜代替,因此还要解决不同属性材质之间的结合问题。

在设计上,沙发外观的灵感则来自中国传统建筑的斗拱结构,同时嵌入园林窗花的意境,再结合天然石材把产品的自然性进行完整表达,不仅如此,整个系列产品还可以根据不同生活场景进行重新组合,以满足真实生活日常。

新浪家居:如今中国家具产业蓬勃,觉美未来有什么计划?

梁大雅:主要计划分为两点,首先随着中式文化的复兴,觉美设计对探索当代中式文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正是这种坚持,使我们产生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促使我们对中式文化的传承及产品的创新;其次,作为从事家具设计行业十几年的设计师,从业以来一直对当代生活及中式文化进行探索和研究,希望通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来打造一手纯粹的、去商业化的家具产品,这一手产品有别于商业化和市场化,更多是希望通过产品本身来吸引志同道合的群体。

采访手记:日本民艺设计大师柳宗理曾说:传统本身即来自创造,好的设计如脱离传统是不可想象的。作为家具设计师的梁大雅也一直坚持对传统进行再创造,对他而言,传统不是一种束缚,而是提供了一条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通道,梁大雅希望在前人的智慧中,寻找到与当代平衡的锚点,让传统既存在于过往,也能流淌到未来,更让源源不断的后来之人,在探索中国未来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完成对东方文化美学的传承与复兴。

梁大雅

-觉美设计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师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彭亮教授;

-深圳上围艺术村理事;

-素创战略设计顾问、全案设计执行;

-当代知名家具设计师;

-有点意思木作创始人兼创意总监;

-2020广州设计周未来艺术家联合策展人

个人理念:

摩登东方美学家具践行者、知名家具研发设计师

提倡“摩登东方美学”理念,善于用当代语境设计东方人文情感家具,对材质、功能、结构有独特的见解和较高的控制力。为客户创造最具商业价值的产品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