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观察室丨专访OFT设计:“躺平”的定义取决于看世界的角度

icon 2021-08-09 15:40:45
icon 0

摘要:2021年7月20-23日,中国建博会(广州),新浪家居X香港知名设计事务所OFT设计联合策划“躺平观察室”,以抽象的展览概念,表达年轻人对生活的“躺平”态度!

2021年7月20-23日,中国建博会(广州),新浪家居X香港知名设计事务所OFT设计联合策划“躺平观察室”,以抽象的展览概念,表达年轻人对生活的“躺平”态度!

在近40万平方米的广交会展馆中,超17万人在这里来回行走,在这里自由定义“躺平”。新浪家居专访策展人邹卓明&张敬贵,请他们全面解析“躺平观察室”,挖掘设计背后更多故事。 

【新浪家居】作为本次中国建博会(广州)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躺平观察室”的策展人,策划这次展览的初衷是什么?

【邹卓明&张敬贵】“躺平”是当下互联网的热词,某个事件受到广泛讨论必会有其意义存在,“躺平”可以说是一个中性偏消极的词语,但我们认为所有的事物都是多面的,消极含义的背后一定有其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去挖掘“躺平”背后的更多答案。

【新浪家居】OFT设计希望通过“躺平观察室”表达什么样的视角?

【邹卓明&张敬贵】在“躺平观察室”中,我们以一种抽象的方式,去表达当下年轻人对躺平的渴望。当然躺平并不意味着悲观或无欲无求,除了通俗意义外,“躺平”还可以有一千万种变化。

就像一朵云可以产生无尽变化,变成气球变成钉子变成一切TA希望成为的形状。而生活也可以被打包装进盒子,篮球、便当盒、卷纸、抱枕、书籍……

我们想鼓励年轻人把生活装进行李中,去找寻属于自己的躺平哲学,遵从内心,随时随时或停留。

【新浪家居】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什么?请分享设计背后的故事。

【邹卓明&张敬贵】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内容大于形式,我们刻意弱化设计手法在展览中的作用,而把内容本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在设计之初,团队内部发起了一次讨论,首先,关于躺平的定义,大家对躺平的定义各有不同,因此我们才认为,躺平不应该由我们去定义,设计或者展览都只是抛砖引玉,因为“躺平”应该让每个人自由去定义;其次,整个展览的基调是轻松而不是严肃的,所以堆满的生活用品,正是为了表达躺平就是打一场球,躺平就是吃一次外卖,躺平就是躺在云上做梦……“躺平”可以超越任何方式、形态、意义。

【新浪家居】在设计过程中,您认为哪部分最重要?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和挑战?

【邹卓明&张敬贵】与空间设计相比,这次展览本身的设计难度并不突出,但与空间设计不同,空间的受众群体相对明确,而展览则需要更多在于主题表达与观众共情上,因此既要清晰表达主题还要创造出一个可停留的空间。

在“躺平观察室”中,抽象概念与具象道具之间想结合是这次设计的重点。我们选择了更日常的道具去展现这个日常的话题,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整个展览空间也采用了更强的视觉性,通过视觉吸引年轻人参与思考和讨论。

#躺平展#

“躺平”是今年最火的词语,但躺平到底是一种社会现象还是一次社会实践?有人用躺平来对抗内卷;有人号召认命可以,躺平不行。其实“躺平”才是当下最好的生活方式,没有比身体躺着,思想自由奔跑更快乐的事了。躺平不是自我麻痹,而是一种超脱社会习俗和既定规范之外,追求适度、平衡、自洽的生活姿势。2021年中国建博会(广州),新浪家居联合香港知名设计公司OFT设计,共同打造一个自然、轻松、随心所欲的概念场景,在躺平观察室中,探寻新的生活哲学。

#关于策展人#

关于邹卓明&张敬贵

邹卓明(CM Jao)与张敬贵 (Ken Cheung) 先后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二人在国际知名建筑与室内设计事务所的职业生涯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室内设计经验,同时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开拓性思维能力。2013年创办Oft Interiors Ltd.,自成立之初,OFT便以打破规律之姿,为最复杂的设计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CM与Ken擅长对商业、购物、娱乐等不同消费场景,进行空间逻辑的分析、论证与尝试,以设计催化空间更多可能性,完成一次又一次“空间创新实验”,推动[体验式消费场景]的发展,重塑品牌****的基因与潮流。

其独具高冲击力、氛围感与戏剧性的作品也在全球范围内荣膺权威性认可,項目在世界各地斩获一系列国际**设计大奖。

关于Oft Interiors

“边界不是某种东西的停止,而是某种新的东西在此出生。”Oft Interiors立足于创意之都香港,其设计重视空间的叙事性表达,以不界定任何风格,大胆而富有创造力著称,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创造绝无仅有的惊喜体验。

作为[体验式消费场景]的先行者,OFT对商业消费空间有着前瞻性的洞察、预测与建议;擅长将消费心理、商业趋势、惊喜体验等多重维度进行统筹整合;通过可持续运营品牌、空间、消费者三者关系,为甲方创造强大品牌势能。

代表作品

△OFT设计丨 MCL香港数码港戏院 像素下的微观世界

△OFT设计丨车库3.0时代:跑车博物馆x社交场景

△OFT设计丨新商业空间颜值养成报告 香港iSQUARE英皇戏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PDT人物 | PAL梁景华:多方位思考,多元化发展PDT人物丨专访壹舍设计方磊:不要往下掉PDT人物 | 史南桥:像子弹一样赛跑PDT人物 | 万科黄婷:从建筑师到产品人PDT人物 | 李鹰:HBA的中国面孔直击建博会|对话德国赫威都肯黎克威:合作共赢是品牌建立的重要前提直击建博会|对话德国赫威都肯郭海峰:新模式中端运营 赋能品牌终端营销直击建博会|对话德国赫威都肯张骏:不好“色”!关注用户体验才能更出色吕邵苍:22年探索“自然东方,诗意人文”梦天木作《格调样板间》首站录制圆满落幕!探讨“新中式”设计理念,构建理想人居晶晶乐道 | 专访设计师萧爱彬:设计师需要让时间停下来,思考回归对话|王力安防叶磊:智能家居大势所趋,打造消费者认知成首要命题探访椿萱茂(北京西山)老年公寓:实现长辈美好生活方式的创新样本粤林木业状告奇信股份,案由买卖合同纠纷*ST升达:再次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MILOM casa 《探索家》系列新品首发!并将亮相CIFF中国家具博览会(上海)干衣机市场进入快车道?海尔深耕阳台场景年累增长363.8%质量强国:国兴优品与东易日盛达成战略合作品爱全屋定制:聚焦新零售,打造新服务A家家居全民爱家日——七夕,给她超好的A家家居全民爱家日——改变,为你而来快讯|立空间六面一体化系列采访走进鼎美智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